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無庸置疑的
是近二年賣的很好的暢銷書
這本書我買了好一陣子了
但一直沒時間看
還先借給了二個同事看
要不是因為明天可能要去看這部翻拍電影
我想 我可能還沒機會知道這本書到底在寫什麼…

我看書 多半是利用搭公車或捷運這種很片段的時間
偏偏家離公司很近 只有五站的距離
一本書通常可以拖個一個月才看得完
而現在更是走路上班
只能用下班搭公車的時間
看完一本書的時間 是又更久了
所以這個分類的文章
已經近九個月沒有新增了

其實 沒時間看書都是找理由的
因為這本小說 我真的只利用不到五天的片斷時間就看完了
劇情峰迴路轉 讓我無時不刻想知道下一個階段的發展
原本以為中東國家有很多深奧的文化是我所不懂的(如宗教、政治)
結果託譯者的福
整本書的翻譯十分順暢
在閱讀上不會有太高的門檻
所以才讓我可以一口氣幾乎不停的把這本長篇小說給看完

小說以風箏做為故事的開端
講的是阿富汗二個孩子的故事
富公子與僕人玩伴之間的情誼
因為追風箏的結果 僕人玩伴遭惡朋友所欺
富公子在躲在角落不敢挺身而出
從此背負著無道義的陰影長達二十多年
二人的情誼與一生也因此而改變

故事的主軸還有富公子與他父親之間的關係
「父愛」是富公子一輩子的渴望
他與父親之間的互動
作者以很纖細的文字來描述二人之間的情感
這點我想是電影不容易表現出來的
其實不容易表現的還有書中每一個人的個性特質
作者把一些很抽象的「情感」、「恐懼」、「義氣」、「忠誠」、「謊言」、「民族性」等
都用文字深刻的描述出故事中每一個人的心境
這點 我想要在二小時的電影中是不容易看到的

劇情的發展有灑狗血似的高潮
或許這就是吸引我短時間想看完這本書的原因
在全世界 男人都被教育成要堅強、負責、義氣
其實很少看到男生會表現出自己比較弱勢的一面
而書中的男主角以略嫌懦弱的個性為出發
當他遇到困難或危機想躲起來
最後為了贖罪而不得不背叛自己的本性挺身而出
再加上面對侄子的那種無力感
作者可以如此真實的塑造出「男人不一定是強者」的男主角
不像美國式的男主角集聰明、智慧、帥氣、肌肉、體力及好運氣於一身
這本書比起來 是貼近真實世界的

看這本書時 作者很神奇的可以藉由文字逼出我的眼淚
沒有音樂和畫面的催淚酵素
看書看到感動到哭 
我想我已經很久沒做過這種事了
至於電影 不知道會不會以雙倍的能量打通我的淚腺
那就要看導演的功力了
 
看過電影的人 認為這部電影導演扼殺了文學
二個小時的電影 終是無法呈現出數十萬文字想表達的
我會以一種比較寬容的角度來看電影
不會過於苛求的
我會想在看電影之前先看過書
想要先知道作者對每個角色的舖陳與影像無法傳達的心境
以最原汁原味的方法去了解這個作者
這是就是我趕著幾天之內看完這本書的原因

不管電影如何
這本書真的是兼具親情、友情的感人好書
看在書賣座到可以拍成電影
有空的人 真的要看一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