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併行>

下午4:00 大家都很準時的上了車
大概是曬累了 一上車就迷迷糊糊的睡著
昏睡中 感覺上車子是停停走走
等到了彰化扇形車站已經是五點
當我們這大批人馬一到門口 就被警衛給擋在門外
聲稱五點他們要下班了 不可再進去
翁老師當然立刻打電話給車站的主任
還把電話交給警衛讓主任和他溝通
就聽到那警衛很大聲的說:主任啊~你最好來看啦,上週一樣這一批人到處亂跑亂爬,發生什麼事真的我沒辦法負責…
那警衛盡忠職守到實在值得加獎
都說什麼事我們會自己負責了 還是一直唸個不停

幾番折騰之後 我們終於可以進去了
五點多的光線真的是挺美的
但很可惜的是五點一過 車站裏的機組人員全下班了
所以在上週B班來時還看到有人在維修火車
還有120歲的老火車頭開出來讓大家拍的畫面
在我們這次是看不到的
所以畫面就會顯得單調些
下回有機會是還可以再來這裏看看的


<2.扇形車站>


<3.機房彩色版>


<4.經過/TMAX 100>


<5.晾>


<6.晾之彩色版>


<7. 下工>


<8.交會>


<9.警告>


<10.禁動>


<11.保養中>


<12.下班時刻>


<13.捍衛>

我們一直拍到六點才上車
在上車之前還去吃山姆特別推薦的豆花
只可惜豆花賣完了 我們只能選紅豆或仙草冰 而且是帶走在車上吃
其實全身衣服都濕透 一碗冰下去 再加上冷氣一吹
一下子降溫降的太快 忽然變的很冷
還真怕這種忽熱忽冷的溫度把自己搞到生病
那就真的太好笑了

回程我們還在桃園那吃晚餐 這也是B班沒有安排的
對這餐廳印象最深的是他們的禮數實在多到嚇人
一進門就:貴賓好!
上完菜後還來個九十度大躹恭 還大聲喊著:各位貴賓用餐愉快!
人家說禮多人不怪 但這麼厚禮的 我還真嚇著了呢~

一天下來 持續38度的高溫考驗
我想 如果在這種天氣還可以耐著性子找景拍
也算是到達了一個神乎奇技的境界
那我只能說 翁老師 七十多歲的您 還真的是神中之神啊!


扇形車站相關報導

  前一陣子鐵路局計劃拆掉台灣目前僅存的扇形車庫,引起社會大眾及鐵道文化協會的關注,媒體在那時也都爭相報導,使它一時成為最熱門的話題,最後終於在鐵路局的同意下將它保留下來,而它就是位於彰化車站內的扇形車庫。雖然過去全台灣從北到南都有扇形車庫,像是台北、新竹、嘉義及高雄港等地方,不過最近卻陸續遭到拆除。所以彰化站內僅存的這座車庫,就變得彌足珍貴,而且台鐵在報廢了所有的蒸汽火車後,它更是蒸汽火車時代的見證!

  彰化扇形車庫建於民國十一年,為一個半圓弧狀的車庫,它一共有十二個股道,中間設一個轉車台,四周有呈輻射狀的鐵道向車庫內及停放線發散出去。因為它早期是用來停放蒸汽機關車,所以在車庫的屋頂設有煙囪,以利排放黑煙。中間的轉車台用來控制行進方向,所以當有車子要開進車庫時,轉車台就先轉到開進車庫的股道(有三股),讓車子開到轉車台上,由人工控制轉動它至欲前進的軌道方向,再將車子再開進車庫中。而且該轉車台還有一個另外的功用:以前用的蒸汽機關車不像現在的電力機車兩端都有駕駛室,所以開到終點後就必須掉頭,這時只要將車子開上轉車台,轉個一百八十度就可以再向另外一方了。如果機會到彰化站北邊的軌道旁看,幾乎都可以看到車子開上轉車台,轉個方向後繼續開的畫面喔!

  另外,彰化扇形車庫後來增設了柴電機車(R20型)的維修設備,而且在第一個股道對應的車庫裡,有維修E100型電力機車的能力,這是在電氣化後對它作的小小改進。不過因為它沒有架電車線,所以E100型電力機車就必須靠柴電機車的幫助將它推到車庫裡。不過E100型故障率偏高,所以鐵路局為了這批車子傷透了腦筋,似乎打算逐漸報廢掉它們,不過這是題外話了。
 
 目前彰化扇形車庫已經成功地保存下來,而且省長也指示在當地設立鐵道博物館,把許多珍貴的鐵道文物呈現在我們的眼前。而原先要建造的中部通勤電車維修基地,也因此遷向彰化站的南端擇地興建,所以我們以後如果要看扇形車庫,就不需要大老遠地跑到國外去看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