今年開春最熱的一部電影
我想非艋舺莫屬了
台灣國片罕見的大規模電影行銷
讓人想不注意到到很難
而我是在FACEBOOK上連絡看了侯文詠的幾篇影評 - 艋舺「起義」,今天演員與導演美術與服裝劇本之後
決定要進戲院對國片投下支持票
這部電影和前年的「海角七號」不同
是有計劃性的宣傳與行銷
也因為樹大招風
這部電影的幫派主題引來了極大的爭議性
尤其是以UPUP西京朋友在去年11月 電影未上映前的的一篇 - 我為什麼反對電影艋舺
在各大電影討論版上正反二面支持者的言論吵的是沸沸揚揚
再加上當紅二位偶像演員阮經天與趙又廷的號召下
更讓許多好奇的觀眾及影迷們買票進了戲院
到了昨天 已經突破了二億票房
雖不知有沒有辦法像「海角七號」能有五億多的票房
但可以確定的是 
艋舺這部電影的確為台灣國片立下了一個新的里程碑

而我、建華和MEI
昨天在高雄的華納威秀也成了二億票房之支持者之一
為什麼跑到高雄去看電影?
原因有二
一、是電影票價硬是比台北便宜40元
二、是昨天早上高雄下雨不知去哪好,就去看電影囉....

【以下內容牽涉部份劇情,請自行參酌閱讀】



這部電影講的是和民國75~78年 也是距今二十五年前的故事
劇情講的是五個好朋友成立的幫派
在友情、義氣及幫派地位之間的抉擇故事
有太多電影介紹有每個角色說明與故事大網
在這就不再多述
我也不去論斷這部電影主題是否有對艋舺有負面印象或是否有過度消費艋舺的情況
想寫下的 是我對這部電影一些個人的觀感與想法
尤其是回憶起那年同樣青少的我們....



這部電影我最愛的是電影配樂
我今天一整天都在聽電影原聲帶
然後去想像昨天的畫面
印象最深的是由趙又廷一躍而下然後開打的場景
五個太子幫奮命的打著群架
一開始是鼓聲做配樂(有點臥虎藏龍的影子)
但最後是大型弦樂團的柔美弦律
打鬥的畫面這時也以慢動作呈現
在這優美的音樂襯托下
他們的打鬥就像是在跳華爾滋一樣的另類藝術
在陽剛的畫面下 搭配著柔美的配樂
讓整個暴力畫面變得十分美學
陳珊妮做到了豆導想要呈現視覺與聽覺的完美配合

其中我喜歡「One Shot」這首電影配樂
是太子幫初登街頭追逐打架的激烈畫面
他原本的曲風是類似60年代悠揚舒緩西洋老歌的管弦樂
給人很慵懶舒服的感覺
和太子幫高亢激昂幹架的情緒有著極大的反差
如此的「衝突美感」無時不刻的出現在這電影裏
這也是唯有電影配樂才能做得到
更讓這部電影加分不少

而在太子幫街頭追逐打鬥中 
音響店傳出那段甜美歌聲更是讓我心動
回來一查才知道那是我最愛的女歌手之一 - 蔡健雅的所唱的
You Come To My Head
有點詼諧的追逐畫面在Tanya的歌聲下更讓人印象深刻



深刻的不止如此
我想那個年代對Air Supply的歌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當蚊子與小凝一起分享音樂時
李玖哲翻唱
Air Supply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硬是把我們都拉回了二十多年前
在聽這首歌時我不知是他唱的 只是訝異與好奇
因為這首歌實在太紅了
怎麼唱都很容易有
Air Supply的影子
但李玖哲唱出了自己的味道
這點是挺不容易的



電影中太子幫在山上習武時
飾演志龍的鳳小岳有彈了二次的吉他
那時很好奇 他是真會彈還是演的?
結果後來才知道
他學了七、八年的吉他
不止曾組過搖滾樂團
還曾經得過第19屆YAMAHA全國熱門音樂大賽的「最佳吉他手」獎
The Love Affair That Never Happened這首吉他獨奏是鳳小岳自彈的
那吉他技巧之高會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加深對鳳小岳的特別印象

艋舺的電影原聲帶分為「配樂盤」與「主題曲盤」二張
分別收錄電影中出現的原創配樂與歌曲
在配樂盤我最愛的是Monga-memoir 這首
很有
「花樣年華」的配樂調調
不過我現在還想不起來這首配樂是搭配哪個畫面
等有機會看第二次時
再來補寫這段心情吧....



再來就是一些比較復古懷舊的回憶心情了
看完之後我和建華及MEI在討論:我們那時高中男生的褲管有做的像扇子那麼誇張嗎?
我們都只記得男生會把褲管做的又緊又窄
顏色要愈淺愈好
襯衫背後要燙三條線
大盤圓帽要折的愈挺愈帥
但就不記得有人的褲管是扇子型的
這可能不是我們那一區在流行的吧....



比較有印象的還有在水源快速道路上飆車的那幕
主角們騎的機車對建華來說很有感覺
那是男生們必騎的機車品牌(什麼名流、追風...)
我是不懂車
但有注意到他們不知從哪弄來了好幾台二十多年前的老爺車
一輛輛的急駛在現在的快速道路上
這個畫面就真的很是我們的記憶



印象最深的是在舞廳跳舞的那幕
沒錯
他們跳的舞步是那時最流行的
愛情陷阱那時是譚詠麟所唱
幾乎每個人都會唱的廣東歌之一
我在高中雖然是乖乖牌的Nobody
但還是會去舞廳見識一下世面
這也讓我們回到了二十多年前屬於我們的青春之歌...



其實整部電影的運鏡、美術設計、光影等我都算喜歡
燈籠和招牌在這部電影無時不刻的被巧妙的運用著
不管是在祖師爺廟還是寶斗里的紅燈區
紅色黃色的燈籠讓整個畫面豐富了起來
燈光 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另一個主因
印象最深的是最後和尚躲在暗處窺看著蚊子負傷走進巷子
他準備要殺蚊子那一幕
光線只打在他的左眼上
其他一片漆黑
強調他的陰暗面
那個畫面至今還在我腦海裏揮之不去...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畫面是太子幫初次登場打架
畫面由華西街開始慢慢拉出
一鏡到底的一直到拉出了華西街頭
一大片約四五百人的群架
這場面是不太好控制
我有仔細看是不是有人在打混仗只是小小拉扯
但好像大家都很認真的在演
這個居高而下攝的群架場面還真的讓人懾服
不知動用了多少當地的弟兄們....



再來是演員部份
趙又廷演的很真誠
但對我來說 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驚豔
可能對他的驚豔已經在痞子英雄中用完了...
反倒是阮經天 他的角色比較難詮釋
深沈、陰暗、心機
他拿捏的力道剛好
比起他在命中注定我愛你和敗犬女王來說
他的演技是成長了不少
而且他和志龍之間淡淡的 似有若無的同性情感讓觀眾有很大的想像空間(建華堅持和尚是GAY)
當然 這部份是編劇或導演的刻意安排
但是不是真的是同性之戀並沒有最後答案
電影和攝影一樣 愈有想像空間愈令人著迷...
反倒是有點可惜了鳳小岳
在二大男主角之下
他能發揮的就真的更受限了
在還沒看電影之前知道找了混血兒鳳小岳來演黑道就覺得一整個怪
但一看到演他媽媽的是席曼寧
哈! 那就完全的合情合理
仔細看看他們二個 還真的很有母子樣呢...



對阮經天印象最深的就是被Geta老大狠打的那一幕
看的出來馬如龍是玩真的
阮經天也是被打的很真
那一場戲聽說阮經天被打了一百多個巴掌
真的要給他的敬業精神拍拍手 好好鼓勵一番



比較可惜的是柯佳嬿
她的角色不太有什麼發揮的地方
但有趣的是他在敗犬女王演的是阮經天的前女友
在艋舺演的是趙又廷的女人
可以和這二大帥哥合作
不知羨煞了多少女性同胞....



但說要最令人印象深刻的
那無非是其他的配角
像陳漢典的壞 王識賢的狠
都讓人眼睛一亮:哇~原來他們也可以演的那麼真喔...
對於馬如龍的Geta老大
那當然只有寶刀未老、薑是老的辣這幾句話可以形容
馬如龍在海角七號也是很有老大的模樣
這回 可讓他實實在在的當個老大
那幕他在吃飯時一隻被砍下來的手指擋住他看的報紙時
他用筷子夾開斷指後繼續夾菜吃飯的畫面
我想是所有觀眾最難以忘卻的畫面之一吧...



但這部電影還是有些缺點
特效 是一個大家認為改進空間最大的一個部份(建華對在樓頂上蚊子假想自己用氣功震倒狗阿仔一行人最不以為然)
我是對最後和尚被志龍背後一砍之後的血濺四飛比較有點意見
如果是為了要和櫻花做為浪漫的主題結合
我個人認為是「情感太過」了一點
我一直很怕看到男人哭
這部電影中 趙又廷、阮經天和鳳小岳都哭的很慘
尤其是阮經天真的是一把鼻涕一把淚的
但很怪的 整部電影我竟然都沒跟著掉淚
我想「情感太過」可能是一個原因
或許我個人一直認為男人似乎很難如此把自己的情感給完全表現出來
還不如送行者中本木雅弘在幫自己父親淨大體時安靜的掉下淚來得動人
不過這純屬我個人觀感
就不再多述





至於海報
大部份看到的都是以阮經天和趙又廷二人站最前排
其他所有演員站在後面的海報
但我個人比較愛上面這二張
都是以阮經天為主
尤其以右邊這張
那道劃開的裂痕
就是他最後被志龍由背後砍殺時的意象轉化
搭配他穿的櫻花襯衫
和整個電影的前後有串連起來
算是挺能表現出整部電影的主題
不過 我想我最愛的就是這篇一開始放的那張
以龍山寺廟簷為主
不用說太多
簡簡單單的把艋舺的地標點出
這樣的想像空間更多更大
是我最愛的一張....

說了那麼多 這部電影到底好不好看?
其實就支持國片的角度來說
無論如何都是該進戲院買票看看的
如果我說「真的好看」那就太過了點
而且在預期愈高的情況下
那失落感就會愈大
但花250元買二個小時半的影音享宴
欣賞片中的各種畫面的美感 暴力的美感 復古的美感
我想是絕對值得的....

就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的國片寫下新歷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