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魯凱族婚禮>

二個星期前收到台灣攝影協會的外拍通知
是他們初級班的結業行程
11/15,16二日到屏東霧台拍南島婚禮
但第二天的行程是台南孔廟和安平古堡
因為拍了數次 就沒那個勁想參加
但之後又收到他們進階班的結業行程
一樣是南島婚禮 但第二天的行程則是到拍美濃紙傘和歸仁養鴨人家
這個行程就有點吸引我了
但是比較辛苦的是星期五晚上十點就要上車
一路睡到霧台去拍日出
在早過了搏命拍照的熱忱之後
這種爆肝團的攝影行程真的讓我怯步
本來想放棄之際 隨口問了GRACE的意願
沒想到她竟然也有興趣
既然有伴 所以我們二個就決定壑了出去 
在接受大家「爆肝快樂」的祝福下 
上星期五晚上就這麼出發了

這次的位子是用抽籤的
所以不會有車一到大家搶位子的全武行場面
我還真的是奶油貴花手
一抽 就抽到左邊第一排的王位
不止是位子較寬 還有置物桌 自己的行李還可以放在最前面
一出發就有一個好的開始
GRACE和我的臉上總是掛著撿到好康的愉悅笑容(如果要說偷笑也可以啦)
上車後沒多久就沈沈睡去
當然 在車上實在很不好睡 
冷氣強到冷死人不用錢 睡睡醒醒的實在不好受
這個年紀了還走這麼個拼命三郎路線
想想還真的佩服自己

昏昏沈沈中 大概是三點多就到了霧台
大伙兒繼續睡到四點時 老師們決定要下車去拍日出
四點? 現在算冬天哩~ 四點太陽還在睡覺吧~
我一直認為攝影要有自己的風格 不要肖想每一種主題都可以拍的很好
GRACE真的是我的好姐姐 她的想法和我一樣
我自認我不是走晨昏色溫路線的料
所以在和GRACE很慎重的考慮之後
我們決定放棄拍日出 繼續睡覺
這真是個太聰明的決定了
因為我們睡到六點醒來一看
沒雲 沒前景的
沒有傻傻的和大家去拍日出累死自己 
真的是最睿智的決擇了

醒來之後就很隨興的看看這個部落
這是第一次到霧台來
清晨的小小部落 給人一種寧靜舒服的感覺
這部份之後再彙整
就先來看看南島婚禮


<2.南島族群婚禮>


<3.南島族群活動>

其實這個南島族群婚禮是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營造觀光所包裝的旅遊活動
除了霧台的魯凱婚禮之外
還有三地門的排灣族婚禮
今年是第二次舉辦 主要是讓外地的人來報名體驗傳統的原住民婚禮
今年一共有十三對的新人報名參加
必須由當地的原住民家庭認養為自己的兒女
然後前一天晚上就住在認養家庭裏
一大早就起來化妝 著傳統的服飾
然後上轎由認養家庭的男丁抬著轎進到會場


<4.婚禮現場>


<5.婚禮舞台>


<6.原住民姑娘>


<7.衣飾>

因為我們很早就到了
所以我們大家就散開隨便拍照
這天光是攝影團的遊覽車就有三台
每個人都拿著極為專業的器材
但老實說 我的感受不是很好
我知道大家都想拍到好照片
但大家一窩蜂的巴著原住民奶奶或爺爺拍照
帶著點命令語氣要他們擺著個動作 擺那個動作
還要他們晒太陽
我看老人家們的表情都僵掉了 想要離開
結果這些大哥大姐們硬要他們再等一張 再看一下 
看到這種場景 我真的很不忍 實在按不下快門
攝影是要捕捉他們最自然的表情
大家擠成一團 閃光齊飛
我很懷疑這些攝影人知道按下這快門是他們真正想要的嗎?


<8.整個表情都僵掉的爺爺>


<9.大家圍成一團的場面>


<10.母子對話>

像上面這張右邊的婆婆
被大家要求坐在石版屋前至少十分鐘 而且還被要求擺了個我認為可笑至極的動作
十分鐘之後 她是自己受不了才離開的
當大家散去 我才和上圖左邊他的兒子聊天 
問他們頭上的裝飾的有沒有什麼特別意義
在和他們聊天時 我才補捉一下他們稍微卸下心防的表情
我一直在想 如果攝影會造成被攝者的反感或不悅
那張照片再怎麼精彩 都不具有任何意義
不是嗎?


<11.垂飾>


<12.隱約>

像上面這位小姐
我是很早就在一旁看她看了很久
對她帽緣的垂飾很有興趣
重點是她真的長的很漂亮
立體的五官讓我忍不住對著她拍照
不久之後 很多人發現她的美
就請她出來擺個動作讓大家拍照
我總覺得拍起來 就是少了份自然美


<13.擺了MODEL般的動作的原住民姑娘>(那個動作就不知怎麼說不出來的怪)


<14.沈思>(這位先生不知在想什麼想到整個人有點憂愁的感覺)

最明顯的是在婚禮開始之前
主持人說重話了
他要求攝影朋友們要自律
不要因為捕捉畫面而影響了整個活動的進行
那時我看到台上一大群攝影朋友在圍著幾個長老拍照
人家話都說的那麼明顯了
他們還不願離去 一直按快門
其中幾位還踩了擺在台上的草蓆 那是待會兒要拿來放食物的
我看了當時的場面 真的覺得好想把身上的器材給丟了
哎... 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


<15.大頭目進場>


<16.上轎的新娘子>


<17.新娘子進場>


<18.新娘子排排坐>

9:30左右婚禮開始
本來以為人好像沒有很多 後來才知道所有的攝影人全都跑到轎子集合處那去拍照記錄
婚禮一開始是眾轎子進場 才看到後頭跟了近百人的攝影人
那陣仗還真是嚇人
最先進場的是大頭目 也就是族長的母親
她代表著對女性的尊重
之後就是十三位新娘坐著轎子進場


<19.新郎進場>


<20.下聘>(聽說去年下聘禮是真的扛了一條豬,今年簡化了,只剩下一隻豬腿和一大塊肉)


<21.轎>


<22.各式各樣不同的轎子>(看到轎子後面那排人了嗎?)


<23.轎上的小米穗>

每個家庭的轎子都不一樣
大家各自發揮創意
像上面那個有蛇圍著轎身的最特別
他們說那條蛇是伴郎
所有新娘都上座之後 是男方代表進場
而且要帶著十六樣東西下聘
放在台上的那些草蓆上
下聘完成後 牧師主持證婚
然後大家圍圈跳舞 完成婚禮儀式


<24.舞>


<25.完成婚禮的新郎和新娘>


<26.小花童>(我原本以為她是參加婚禮的親屬,不是真的原住民,後來妹妹的媽媽來留言告知,她魯凱族及排灣族的混血兒,且是個公主呢)


<27.車友>(這幾位車友騎上山來看婚禮 真的佩服萬分)

說真的 看到人那麼多我實在沒什麼興緻拍
所以到後來我就和GRACE去逛逛部落 
連後來的重頭戲的蕩鞦韆也沒拍
想想這個婚禮拍的真是離離落落的
沒拍到一開始的迎娶或化妝 沒拍到後面的蕩鞦韆
基本上根本算不上一個完整的婚禮紀錄
不過第一次參加這種盛會也算挺新奇的
婚禮的過程我倒覺得還好(我是覺得觀光意味太濃了些)
反而是這個迷人的部落有很多小角落都很令人驚豔
想想要不是跟攝影團我想我不可能跑到這麼深山的霧台來
第一次到霧台 對它的美 還真的是印象深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