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熱門話題總是繞著颱風、毒奶粉、雷曼兄弟倒閉、扁嫂不出庭等令人快樂不起來的新聞在轉
每個人生活在極度壓力的情況下
很高興的
有一部屬於自己台灣本土的電影受到大家的注意 – 海角七號
上映以來大伙兒一傳十、十傳百
原本預計二三星期就要下檔的國片
票房如倒吃甘蔗一般
不止延長了放映的時間
而且加廳放映的廳數還不斷增加
導演和演員們從沒想到票房會有破二億直逼「色。戒」的可能
海角七號掀起的熱潮
算是最近新聞中較令人開心喜悅的



上上個星期我們總經理就先去看了海角七號回來
公司一個協理還請假去看電影 以避開人潮
結果協理說上班日的電影院竟然也八成滿 
而且很多都是五六十歲的觀眾…
老弟上星期臨時起意的下班後跑去看
結果…自然是客滿…
為了讓爸媽不脫離流行話題
所以上個星期日(9/21)我也帶爸媽到華納威秀去看海角七號
實在不太記得上部同時帶他們二個看電影是什麼時候了
如果沒記錯的話是「鐵達尼號」 一部仍保持全球票房記錄的好萊塢電影
而這次的「海角七號」
可能創台灣影史上多項票房記錄的熱門電影



整部電影長達二小時多
雖然沒有什麼爆破或音效取勝的大場面
以一種平平淡淡的方式來描述恆春人最真實的生活
因為真實 所以自然
但整部電影的結構性很完整
以一個六十年前日本老師返日寫給留在台灣戀人的情書做為整部電影的主軸
把三段老、中、青的中日異國戀情做一個很緊密的結合
我喜歡導演一些不把結果說的太明的手法
像為什麼大大的爸爸要離開他們?
後來友子阿媽是怎麼走過來的? 她看到信的心情是如何?
大大的媽媽是做了什麼令她阿媽難過的事?
最後阿嘉和友子是留在台灣還是去了日本?
這些 都留給觀眾極大的想像空間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版本…
我最喜歡的一幕是友子阿媽看到盒子時的處理
只看到佈滿皺紋的手打開了信件
友子阿媽從頭到尾只有背影
看不出她的悲喜情緒
這段局部的處理方式 給我極大的震撼與想像空間
封存六十年的愛戀終於得以傳達
想到這畫面 心情還是無名的感動



其實整部電影都一直讓感動著
問我感動在哪?
我也說不出所以然
如果真的要歸因的話 就是裏面每個人對生活的執著
長的像流氓的代表 卻有一顆最為著家鄉的心
不願當地的年輕人到外地打拼
一直希望能留住年輕人在出生地有所發展
即使阿嘉不是他的親生兒子
他也很高興他能回來墾丁 並努力的找工作機會給阿嘉
甚至信沒送完 還叫小弟開著賓士送信
這種父親的執著 令人感動

阿茂伯是整部電影裏最可愛的角色
和大大一老一少 只要有台詞 就令人莞爾一笑
阿茂伯不管怎樣都要上台的執著 也是一種感動

還有馬拉桑先生
努力的賣酒 不管別人的冷言冷語
還是執著的找各種機會把酒推銷出去
一種打不死的業務精神 讓人覺得台灣還是有希望的

我一直對信義酒鄉一系列的梅酒、小米酒等給與相當的肯定
他們的產品名稱、圖案設計、包裝色系等 都極有特色
已經走出傳統名產 走高格調的產品路線
大家都喜歡日本名產包裝的精緻感
信義鄉農會也有這樣的感覺 
所以聽說馬拉桑酒也因為部電影而大賣時 我也很替農會高興
也聽說這些產品設計就是信義鄉年輕人出外到大都市打拼一陣後
回來家鄉替長輩們設計出來的產品
這 不就是那代表最希望的結果 
讓年輕人能回到故鄉貢獻 生生不息



唯一比較讓我覺得怪怪的是最後梁文音的出現
她的服裝似乎時尚的有點突兀
不過沒有半句台詞的她
在那個離別的場合仍是牽動所有觀眾的心

總之
當一部電影可以造成這樣的熱潮
我想不管如何 是應該鼓勵大家進電影院瞧瞧
也聽說這部電影至今仍沒有盜版片或網路電影可分享
原來海角七號不止是感動了全台灣的觀眾
也勾起了盜版者的良知
這樣的電影 還不多支持它嗎?

套句我MSN朋友中最多人用的名字:你~ 海角七號了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