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名狀是去年下半年炒的熱哄哄的大型電影
之前聽看過的人說畫面過於血腥、看完心情會很不好
所以我一直拖到四月才看了DVD
而月初去彰化外拍的回程 車上又看了一次的投名狀
勾起了些回憶
是該寫點什麼的時候

這是部很陽剛的電影
講的是男人與男人的兄弟情
講的是男人的企圖心
講的是男人在團體中的服從
當然也有談到一點點的男女之情
但主軸仍在男人與男人之間愛上同一個女人的糾結與悲劇中



三個男人
李連杰是聰明的 是有心機的 
劉德華是有勇無謀的 是兄弟至上的
而金城武是單純的 只聽大哥的
單純到以為大哥二哥之間的反目只是為了女人
三種不同個性的男人
在個性上同樣的為某事堅持著
最後的結果卻都相同
悲劇 是這部電影一開始就知道的結局



整個片子可以說是比較沈悶的
不管是色調還是氣氛
是不會有令人舒坦的畫面
但在攝影及藝術成就上 我給的評價還算不差
比較令人動容的是我看到好幾個男人哭
最令人動容的是在蘇州一戰
劉德華為了救那四仟人而掙扎嚎泣
金城武下令殺了手無寸土的敵軍而落淚
其他弟兄們因為服從也含淚放箭
我一直很怕看到男人哭(除了星光大道那種比賽輸了哭的有點濫情的男人之外)
當一件事讓男人可以不顧面子的落淚時
那件事一定很痛 很苦
而最後李連杰也哭了
只是他的情緒比較複雜
哭的 不知是因為無奈的殺了兄弟 還是為了心愛的女人枉死而落淚
幾個大明星 在這部電影裏
展現出了另一面不可承受的痛時的情緒解放
適時的將男人脆弱的一面很合情合理的表達出來
這是我對這部電影最大的感動

其他的 太多的影評對這部電影有極深刻的剖析
我也就不用再這裏班門弄斧了
只是收到一封同事寄來的MAIL
把這部電影與職場做一結合
我覺得倒挺受用的
分享給大家囉~


~~~~~~~~~~~~~~~~~~~~~~~~~~~~~~~~~~~~~~~~~~~~~~~~~~~~~~~~~~~~

【轉載自網路郵件】


《投名狀》職場學

上而下的悉心了解

  《投名狀》談得最多的,是「領導」。身為一個主管,要如何驅動一群人跟著其步伐走?顯然,是找出「跟隨者的需要」,並以此驅動他。在《投名狀》的時代背景裡,人的需要只是最底層的「生存、食、色」的基本欲望!所以,領頭的大哥光是用「搶錢、搶糧、搶娘兒們」的口號,就可以讓一大群人用肉身抵槍砲,以小搏大攻城。而且,要人拿命來拚,賞以「重利」往往是最直接有效的做法!

  不過,對於某些人來說,需要給他更高尚的「願景」才更能驅使他。這如同當三弟姜午陽聽到大哥龐清雲的理想,是讓「大家都有飯吃,窮人不再受人欺侮」,這種高遠、利他的理想,讓三弟心中悠然神往!姜午陽說:「如果未來我可以因為這樣的理想而死,該有多好?」現在許多企業以「創造某種人類的幸福」成為企業的核心價值,讓員工為了其核心價值而奮鬥,就是這種領導概念的延伸!

  另外我也從片中情節感受到,為何「團隊不能朝同一目標前進」的重要關鍵。人往往有「一廂情願的想法」,於是就有「不夠了解的危險」,特別愈是身邊的人,你可能更疏於了解他。片中的三個男主角都是英氣勃勃的勇者,可惜他們格局大小不同,也不夠了解對方,所以埋下了後來拆夥的命運。

  片中「一廂情願」的代表,尤以二哥「趙二虎」為代表。他「一廂情願」的英雄主義,還包括了他如何對待他最愛的女人。蓮生是二虎小時候的玩伴,本來要賣給有錢人作妾,但二虎硬是把她搶過來,他以為救了她,卻不知道蓮生最大的夢想就是嫁到有錢人家過好日子。

蓮生愛上了龐清雲,其實也是愛上了他給予的「願景」:龐清雲承諾,「如果我沒死,回來娶妳!」做官夫人的願景,恐怕是讓蓮生愛他的重要理由,但這個重要事實,卻是枕邊人二虎到死都沒發覺的事情。

  你真的考慮過身邊的人要什麼嗎?很多人離職的理由,往往不是那個自認「認真做主管」的上司所能理解的!所以如果做為一個領導者,只是一廂情願認為「我對你已經夠好了」,而沒有多加溝通或了解,往往就埋下曾經志同道合的夥伴日後分道揚鑣的因子。


下而上的睿智洞察

  看來龐清雲是片中最聰明,能力最好的人,但戰功彪炳的他,為何最後卻被朝廷暗算至死呢?當我看到他上任當天,從「下轎子到大位子」那麼短的距離都走不到就被殺,覺得他真的很可憐!也為那些犧牲生命,「一將功成萬骨枯」的山字營兄弟覺得可憐!

  我認為,龐清雲最大的錯,先在於「跟錯主管」。他從來就沒有遇見真正欣賞他能力的人,他疏於經營管理階層,管理階層也不認同他。他暫時活著,只是因為他便宜又還有用!就跟一般上班族一樣,如果跟錯了主管,努力往往仍然一無所獲!其實,「功高震主」這種故事,在職場上也經常看得到。你可別以為功勞大就一定站得穩,有時候功勞大反而死得更快。

  龐清雲另一個喪命的原因是:他不了解組織的終極目標就是「獲利」。當他被慈禧太后封為兩江總督時馬上就要求「免兩江三年賦稅」,這個要求就為自己埋下了殺機。因為如果免了兩江賦稅,他的戰功帶來的地和錢將對朝廷毫無意義!聰明如他,沉浸於戰功的快感,卻不理解組織的需要!但如果他坐穩位子,再慢慢運用權勢實現理想反而較有可能!

  三弟姜午陽擁有最單純的人格。因為單純,所以專心又勇敢。在職場上專心又勇敢,的確有很大的機會成功,不過如果一直單純下去,只能在專業上成功,卻無法在複雜的組織上成功。姜午陽單純「大哥是對的」的信仰,讓他來不及長大就死亡。這讓我想到,過去很單純的我,也是經歷了種種複雜的人心及鬥爭,才慢慢痛苦地適應及生存下來!自從漸漸懂了職場,我不但比較快樂,也比較有機會發揮了!我想「懂職場」,是職場生存唯一的道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