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卡門>【本篇照片均由音樂時代FACEBOOK相簿下載】

距離上次看東區卡門綵排後的二個星期
4/15星期天晚上受音樂時代之邀
給了我二張正式演出的票券
就找了建華一起到國父紀念館欣賞音樂時代繼台灣音樂劇之後算是一個很大突破的創新音樂劇 - 東區卡門
劇情的內容在我上一篇東區卡門的第一次接觸中已經提過了
這回就只針對這之正式表演的心得做一分享

昨天長達120鐘的音樂劇裏一共有21首曲目
上次看排就只看了上半場的11首
那時看排不是正式綵排 所以聽到的只有配樂和演員的清唱
因為沒有麥克風的配唱
所以根本也不知道唱的是什麼
這回不同了
正式登場的配唱加上兩旁歌詞的顯示
才把整個音樂劇的菁華與本質給呈現出來



如果要問我最喜歡這齣劇的是什麼
我想我會說是結局吧
雖然是悲劇收尾
而且是在家凱刺死卡門同時也中彈身亡的高潮畫下句點
整個劇情急轉直下
接著代表血的紅色紙片由天花板慢慢飄落
然後再以卡門最經典的二句主題曲
輕輕、慢慢、悲傷的哼出
對照著曾經驕傲的卡門來說
聽起來是特別的感傷
我猜最後那二句的哼唱是鍾筱丹唱的
在場所有人就聽那二句充滿無奈與哀淒的哼調
再加上那燈光打的美
這樣停格畫面的收尾
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是我最愛的部份

燈光在這部劇裏的效果很好
好幾幕要過場時 
台上主角話一說完燈光就立刻暗下來
那時間還抓的真是準確

我還很喜歡第三幕一開始由董舜文吹的薩克斯風
這段由卡門做為引子的爵士樂還真是好聽
也是讓觀眾由中場休息後的情緒慢慢的暖場
其實我不認識董舜文
但透過這部劇 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台灣有那麼棒的薩克斯風手


<下半場一開始由董舜文吹薩克斯風開場>

這21首的曲目風格十分多元化
有爵士、有搖滾、有RAP、有輕柔的抒情曲
一場劇下來還真是豐富
不過老實說
下半場「角頭」、「女人總帶來好運」這部份的橋段和劇情比較沒什麼關係
有點硬湊進來佔篇幅的感覺
不過這二首歌因為很跳TONE 是更豐富了本劇的音樂性
反而特別受到在場觀眾的喜歡(弦律還是很好聽的)
或許讓觀眾暫時抽離一下卡門與小隊長之情愛糾結情緒
也是個不錯的手法
最有趣的是他們借由打鬥情結
把台上的桌椅很順勢的收下台去
這個創意不錯
正大光明的準備換場
可省了不少時間呢!

再就演唱者來說
當演未婚妻的鍾筱丹一出場唱時
建華就立刻轉頭和我說:她是誰?這個唱的比前面的都好…
建華算是第一次聽台灣音樂劇的人
只和我去聽了一次美麗的錯誤
但他和我一樣
最喜歡的是鍾筱丹的聲音
她的聲音是有戲的情感在裏面的
清澈、乾淨 而且咬字清楚
不管是在唱歌還是唸台詞
都表現的很不錯
是我整部劇裏最喜歡的聲音(這好像和美麗的錯誤有同種感受)


<女主角高蕾雅演的卡門>


<卡門和小隊長的初次相遇>

女主角高蕾雅演的卡門
她的聲音有種狂野的力與美
是很適合卡門那種放蕩不羈的聲音
可惜的是她唱歌表現還可以
但在對詞時的口條表現就不太討喜
悶悶的 沒辦法把感情很自然的表達
也或許是經驗比較不足
總覺得有點卡卡的

相比較之下
像我就喜歡演警官的陳家逵和老大女人的王詩淳
他們的口條就充滿了戲感
自然生動 讓我印象深刻
也是我對這部劇中喜歡的演員
另一個很討喜的角色就是演角頭老大的張祐寧
我看了節目單才知道原來他還只是個大三的學生
年紀輕輕就很有戲感
雖然他這角色只是草根角色
但我想多數人對他已留下深刻印象


<這段就是比較幽默的角頭片段>


<卡門抽牌>

而二位男主角我就都算熟了
表現出應有的水準
但也沒有特好或不好之處
所以總而言之
要會演 又要會唱的人還真是不容易
他們二位是真的夠格的

舞台設計的背景採的是二層樓框架空間
可以讓舞者在上下層展現舞姿
這讓我想到Chicago這部音樂劇
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些舞者都穿著高跟鞋跳著
那真的很不容易
還是要為這些不怕受傷的舞著們給予最高敬意





但我也有不喜歡的地方
有些曲目的編曲實在太快了
又要塞一堆的歌詞進去
唱的人辛苦 聽的人也辛苦
詞一多 就會覺得雜
也有幾首曲目是每個人唱個二句的(像<BAD GIRL> 、 <賽車手進場曲>)
每個人的聲音特質不同
一輪唱下來就顯的不太和諧
再加上歌詞太多太快
就會覺得有點刺耳

但如果要問我最喜歡的曲目
還是以帶有極端挑逗的<激情失樂園>我最喜歡
充滿危險的情緒
又讓人不能不愛
這首歌對高蕾雅來說真的表現的很不錯
尤其是要一邊唱又要一邊做挑情的動作(爬桌、扒衣)
這還真的不容易
只是有一二首的配景音樂是很輕柔的鋼琴時
女主角似乎聽不太到配樂
唱的有一點點跟不上音樂的速度
那時聽的有一點替她緊張

當然 像未婚妻鍾筱丹唱的<母親的問候>
這首輕輕柔柔又帶感情的弦律還真適合她
聽她的聲音 就還真的像到了屏東吹著南風一樣的舒服
咬字、情緒都處理的很好
不用看歌詞也知道她在唱什麼
她的聲音還真的是美極了


<葉文豪演的是明星賽車手>


<眾星拱月的卡門>

還有一個小缺點
是中間的火舞部份
我在看排時本來是擔心舞者因為天花板不夠高而受限
沒想到反而到了國父紀念館
或許是因為沒有天花板的限制而耍的更用力了點
結果一不小心把繩給甩出去了
當下是有點尷尬
除此之外 火舞真的甩的很美就是了

國父紀念館的座位數比起國家劇院來說至少多出了一倍以上的位子
或許是因為座位數太多了
所以整個場地大概只坐了五成滿(如果換到國家劇院可能是剛好滿座吧)
我本來是拿到21排的座位
國父紀念館的場地實在太大了
坐超過15排就實在看不太到
看到前面空了一大半的位子
就主動的往前移動到12排中間位子
這回我沒再帶望遠鏡
就可以看的清清楚楚
讓我享受了整整二個小時的音樂饗宴

我們看的是這次首演的最後一場
相較於之前的台灣音樂劇三部曲來說的確是一個相當大的突破
但有突破才能更有新的創意產生
如果下回有加演
我還是會推薦大家去聽這音樂劇
音樂、舞台效果、舞蹈都十分的豐富
算是挺值回票價的

為台灣的音樂劇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