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像閒了點
幾乎是一天一部的DVD
昨天看的「刺殺據點」印象就令我挺深的

這部是老弟拿回來的
我根本不知道這部電影在演什麼
結果看完之後才發現這部電影還不難看
至少娛樂性和劇情安排的挺好的
尤其是「多線敘事」的劇情發展
在我完全沒預期的情況下
著實的吸引了我繼續看這部電影
在拍攝手法上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



這手法和幾年前的「衝擊效應」一樣
在同一個時間點 以不同的主角來陳述不同的觀感
然後一點一滴的構成整部電影
所有的環結在最後全部連成一氣
在結局揭曉時就會有「原來是這樣啊~」的驚豔感



這部電影講的是美國總統在訪西班牙時遭恐怖份子暗殺
而丹尼斯奎德演的是老特務
在他精明的判斷下找出了誰是殺手
當然 最後很美國英雄主義式的救出了總統
整部電影所發生的前後時間不過是四十分鐘吧~
但以八個不同主角的角度來看這共同經歷四十分鐘
重覆的五次的時序倒推
先不管最後結局巧合的多麼的令人看不下去(不過到了最後的五分鐘,也一定會看完它)
在整個劇情的舖陳上算十分緊湊 沒有冷場
還有西班牙街道上的飛車特技 也算是挺有看頭
比較難的是這種多線敘事的拍法
導演必須先規劃好整個所有要呈現的畫面
也必須十幾台攝影機在不同角度取景
因為第一次可能以A主角的角度來看
第二次則可能以B主角的角度來看
最後剪輯的功夫也必須十分了得
才能讓整部電影可以在同一個時間裏
以不同主角的週圍發生的事情在最後的五分鐘全部串在一起
有些爆破和飛車場面是沒辦法重來的
所以整部電影在導演的腦海裏必須有個很清楚的藍圖
這點真的令我佩服萬分
如果沒有思緒細膩 想的比較周嚴的導演
還真不能拍這種電影
可能還沒拍完 人就被搞瘋了吧…



只是還是不得不下幾個結論:

一、人老了就要服輸,年紀大了再拍這種動作片,對看電影的我們來說,是一件很慘忍的事,這段話與丹尼斯奎德、哈理遜福特共勉之。
二、美國總統的福氣就是比別人多,一定是不會死的。(一開始看到總統中彈還真不可思議,什麼時候美國電影那麼有勇氣拍那麼有魄力的電影,結果是我想太多了)
三、恐怖份子再怎麼凶狠也沒用,運氣比較重要,至少不會死在車禍裏。
四、總統不死的最大功臣不是老特務,是那個嚇在馬路中間的小女孩。
五、雖然拍攝手法新,但結局還是皆大歡喜的老梗,壞人終究是沒有好下場的。
六、哎~好美的西班牙,又想出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