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早在上週六就要去看「色,戒」
因為一個超級會挑時間的颱風襲台而放棄
但這部片子紅到再不看就要落伍了
所以在雙十節那天
我 建華 MEI就約了一起去看這部眾人討論熱烈的電影

有關「色,戒」的影後觀感 
我想幾乎只要是在文學界有點知名度的作家都已發表過
要不 在Yahoo或Google的搜詢引擎下打上「色戒」二字
跑出來的相關布落格或新聞也一定不會令人失望
所以不在這裏班門弄斧的去討論到底女人的真愛是性?還是六克拉鴿子蛋?
不去分析王佳芝與鄺欲民之間的曖昧情愫…
不去討論易先生壓抑個性背後的真實自我…
這些深度性的問題 就各自去找答案吧!

任何看過這部電影的人第一個問題幾乎是那三場床戲是否是假戲真作?
前天 我們部門的幾個美眉們就很熱切的在討論這個問題
看她們討論的那麼認真
我不禁替李安不值
難怪在記者會時問他這類問題時 
他顯出無奈的表情說:你們不能問一些比較有深度的問題嗎?
所以我硬是打斷美眉們的談話說:這部電影的重點不是在那床戲,而是…
話沒說完
美眉們全轉過頭來異口同聲對我說:不,重點就是在那床戲!
害我硬是把後面那句「重點是梁朝偉的演技與李安的表現」給吞了下去…
沒錯!我們都是膚淺的…
連我出戲院後和MEI討論的第一個問題也是:如果不是真的,那也演的太好了吧!
除去那高難度的「迴紋針式作愛」、「假戲真作與否」、「梁朝偉第三點現形」之外
我想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梁朝偉的眼神



不可否認的 梁朝偉出現的第一幕真的有「他真的老了」感慨
(連影評人都有對他的法令紋的做一番深刻的剖析)
整部電影他的台詞不多 
但只要是他出現的鏡頭 深沈多疑的壓力就不自覺的籠罩整個電影院
我承認 看完這部電影時我有點無法控制自己的淚腺
落淚的原因不是像某總統候選人那種什麼「中國不能亡」的愛國情操
是梁朝偉最後三分鐘的眼神
那等待十點鐘響的無奈無助眼神 到現在我想起來 仍覺得萬分不捨
該死的還有最後停格的畫面
梁朝偉離開房間 他的影子落在王佳芝曾坐過的白床單上
李安用易先生回首的影子來表現他壓抑的情感
梁朝偉演的太好 李安結束的太美
我的淚水就只好跳出來一起給他們鼓鼓掌

整部電影會令人笑出聲的是王力宏濃的過份的舞台妝
王力宏不是演的不好
只是在梁朝偉和湯唯的比較之下
他可以成長的空間還很大

李安用了不少台灣的演員
像庹宗華和樊光耀(張祕書)的出現都令人印象深刻
而柯宇綸那場完成湯唯由女生轉為女人的那場床戲 也有令人莞爾一笑的精彩



不談更早期的李安
光從「臥虎藏龍」、「綠巨人」、「斷背山」到「色,戒」
我看到的是多變的李安 一個不會被定型的李安
許多的藝術創作者 不管是作詞、作曲、小說、散文或攝影等
每個人幾乎都會有很明顯的自我風格
自我風格一旦過於強烈
很容易會讓消費者有「怎麼和上回的作品差不多」的失落感
就連周杰倫這次要發行的新專輯都打包票說:這次鐵定不會一樣了…
但在李安身上 不會有這種失落感
他不斷的在不同主題及領域上嚐試新的意念
每一次 我們期待的 都是不一樣的李安

若要說「色,戒」讓我覺得比較沒印象的是他的背景音樂
不知道是劇情太精彩 還是床戲太激烈
我對「色,戒」感動的因子中 竟然沒有「音樂」的存在…
沒有音樂的感動 這點還挺令我印象深刻的

易先生落在白床單上回首的影子 始終在我腦海裏揮之不去…




【色,戒】相關影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