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瑞襄紀念音樂會節目單封面>【以下未加框之圖片皆由攝友兼藝友TONY所攝,感謝他的照片借我寫下這個音樂會的感動】

如果不是因為對音樂劇或大愛節目喜愛的人
或許對洪瑞襄這名字十分陌生
上個月23日由新聞得知洪瑞襄因自殺身亡的消息時十分震撼
因為十幾年下來我真的聽了不少她的音樂劇
由十幾年前台灣第一部音樂劇 - 大鼻子情聖開始就看她的表演
一直到最近的台灣音樂劇三部曲四月望雨、隔壁親家和渭水春風
她都是當然女主角
沒想到她竟然會這麼想不開的結束了她最美好的生命
讓她週圍的親友們、影迷們留下了最大的遺憾

但也因為她有那麼多的好朋友
所以在她走不到一個月時間
集合了各大劇團的力量在4/24這天辦了一個真情襄詠的紀念音樂會
我那時看到售票訊息時就立刻上網訂票
沒想到當天我取票時看到的位子竟然是第一排的1號
想必是託網路匯款之便讓我成為第一個匯款之人吧!


<第一排第一號的王位>

這次的音樂會場地也很特別
是選在花博公園的舞蝶館
這不是一個封閉的場地
所以如果不買票也是可以在場外欣賞音樂會的
再加上這裏又在機場旁邊
動不動就會有飛機起飛降落
聲響之大 真不是一個很好的音樂會場地
但想到"舞蝶館"之名
或許就希望洪瑞襄能在天國像隻美麗的蝴蝶不停的飛舞吧!


<開演前的場地>


<入場前大家排隊進場>

就當我在隨手亂拍開演前的場地時
忽然就看到幾個攝影師和錄影師往我這衝來
然後就對著我拍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馬夫人到場了
而她就坐在我的前排
難怪我一到我位子時
右手邊就坐了一個身強體健的大漢
那時第一個想法是:哇~這位先生想必手腳也很快,才會買到那麼好的位子
結果他 原來是馬夫人的隨身伺官
且她週圍的四個位子都是
忽然覺得自己混身不自在
因為所有的鏡頭對著馬夫人時
一不小心我自己也就會入鏡
呼~ 當個政治人物還真是辛苦
也難怪周杰倫等明星對於狗仔會那麼極度反感


<馬夫人入場>(我按快門時根本不知道誰來了,就一堆人往我這裏衝,後來回來才知道原來是馬夫人)


<我的前方就是馬夫人>


<忍不住跑到前面按一下快門>


<舞台是很簡單隆重的>


這個紀念音樂會的座位總共約1仟人
所有的票在演唱會前就都售完
原來喜歡音樂劇的人真的不少
音樂會準時在7:30開始
由魏世芬及程伯仁主持
沒有華麗的舞台效果
就只有二面洪瑞襄的照片和正中間一個大型投影幕
一開始 是由洪瑞襄的大妺做為引言開場
再由洪瑞襄的小妹和洪瑞襄學生時期的民歌搭檔張香維合唱「第一支舞」
這首歌是我在大學時期的民歌
沒想到會在這裏聽到
而且我還可以跟著唱
那記憶 一下子拉回了二十年前


<一開始是洪瑞襄的大妹致詞>


<洪瑞襄的小妹和
學生時期的民歌搭檔張香維合唱「第一支舞」>

之後就按洪瑞襄的音樂時期逐一介紹
並由在那個時期十分重要的好友、導演、總監等分別引言
藉由這些引言人對瑞襄的介紹
讓我重新了解了洪瑞襄
原來她也唱過合唱團
不止如此 也唱了兒童劇、電視劇
更令我訝異的是還參與了歌仔戲的演出
她 真的就像個陀螺一樣
把自己的音樂領域不斷拓展出去 停不下來
有時覺得自己也很像她
總是不甘停留在一個定點
音樂及戲劇可以如此多個面向
我想全台灣大概也只有洪瑞襄一個人可以做到如此
雖然她的一生短暫
但生命可以過的如此豐富精彩
卻是千萬人所不及的


<整個音樂會是由程伯仁與魏世芬所主持>


<愛樂時期的團友合唱>

當我聽到西哈諾的曲目時
心裏也有另種感動
十幾年前的第一部音樂劇到現在
原來 我一直都有參與台灣的音樂劇
也剪輯了很多洪瑞襄各部音樂劇的表演
當我看到王柏森時
又是另一個悸動
十年前 果陀是最主要的音樂劇劇團
而王柏森是擔任了多部音樂劇的男主角
那時對他也是有種迷戀
就像現在我對程伯仁一樣
他們的聲音 都給我另一種感動


<木蘭少女劇照>

一直到下半場
都是以音樂劇為主
所有的曲目全都是冉天豪所寫的
他們一共合作了九部音樂劇
可惜我七年前那時專心在攝影領域
所以那幾年沒去注意這些音樂藝文訊息
因此錯失了像「梁祝」、「世紀回眸宋美齡」、「木蘭少女」、「左拉的獨奏會」等劇
尤其是「世紀回眸宋美齡」
當晚有播出片段瑞演宋美齡在美國用英文演講的片段
我真的被她的神情和英文發音給震懾住了
是啊~
那就是我想像中宋美齡女士給我的感覺
而由張世珮和江翊睿合唱的「我將再起」
更可以想像出洪瑞襄以宋美齡之化身唱出了不平凡的一生那時的神韻
如果能有機會再次上演
我一定不會錯失這部劇
只是 能有下一個瑞襄可以演出這麼傳神的宋美齡嗎?


<四月望雨男主角江翊睿>


<
澎恰恰和許效舜以比較輕鬆的心情來做引言人>


<由澎恰恰和程伯仁合唱
咱作陣來去台北,是當晚唯一最輕快活潑的歌曲>


台灣音樂劇三部曲 很幸運的
我並沒有錯失任何一部
而其中由澎恰恰和許效舜做的引言人
可以說是所有引言人中比較可以用輕鬆態度來引言的貴賓(尤其是把機場旁起降飛機的噪音說成是"天國派來的飛機"讓悲傷的場合氣氛緩和不少)
雖然他們二位以喜鬧劇的對談為多
但仍可以感受到許效舜的性情中人豐富情感
舜子以極為豐富的情感唱出了「天公伯我問你」
真的就像是一個父親失去了自己最愛的女兒一樣
向天公伯問到底公平何在
聽的讓我的眼淚就這麼不爭氣的落下
我在想 如果是我 我會完全唱不下去吧…
這情感的控制 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


<許效舜唱「天公伯我問你」唱的令人動容>

雖然舞台的設計十分簡單
但我最喜歡的是殷正洋唱在渭水春風裏的「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主辦單位十分神奇的把瑞襄的聲音的獨立了出來
要在交響樂團節奏都抓的很準的情況下
完成了殷正洋和瑞襄的完美對唱
而且此時營幕就出現了瑞襄的獨照
殷正洋望著瑞襄的照片
就好像二人一起在舞台上再次完成了合唱
殷正洋不用多說什麼
在場的所有聽眾都可以感受得到
瑞襄就在這個音樂會裏和大家聚在一起


<這是我最愛的畫面,殷正洋與瑞襄合唱
「世界恬靜落來的時」>

一連聽了好幾首冉天豪為洪瑞襄寫的曲幕
雖然有一半的歌我未曾參與
但可以感受到選這些曲目的用意
尤其後一首「讓生命圓滿」是洪瑞襄最愛的一首歌
也是以她的聲音和所有人一起合唱
而這時的照片就由她學生時代慢慢的撥放到她的小學、兒童、嬰兒時代
把她精彩的一生回到了原點
是一個圓滿的原點
整個音樂會的流程設計是如此的用心、感人
我想洪瑞襄一定十分感動有這麼多的好朋友一起參加她的音樂紀念會
有那麼多好友齊聚一堂
這一生真的過的很值得了

想到過年後鳳飛飛因病辭世
很多人也想要舉辦紀念音樂會
但大家爭排名 爭身份地位
結果最後沒人能舉辦
而瑞襄有這麼多的好朋友
在一個月不到的短短時間可以召集如此多的人力
舉辦這麼一個紀念會真的讓人感動
離場時
心中的悸動久久無法離散...


<程伯仁的中低音一直是我最愛的聲音>


<魏世芬同時也兼鋼琴伴奏>


<冉天豪是這次紀念音樂會最大的推手>

我在想 如果是我的告別式
我也能繳出這麼一張精彩的旅程日誌嗎?
那也要有那麼多的朋友共同拼湊出不同時期的回憶
才能呈現出這麼精彩的人生
朋友是何等的重要
生命 亦是如此
雖然不懂到底有多大的痛苦與壓力讓洪瑞襄必須以結束生命來求得解脫
但只有認真的過好每一天
才可以讓生命更加精彩不是嗎?
雖然她走了
但她的音樂劇天后的身份
會一直留在所有歌影迷的心中…

我很珍惜自己的每一天
要讓每一個朋友都羨慕我的生活
日子沒什麼好苦的
就看自己要給自己留下什麼樣的結局

我 就一直努力的這麼過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