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天下的紅色新生旅館>

在美斯樂 我們只打算停一天
所以我們一放好行李
不浪費時間的
在和賀大哥拿了簡單的地圖後就帶老媽逛逛美斯樂

民國38年
中國共產黨擊敗了國軍 大陸全面赤化
駐守在雲南的國軍93師轉最後因為約有4000名士兵不願退守台灣
而留在緬甸及寮國境內
幾手後在段希文與李文煥將軍皂帶領下
曾經集結當地少數民族與其他支持力量三萬人要反攻雲南
但遭共軍擊回
最後就撤退到泰國北部
留在了美斯樂
而現在留在美斯樂的多是當時國民黨93軍的後裔
但他們的身份十分特別
雖是中國人 但卻回不了中國 留在泰北
所以他們的生活方式、語言、建築等
都維持當時在雲南的模式


<立體的雲>

11月 海拔1300多公尺的美斯樂氣溫是很舒服的
我和老媽就很隨興的隨處走走
沒有刻意要到哪去
就是散步在寧靜的美斯樂小村落
在這裏 看不到青壯年
大概大部份的人都到大城市工作去了
留在這的 大部份是孩童或老年人
像賀大哥這樣在台灣生活近三十年之後又回來的
還真是少數啊~


<經過一間很傳統的理髮店>


<理髮椅、電扇、鏡櫃都好復古>


<這老伯煎的煉乳糖餅好好吃,一份才5元>


<有中文的各式看版>


<美斯樂街道一景,最特別的這裏有7-11>


<傳統雜貨店,也是果汁店>


<麵包店/一個麵包5元>

在這裏
我們看到了很簡單 但又很自足快樂的生活
5元的麵包、5元的煎餅
而且是講中文就可以溝通(英文反而讓人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讓人就像到了中國大陸一樣
忘了自己是身處泰北
尤其是看到了7-11 忽然不經意的笑了出來
7-11還真的是我們的好朋友 無所不在啊~


<看到有單車外國遊客出現在此,真的忍不住為他們拍拍手,這麼高也能騎的上來>


<加油站>(看到左邊粉紅色的中文告示嗎,不能抽煙喔~但我不懂為什麼要幫他們帶浴帽...)


<衣服販賣中>(這裏天氣較涼,所以多賣的是外套)


<茶園/美斯樂有名的就是他們的茶葉>

在賀大哥的建議下
我們本來是要去看看段將軍墓園的
只是我們看到了牌坊之後
走了二十多分鐘仍沒看到有任何像是將軍墓園的跡象
老媽一直嚷嚷不要再進去了
但我不死心
就找了個涼亭讓老媽休息
我繼續往前探路去
但怪的是我又往前走了十幾分鐘
路是愈變愈窄 有點像是往深山的小徑一様
要我一個人走也是怕怕的
所以只好作罷
回去找老媽後找個地方喝咖啡休息一下


<只看到牌坊但走很久沒看到的段將軍墓園>


<茶市>(這裏有名的就是茶葉,所以有聚集了一些茶舖成為茶市)


<在路邊賣蔬果的婦人>


<這些婦女是不會說中文的,我也不知她們是哪裏人>


<路邊的攤販>

我們稍微休息一下後就走到了茶市
是比較多攤販聚集的地方
路的二旁全都是女人當家的攤販
賣的都是些蔬果和手工品
特別的他們不會講中文
但就她們的服裝
我猜可能是什麼少數民族(賀大哥有說明,但我忘了)
其中一位穿著十分傳統的婦女吸引了我的注意
她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答允我為她拍幾張照片
我們之間語言是不通的
我講中文和英文都不通
但就在比手劃腳情況下
我們合作無間
她也笑的很開心
這就是我喜歡旅行的原因
可以和陌生人一起擁有一段快樂時光
即使半年之後 再看到她的笑容
我仍可想起那個悠閒快樂的美思樂午后...


<那頭飾真是好看>


<脖子的串珠也好看極了>


<笑的多有自信啊>


<和老媽合照一張>


<頭飾的背後也十分有意思>


<美麗的山景>


<興華學校>

其實我最想來看的就是興華學校
只要有小朋友
我就可以拍的很開心
而且賀大哥也說我可以進學校去參觀的
這裏的學生真的很不簡單
早上得要唸泰文的各個學科
到了下午三點之後
就得要學中文了
不管是幼稚園還是到高中都是如此
難怪這裏的人都會講中文
原來 美斯樂對中文是如此的重視
只是當我聽到中學生們得由下午三點唸到晚上九點
我不禁傻眼
早上八點到下午三點是唸泰文
下午三點到晚上九點是唸中文
這真的比我們台灣的學生還要辛苦啊...


<這裏的學生都騎車上學的>


<正好下課時間,小朋友們在玩數支數支>


<好奇的小男童>


<走廊一景>

當我在拍操場上的學生玩耍時
忽然有位男老師走過來和我打招呼
用的又是極為標準的中文
他十分親切的招待我和老媽到他們辦公室坐坐
還端了熱茶請我們喝
後來閒聊才知道他是主任還是什麼的...
和賀大哥一樣 都是政大的校友
這位老師在台灣待了十多年後 也回來美斯樂繼續教這裏的學生
而且正在籌資要建新的教室
看他們如此用心的為家鄉奉獻一己之力
那種感動若不是到了美斯樂是無法體會的
只是我們聊了沒多久上課鐘聲就響了
老師們就得上課去了
他們離開之前還叫我不用客氣的隨便逛逛
甚至可以拍他們上課的情形
還謝謝我為美斯樂拍些一般遊客看不到的景象
聽的我都不好意思了
尤其是半年後 我才把這段旅程給寫出來....


<學校升旗台是學生下課的玩樂場所>


<可愛女學生>


<辦公室一景>(簡單,但整潔,還有國旗和蔣公遺照)


<作業本>


<各年級的鑰匙>


<學生們上課情形,老師叫學生們上去講幫媽媽做了什麼家事...>


<學生們上台要造句,大家都還掛著名牌>


<上課調皮小男生>


<不太專心上課偷看我的女學生>


<高年級班的教室外頭全都是機車>

在我拍的很開心時
老媽一直在旁催促著
叫我別打擾他們上課
想想也是 學生們看到我在拍照就無法專心上課
所以我也不好停留太久
就離開了這個可愛的興華學校
太陽也要下山了
我們就慢慢的散步回新生旅館去...


<太陽就要下山,柔美的光線照著美斯樂的山頭>


<另一個上課的教會場景>

就在我們要回新生旅館的路上
我也看到有教會的教室
裏頭也坐滿了學生
老師也都是講中文的
我聽到老師在教"新鮮"和"鮮少"的"鮮"發音是不同的
學生們都很專心的上課著
不好打擾他們
就悄悄的按了張快門後離去....

太陽下山後的美思樂是安靜的
這裏沒有熱鬧夜市
只有偶爾的蛙鳴蟬聲
這時我就把小筆電裏的日劇拿出來給老媽看
讓她晚上不會太無聊
而我就去賀大哥那借他的電腦上網
沒辦法
我有資訊焦慮症(我還有快門強迫症,問題還真不少)
一天沒有上網就會混身不對
這晚 我們很早就入睡了
因為 明天一早六點多
我們得要起個大早去看看美斯的的"早市"呢~

To Be Contiu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