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

有人問我最近是不是太閒了
怎麼又看電影又看書的
咳咳....我本來就是走氣質藝術路線的
只是前陣子太忙了 所以現在才在補一點電影書籍的 
不然心靈早就乾涸了

張曼娟的作品我一直很喜歡
從她的第一本書到現在 我每本都有看過
她的文字很美 很柔 很輕 
不是作做的華麗詞藻 尤其是她每篇文章的最後一段或一句結語
都是點到為止 想像無窮

我很喜歡她描述事物的形容詞
特別是一些無形的 感覺的 虛無的
她的辭彙十分豐富 許多的形容詞 都是我拿來命我單張照片的主題名稱
我想很多人都喜歡她的作品 也是成為暢銷作家的原因吧
這本新書-妖物誌 說真的 還真是本現代版的搜神記
整本書講了八個故事
等於講了八個妖神鬼怪
有人魚 少女豬 馬男 女螺 虹精 狐妖 羽衣娘 及花仙
充滿天馬行空的幻想及結合像捷運場景 禽流感 甚至是同性戀的現代的事實話題
每個故事的開始與進行 都是像童話故事般的不可思議
而且故事的結局 就是沒有結局 留下了很多很多的想像空間 
如女主角和馬男到深山裏去了 再也沒人見到
男作曲家因為少女豬而做了驚世鉅作的音樂劇 但最後卻失瘋了
留下很多的疑問 目的是要讓讀者繼續去完成不可思議的異想世界

當然 張曼娟為了不讓人覺得她在憑空製造話題
在所有故事的最後 針對上面八個妖物 均有找到相對應的古文 還有記載出處
只是背景換成了二十一世紀的時空 但 妖物 仍然維持它原來傳說的神祕
一種跨越千年的呼應 更是讓人回味再三

小時候就很喜歡看白話文版的搜神記
因為一堆古怪新奇的神話故事
讓喜愛幻想的我們 日子過得如神話般的充滿驚奇
而年齡大了 知道這些神話終究是神話 認清了事實 也停止了幻想
整天忙忙碌碌的 只為現實壓力生活 腦子裏 精神上 都不復有少年時的新奇幻化
而這本書 可以讓自己重拾幻想的力量與空間

很喜歡在這本書的序中所說
"任何玄奇的妖物 都是被人創造出來的 從他們內心最深層的意識與需求裡誕生"
妖物們 帶給被迷惑神志的人們極大的快樂
所以"妖"真的是不好的嗎?
這的確是一個很有趣的思考問題

而很特別的是 張曼娟第一次以文字呈現出一些男女情愛的描述
八篇中 每一篇都有這樣的段落
以很輕很淺的文字 表現出極高漲的濃洌情愛
甚至把狐妖轉換成男人 與男主角之間 有著如同斷背山的同性情誼
不管對張曼娟 或者是對讀者來說 都是另一種突破
只是我不禁懷疑 一定要把"妖"和"性"給綁在一起 才能突顯出"妖"的本質?
亦或是人類心底最深層的渴望 就只是"性"呢?

很久沒看神話故事了吧
讓自己去幻想一下吧 看看自己心底的"妖"長的是什麼模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