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看過一部電影看到最後連字幕都打出來了還捨不得走?
有~
對我來說 【夜宴】 就是這樣一部電影
前天我看到所有字幕全部跑完 到片尾曲全部唱完才取出DVD…

真不知道是哪一個影評有說過 
中國電影三大二字爛片屬【英雄】、【無極】及【夜宴】
真該把那影評抓出來拷打(德華說那影評是豬頭嗎?)
怎麼可以把【夜宴】和【無極】相提並論呢?
不過也應該感謝那影評 讓我以看【無極】的預期心理來看【夜宴】
所以在我完全沒預期它這麼好看的情況下
看完【夜宴】 我的心情久久無法平復…

這部電影呈現的是超高水準的藝術結合
從一開始吳彥祖飾演的王子被追殺時的音樂開始
就完全吸引了我的注意 是誰把這首歌唱的那麼委屈? 那麼悲情?
一直到章子怡拖著長袍 背對鏡頭緩緩進宮時 我看到了字幕
服裝設計、美術指導:葉錦添
作曲:譚盾
鋼琴:郎朗
武術指導:袁淑平
攝影:張黎
主題曲:騰格爾、周迅、張靚穎…
哇~~這種組合 除了張黎和張靚穎我不認識外
其他的每一個人在其領域上 絕對都是其翹楚
尤其一開始所有畫面、音樂、服裝、攝影、武術特效等
短短開場十分鐘而已 就讓我驚豔不已
騰格爾的特殊聲音 表達出了王子流放的滄桑
郎朗的鋼琴更襯出其可歌可泣的愛情無奈
武術的呈現和【英雄】一樣 極盡唯美之能事
宮庭及服裝 對葉錦添來說 總是不辜負影迷的期待
二個小時下來 我幾乎連起身喝口水、上廁所、按暫停的意念都沒有
因為音樂和畫面都讓我捨不得離開…

【夜宴】的劇情和【滿城盡帶黃金甲】的相似度約70%
都是皇后愛上王子殿下 然後想殺了皇上做為故事發展的主軸
而且雷同的是有台詞的人也幾乎全死光了
好像是重新溫習了一次【黃金甲】一樣

但在個人表現部份 就很不【黃金甲】了
葉錦添在奧斯卡以【臥虎藏龍】一片拿下了美術指導
在【臥虎藏龍】 葉錦添是內斂的 是很李安風格的
在【夜宴】 就擺脫了【臥虎藏龍】的內斂 是外放不羈的美感
就和【黃金甲】一樣 都是色彩豔麗 服裝及場景美的令人忍不住讚嘆

譚盾一樣也因為【臥虎藏龍】拿下了最佳配樂
在【夜宴】裏 也聽到不少像在【臥虎藏龍】只以鼓聲做為二方人馬對決的配樂
但單純的鼓聲 節奏的不同 還是一樣的撼動人心

雖然我不認識張黎
但他攝影運鏡取景的功夫也很優質
尤其後面一堆主配角死成一排 陳屍的排列加上衣服的顏色
再以高角度拍攝的那一幕
心裏只有一個想法:哇~死的好美…
還有一群要去暗殺王子任務失敗的XX軍(忘了叫什麼軍了)
集體騎著馬在橋上自殺的橋段 也是悲死的激烈 血濺的唯美

武術指導袁淑平也沒話說 
其中章子儀和吳彥祖二人對打的一幕
真的是把武術與美學發揮到淋漓盡至
就好像看他們二個在跳芭蕾舞一般
強中帶柔慢動作的表現 讓人目不瑕給 

所有角色中 周迅是願為愛等待 唯一一個沒有任何心機的純潔女孩
平平淡淡 柔柔順順 沒有太搶眼的表現
我印象中的她聲音也是很平淡 就和她劇裏的角色一樣
但沒想到但最後她唱了騰格爾一開場就唱的「越人歌」
略帶哭腔式的唱法 把等愛女人的心境表露無遺
留給了我強烈的印象 平淡中的不平淡 是我給周迅在這部電影的感覺

或許有人會覺章子儀的死並沒有交待清楚而覺得奇怪
但我確認為是導演留給影友們極大的想像空間
穿透章子怡的刀最後落入了滿是浮萍的甕中 最後慢慢沈入… 沈入…
這時張靚穎的歌聲出來了 歌名是「我用所有報答愛」
畫面以搖搖晃晃的浮萍水面做為結束
因為畫面簡單 所以可以讓觀眾沈澱心情 專心的聆聽張靚穎的聲音
乾淨 富有感情 在視覺「收」的同時 又開啟聽覺饗宴的吸收 一度令人心碎
仔細想想 除了章子怡之外 劇中人最後的死全都是因為「愛」
所以以「我用所有報答愛」做為片尾曲還真適合不過了
就是因為為了聽完張靚穎的聲音 讓我把所有的片尾字幕全看完了
聽完第一個想法就是和我看完【吉屋出租】一樣
想去找到【夜宴】的電影原聲帶 再單純的啟動聽覺系統 仔細再聽過一次…

這部電影從開始都結束 都唯美到了極點
而且很多的取景和攝影的構圖很有關係
總之 這部電影是出乎我意外的好
德華說他本來就覺得不錯看
但我怪他說的不夠堅定 不夠誇張
不然我不會拖到現在才看這部電影的

如果你認為一部電影的好壞是以劇情為主要考量者
那 這部不是片好電影
但如果你是以藝術、音樂、設計都多方考量的話
那這部電影你真的不能錯過

其實應該不能說那麼多的
或許觀看者的「預期心理」才是取決於一部電影的好與壞
就像MEI說的:藝術是主觀的!主觀的!(要強調二次喔~)
不管如何 【夜宴】對我來說 是一部集唯美藝術大成之結晶
沒看過的人 有空可以看看囉!


<夜宴相關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