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錯誤整排一幕>

因為上星期參加了美麗的錯誤音樂劇的整排
主辦單位很貼心給出席者昨天晚上正式演出的票券二張
這次是以純欣賞這部劇的心情來到了中山堂
有趣的是我看了十幾二十年的音樂會和舞台劇
這回還是我第一次進到中山堂看戲
我七點整就到了中山堂門口
沒想到排隊進場的隊伍就拉了一二百公尺遠
我光是等隊伍的尾巴就等了二十多分鐘
才剛坐定沒多久
現場十多人的樂團就開始了音樂序曲
把我拉回了一個星期前第一次接觸到這部劇的感動

上回看整排只看了前半場了二幕
所以前半場對整個劇組的走位、音樂及舞蹈都不陌生
只是這時真的不得不對舞台、燈光、多媒體設計給予最大的掌聲
以前看音樂或舞台劇總是先被音樂編曲、編劇和演員表現給吸引
對燈光和舞台設計沒有那麼多特別的注意與感動
但這次不同了
之前看的只是整裝排練
雖然導演已經先給我們一些想像指導
但是再怎麼發揮誇張的想像力
都沒辦法有今晚這樣舞台設計和燈光給我的震撼
多了有3.6公尺高的樹
和幾個有層次的階台
整個畫面變成了三度空間
而不是整排看的平面舞台而已
那好看程度就加了好幾分

其中我最愛的一個佈景(大概也是唯一的佈景吧)
是做成像雨絲的簾幕
透過燈光的折射
男女配角穿梭在二三層的仿雨簾幕之間找尋對方
再搭配"走在雨中"這首歌
那FU 還真的像極了在雨中的場景
感動也加了好幾分

再來是燈光
燈光匯集在主角上、在花上以及過場的運用
直接引導觀眾目光的停佇點
這種場景氣氛的營造
才知道燈光設計真的是功不可没

再來提到女歌者部份
許景淳演的繆斯女神主要是聲音的表現
是啟發作曲家的角色
並沒有太多與其他演員的戲劇互動
但單就聲音表現 真的沒話說
不虧為是專業歌手

但就四位女主角的聲音來說
或許可以一山又比一山高來形容吧
第一幕的初戀少女是學聲樂的
如果唱古典聲樂我想她應該很有發揮
但我覺得她的聲音較不適合在音樂劇上的表現
聲音過於濛厚 比較難聽出她唱的歌詞或想表現情感
是比較可惜的一點

之所以一山又比一山高
是我覺得接著的才女、女歌手和守護天使的聲音真的有愈來愈好的感覺
聲音的純淨度與亮度
我最喜歡的就是最後出場的守護天使的聲音
第三幕女歌手的聲音雖然和守護天使不相上下
但在情感的表現以守護天使較優

不過就情感表現於音樂中的功力
還是第二幕的才女比較厲害
畢竟演才女的洪瑞襄唱過了四月望雨、隔壁親家、渭水春風三部音樂劇的女主角
聽她唱歌就可以知道她想要表現的情感
這就是功力了

而男歌手部份
演學弟的江翊睿和男主角葉文豪聲音走的都是中高音路線 聲音、咬字也都很清亮
但以聲音的純淨度來說
我還是偏好學弟的聲音
這回他只唱了二首
剛好是我很愛的"歡顏"和"走在雨中"
都表現的很不錯

或許因為我走低音路線
所以今晚我最欣賞的還是程伯仁的中低音
他主唱的"歲月與酒"和"黃山"二首歌都很有味道
而且看他把戲帶到音樂中
再加上他是整部劇裏 台詞最多的一位
就要給他拍拍手了
光是聽他說故事的渾厚聲音就覺得很享受
好吧~ 我承認我對這種低音有一種無法自拔的迷戀...

整部劇的台詞真的很少
80%是以29首李泰祥的歌曲和音樂來帶的
劇情的發展
就跟著每首歌裏的歌詞一樣走著
所以也不用太多的台詞
這還真是我看過台詞最少的一部"戲劇"呢!

而29首歌之中
以最耳熟能詳的"橄欖樹"做開場
並以一樣很紅的"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做為結束
我才發現我對李泰祥的歌是那麼的不熟
真正熟的歌大概只有三分之一
熟的歌就不說了
我特別喜歡是作曲家要和才女分手的"請你"這首歌
可能在劇情上 這個橋段是高潮
而且男女主角的情感糾結
更讓這首歌在這個時候發揮了畫龍點睛之效
只是這部音樂劇和以往音樂劇不同
比較沒有男女主配角 多分部重唱、輪唱的曲目(通常都會安排在上半場結束的高潮時點)
可能是受限於要保留李泰祥原創曲目的精神
所以無法做比較大的突破
可能也因為如此
在劇情發展上 也就略嫌平淡一些
但如果是站在欣賞音樂比較多的角度來看
一連串29首歌的曲目
那真的是值回票價了

唯一每中不足的是發生在背景投影的部份
前三分之二的背景投影的確讓舞台有更多元的變化
豐富了視學效果
但沒想到下半場那投影畫面不知怎的跳掉了
結果舞台上投影出來的竟然是電腦的桌面畫面長達7、8秒
而且這情況還出現了二次
第二次之後就沒有再投影
不知道是真的沒有背景了? 還是不敢再投?
這我就無法得知...
那種本來氣氛都好到不行的氛圍
忽然背景跑出個電腦桌面
還真是大大殺了風景啊...

另外導演在整排時有說以春、夏、秋、冬四季及服裝顏色來區分出四幕
大概我的解讀力太差
我實在看不太出來四個幕次與季節及服裝顏色有什麼明顯的關連性
但編舞部份真的就很創意和看頭
不管是六位專業舞者 還是跳獨舞的繆斯女神
他們的表現還真的是可圈可點

看了整裝彩排之後 再看正式演出
才知道這一部劇的完成是有多麼的不容易
在排戲時 並沒有辦法有真正的場地和燈光
演員們得也要自己發揮像想舞台的模樣
燈光 和現場樂團也得要事先和劇組排練
總之 我光想就覺得很累 也很可怕
所以真的要為這些致力於音樂舞台劇的文創團體給予最高的敬意
有了他們 我們才能有不斷創新的藝術成果

寫了一堆
如果不去聽現場
是很難理解我想要分享的心得
雖然回家的路上下了大雨
但對於今晚的音樂饗宴
一個很李泰祥原味的夜晚
有著滿滿的感動與幸福....

【美麗的錯誤首演照片在此】(Photo by Juan La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