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民政總署>(這是我最後一天一大早又去民政總署拍的,那時很早,所以沒什麼人)

民政總署大樓在葡治時代時就是澳門的市政廳
尋根究底則要追溯到明末清初時的議事庭
所以民政總署前的一大片佔地約3700平方公尺的議事亭前地
是澳門最重要的心臟地帶
當地人則會通稱議事亭前地為噴水池
所有的公車只要是到新馬路的就一定會經過民政總署
議事庭前地和民政總署對澳門的重要性可以說不亞於大三巴牌坊
同樣都屬於澳門25個世界遺產的重要景點


<2.準備進入民政總署>

我們運氣很好是星期六去的
因為星期六下午三點會有免費的導覽
而且只有我和SOPHIA二人報名
本來一開始是一個普通話講的不太輪轉的年輕美眉導覽
好在後來她的伙伴來了 看起來就是還在唸書的大學生當義工
由她來當我們二個的專屬導遊 介紹民政總署


<3.民政總署內部>


<4.挺有線條感的民政總署>


<5.>

民政總署真的充份的融合了東西方文化
南歐風格的建築 牆的下半部卻用了中國的青花瓷概念的瓷磚
而且為了設計出水口
還保留了中國錢幣的造型
如果沒有那位導遊小姐的介紹還真不知道呢


<6.青花瓷的瓷磚和古錢幣造型的出水口>


<7.大禮堂>

接著先帶我們到樓上的大禮堂參觀
這平時是不開放的
只有週六假日的導覽時才得以進入
所以我說我們的運氣真的很不錯
有機會可以進到這個現在仍有在使用的大禮堂
這個大禮堂是葡治時舉行澳督及重要官員就任儀式之處
現在則是政府召集部門會議 或每月一次與市民溝通的場所


<8.官員休息處>


<9.大禮堂一景>


<10.會議長桌>

而在這大禮堂裏就有一個小教堂
小小的 卻什麼都有
方便市民在這時可以禱告吧!


<11.小教堂>

哈! 我想起來了
為什麼我們會去問有沒有導覽呢?
因為我在來之前就有看到書上說如果要拍全冒的議事庭前地
那最佳的拍攝地點就是在民政總署的大禮堂
我為了要問怎麼進去時才知道有免費導覽 而且要參加導覽時才能進入
所以 我當然得要拍下這難得的議事庭前地
只是遊客實在太多 所以略嫌了擁擠
不過沒關係 我有買明信片
那角度就和我拍的一樣 只是沒人而已


<12.議事庭前地>


<13.明信片版的議事亭前地/掃描圖檔>

在這民政總署裏還有一個藏書室
專收17世紀至1950年的中葡英文古籍約三萬冊
那圖書館還真的氣派堂皇
就很像是哈利波特電影裏的圖書室一樣
因為都是古籍 所以是不能外借的
更別說可以在裏面拍照
所以只好用心欣賞 將畫面留存在自己腦海裏


<14.後花園>


<15.後花園>

這裏後面遇有個圓形的小花園
花園設有兩個噴水小獅頭
兩邊有葡國詩人賈梅士及狄約翰半身像
長椅、噴水小獅頭、攀延的綠藤、藍白色的花磚
坐在這裏真的有如進到自家的後花園一樣
靜謐 安寧
有身處在南歐國境之幻覺


<16.葡國詩人賈梅士>


<17.>


<18.>


<19.>

而在後花園一處可以看到民政總署前身的模樣
他們一樣用白藍花磚記錄了下來
記下了他們永恆的模樣 讓後人追想


<20.當時1888年時的民政總署>


<21.此為1999年,也就是現在的民政總署>


<22.上兩圖的花磚就是在框在這圖的左牆上>


<23.>

要不是導覽小姐的解說
我想我不會知道很多的典故(雖然我記性不好忘的差不多了)
也才會注意到一些不起眼的小地方
有她的解說 來參觀民政總署就有意義了
有機會到澳門時 就挑個週六的下午去吧
你會收穫的更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