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不少好電影
尤其是奧斯卡剛頒完
有更多部電影想看
好不容易卸下了尼泊爾的惡夢
終於 星期六和建華 山姆 MEI一起去看本屆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送行者 - 禮儀師的樂章

會去看這部電影除了打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號召之外
我MSN上朋友也很多人大力推薦
除此之外
最令我心動的 還是「久石讓」這三個字
我最愛的日本電影配樂大師

【以下內容會提及劇情 請自行斟酌閱讀】



先談電影內容
本木雅弘演的是一個原本是在令人稱羨的樂團擔任大提琴手
花了一仟八佰萬日圓買下了職業級用的大提琴之後樂團即遭解散
在不得以情況下 只好放棄了從小學琴的志願與夢想
由東京回到了山形鄉下
也算是得到了解脫
在誤打誤撞中 應徵了納棺師的工作
由原本藉由音樂散播歡樂的樂團大琴手 變成了必須沈重面對死亡的納棺師
這中間除了必須克服的心理障礙 
還得面對同學與一般人的鄙視 與妻子的不諒解
過程中他領悟到死亡不過是另一個路途的啟程
讓往生者的家屬陪往生者尊嚴的走最後一段路是何等的重要
即使妻子的離去 依然執著這份工作
當然 最後的劇情並不太出乎意料
任何人只要看到他如此專注 細心且尊重的為往生者保留生前最美的容顏
也只有在那時才能了解納棺師的工作是如此的令人尊重



這部電影的劇情是很典型日本一貫給予人們正面、積極的劇本
任何工作 不管是電梯小姐、運動員、總理大臣、老師、機師、總務小姐、派遣人員、檢查官、甚至納棺師
每個工作都有它值得令人尊敬的一面
除了充份表達出工作無貴賤之外
本片還特別強調「親情」
藉由男主角與抛妻棄子的父親 澡堂老板娘與希望賣掉澡堂的兒子 及同樣是抛夫棄子的女同事
提醒做兒女不要有長輩過逝之後才有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
這也是剛好最近看到陳長文寫給亡母的一封信後有同樣極深的感觸

看電影之前 就聽很多人都說這部片極為感人
已經有抱著不隨便掉眼淚的心理準備
但到最後 我還是被感動到雙眼紅腫 頭暈腦脹…
為什麼會頭暈腦脹?
那是因為不好意思哭的太大聲影響到別人看電影
憋著流淚的結果就是整個鼻塞外加頭暈腦脹的極不舒服
劇情其實沒有太多的意外
但這部電影有二個我眼淚狂飆的致命點:男人眼淚和背景音樂
一個致命點就算了
這次還二個齊發
我只好毫無躲藏的被催淚彈擊中
電影後面三分之一只好不停的流淚啜泣



我一直很怕看到男人哭
雖然真實生活很少男人在我面前哭過
但只要看到有男人掉淚 我完全投降(除了什麼星光大道那種被淘汰過於濫情的情節之外)
一定要陪著流淚才行
一開始的先生淚別妻子的劇情算是小CASE 先陪滴了幾滴淚
但到了溫泉老板娘的兒子在送母親火化的那時
兒子後悔狂哭的那個畫面 
(該死的 那一幕他也哭的太久也太慘烈了點)
我 完全投降了

再來就是男主角最後幫父親納棺時
本木雅弘壓抑住傷痛 面無表情
但眼淚就這麼大刺刺 整顆的流了下來
哇~ 男人這種壓抑式的傷痛 我感受到了
這方面我一直硬底子不起來
只好眼淚無料大放送 陪著一起傷痛



比起整部電影 其實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久石讓的電影配樂
從大學時期接觸到宮騏駿的卡通開始
我就愛死了他的所有音樂
這部電影已經夠感人了
有的畫面本來還沒什麼感覺
但他的音樂一下
要命 會不會太震撼了點?
在本木雅弘的妻子離開他時 他坐在堤岸邊拉大提琴找回自我
還有他自他父親緊握拳頭的手中拿到了他小時和父親交換的石頭時
那音樂一出 感動度立刻飆漲300%
好幾幕我都閉著眼睛聽著配樂去感受電影的畫面
怎麼會有音樂做的那麼觸動人心呢?
就連散場時的音樂 我也都想坐在那靜靜的聽他的交響樂
但他的音樂太懾人 再聽下去心情更是無法平復
只好早點離場 脫離這感人的氛圍



我想很多人一定不知道「澀柿子」這個日本團體
二十多年前在我們國中時期可紅的不得了
那是我在國中時期唯一喜歡過的日本團體
而「澀柿子」中的本木雅弘是我那時唯一會收集的日本影星相片卡
沒想到已經四十多歲的他還可以如此的有魅力
看到國中時期祟拜的偶像如此用力的演出
一下子也把我拉回了二十多年前對他的少女迷戀幻境
但仍不得不佩服本木雅弘在這部電影苦練大提琴的指法(我想他應該是不會拉大提琴的)
他拉琴的動作配上久石讓的音樂絲毫無破綻
就彷彿真的是他拉奏一般
這點真的值得我們大力拍手鼓掌



面對死亡 這嚴肅的議題自然不會太輕鬆
但我很喜歡其中一個喪禮
往生者的妻子和女兒們用紅極了的唇印留在遺容上
大家笑中帶淚的歡喜的送走他們至愛的男人
千言萬語的以一句「辛苦你了,謝謝」來表達她們對他的不捨
能如此坦然的面對死亡是多麼的不容易啊
就像最後啟動火化鈕的那位老伯所說的:「死亡,並不代表結束,就像一道門,一個通往另個世界的門。死去的人只是經過這個通道,進入另一個世界,而我就是這最後的守門人」
死亡 是一條我們必走的旅程
其實並不恐懼 
恐懼的來源 是不敢面對死亡

這部電影本來沒太多戲院上映
但卻有愈演愈熱之情況
我本來訂的是只有15排的小廳
但等到我們看時 已經換成了20排的大廳
而且看的人還不少呢!
當然 在放映中不時會傳來啜泣聲
看來被感動的 不止我而已…
其實看完這電影心情是沈重的
再加上那電影配樂讓我久久無法跳離整部電影的情緒
回到家只覺得好累(眼睛特別累)
幾乎是洗完澡之後就倒頭入睡…

在寫這網誌之時
我聽的就是久石讓的鋼琴物語
他的音樂有種魔力 就像是跌墜進他音樂幻想國度的那種魔力
陷入沈思之際 往往會忘了我寫到哪 做到哪…
如果有空 真的可以進戲院去感受一下他的神祕的音樂魔力
我相信
你也會和我一樣
對久石讓產生無可救藥的痴迷

記得 要帶面紙進場 以備不時之需
要哭的話 就忘情的哭吧!
因為
流淚 有益身體健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