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婆亭            <詞:張世昌 陳怡文  曲:陳怡文>

生生世世長相守已註定
孟婆亭前的誓言揮不去
傾樽纏綿的忘魂
滿銧清冽的離愁
泣飲盡

耽讀天寶夜泣
悲嘔洛神心曲
是第幾轉世了 
第幾轉世

生而死而復生
陽而陰而復陽
之後遂成雲煙 
消失無影
和著淚的忘魂湯 
散 至 全 身

乾 杯
孟婆前流淚
啊 奈何橋頭
低吟著淒冷
回首
來 世 見
~~~~~~~~~~~~~~~~~~~~~~~~~~~~~~~~~~

這是我在淡江一下時參加學校金韶獎創作比賽時的歌曲
那年 我拿了創作組的第二名
我不知道自己那時哪來那麼大的勇氣
竟然意想天開的跑去參加創作比賽
結果沒想到那次竟然是金韶獎創作組有始以來第一次新生拿到第二名
我想 是這首詞的意境太美 也太悲了吧

這首詞 是我高三一個男同學張世昌 寫給一個同班女同學的愛慕情詩
他喜歡她很久了
可惜他的外貌不揚 始終不得女同學的青睞
但他的文筆總是令人驚豔
我想在古代 他一定可以算是一個才子
我為什麼會有他給她的情詩呢?
是因為我那女同學很驕傲的到處和人炫耀
我還記得他那時又無奈 又尷尬的表情
對他真的只有同情

但我很愛這首詩 
所以我有偷偷的把它給抄了下來
心想 如果它是一首歌 那一定淒美極了
所以 為了符合音節與曲子的起承轉合
我加了些字 方便編曲

我大一時的大四學長聲音很美
學長是在民歌餐廳駐唱的
所以這首歌寫好了請他幫我主唱 而我唱合音的部份
鋼琴編曲彈奏則是我高中的死黨
順利的通過了初賽
但沒想到竟然在要決賽的前三天
我那個不知死活的學長竟然去拔了智齒
說沒辦法幫我參加決賽 找他在民歌餐廳的最佳伙伴 
一個國貿系的大四學長幫我唱
我那時都快昏倒了
三天哩 怎麼練的起來?
結果真的就是三天時間 有一點趕鴨子上架的上場比賽了

決賽是在大禮堂舉辦
台下加觀眾席至少有一仟人以上吧
我站在台上 因為強光直照著我 
我什麼都看不見 所以一點都不會緊張
然後我說了這種歌詞的故事:
人在要重新投胎之際 傳說中是要喝孟婆湯的 讓前世的記憶全部消失
但歌中的主角因為捨不得他前世的愛人
不願意忘記曾經有的雋永愛情
這首歌就是寫在孟婆前含淚喝下忘魂湯的那種複雜心情

我記得我才講完故事
台下就有人"哇~"了起來
是被感動到了吧
是一首很悲傷的歌
有人說 金韶獎的第一名幾乎都是給吉他社的
所以對不是吉他社的我來說
拿了第二名等於是第一名了
那時 真的是有一點小小的驕傲 

比賽之後 我系辦的信箱有不少我的信
都是來要詞曲的
而我那代唱的國貿系學長 也在民歌餐廳幫我打歌
好笑的是
我進了現在這個公司
幾年前的某一天 一個新的同事來報到
他一看到我就說:你是淡江的對吧?
我正在想他到底是誰時 他冒了一句:孟婆亭
呵呵 原來他是當時獨唱組的冠軍
他對我當時的那首歌印象很深 所以記得我

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上面的孟婆亭歌詞 我還是有一句漏了想不起來
我在翻我以前的詞譜 竟然找不到了
真的不能再考驗自己的記憶力
所以趁還有95%的記憶時
還是先寫下為妙

那一年 1990年 我19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