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義誠品>(本張無關比賽)

10月17日的CANON馬拉松攝影比賽我發揮了女超人的體力完成了
比賽的規則是在當天必須交出三個地標圖檔(但不列入比賽成績)
表示有親自參賽外
還得依題目進行拍攝
每個題目必須在三個小時之內完成
並拍攝四張連成一個故事
每張照片的故事說明只能有二十個字
而這文字說明則是在10月29日午夜以前完成
之後就不得更改
開始進行網路投票及評選

我高中同學宇丞的文筆很好 也很愛玩開心農場
我笑他不當詩人跑去當農夫真的是可惜了
還有大學同學文雅是廣告創意總監
在拍攝時我就先有個想法和概念
之後就請他們二位給我些想法和文字
基本上圖檔已經交出去了
所以只能死馬當活馬醫了....
每一組的四張圖順序是可以調換的
但各組間不能換
這也是考驗每個人說故事的能力...


第一題:【幸福時光】

我當初拍攝的想法是一對學生時代的青梅竹馬
然後入了社會之後二人彼此扶持
遇有疑惑時會一起面對
最後就是即使沒有名牌婚戒
女方也願意答應了男生的求婚
最後一張我本來是想寫:YES, I DO
很簡單也很直接的想法
但宇丞就給我了以下的說明

1.「一起上台大」:這麼多的心願,我只想與妳一起達成!
2.「一起抽籤」:這麼多人生的可能性,我只想與妳一起面對!
3.「一堆婚戒」:這麼多的婚戒,誰是我一生的幸福?
4.「兩手緊牽」:只有妳的手,是我不悔的選擇!

個人覺得,前兩張的照片內容,都是物品數量較多的構圖;原本第四張的婚戒,也是一堆婚戒在一起,感覺上和前兩張是一致性的延續。最後,只有男女兩隻手相握,是唯一的單一性,所以用它來做 ending 可能是比較好的吧?


而文雅的是更有創意
她笑我都已經幾歲了 還在做十八歲少女之夢
她有個想法 是想把三個故事全串在一起
而且有"尋找答案"的感覺
把直述法用圖像反向思考法
會讓故事更有畫面
宇丞說的好:「祈願」是對未來的企盼、「抽籤」是對未來的解惑、「還未戴上的婚戒」是對未來的追求,只有「牽手」才是真實的現在...
最後
我綜合了我二位高手同學的意見
改成了以下的內容 送出比賽


【祈願明日】:曾經以為,幸福時光,是祈願了,就能實現



【筊卦未來】:曾經以為,幸福時光,是筊卦了,就能應驗



【戒錮永恆】:曾經以為,幸福時光,是套住了,就能擁有



【幸福當下】:最後才知道,幸福時光,不在未來,只在當下



第二題:【秋】

當初的構想是也是青梅竹馬時的約定
約定二十年後的秋天在樹下相遇
第二張是有點代表春天
第三張是代表夏天(等葉都落了就會相遇了)
最後一張就是秋天
本來是想寫:是秋了,我,在這裏等你...

這組實在是很難發揮
宇丞就比較沒有其他意見
給我的文字如下:

1.「稚情」:純淨的稚情,相約在20年後的秋日...
2.「春綠」:甚麼時候妳能來?磚瓦縫中的相思葉已在春日綻開...
3.「夏黛」:甚麼時候妳能來?陽光絲線中的蟬鳴已在夏樹繡滿...
4.「秋約」:甚麼時候妳能來?是秋了!我已在秋葉殘徑上等待...

而文雅的創意很好 她想展現女人的美麗
給我的文字如下:

曾經以為,你眼底的我,會永遠如秋陽般燦紅
以為即使頑固如石,我也能長出溫柔來
以為,歲月的枝蔓,不過是勁風中狂舞的大樹
後來我才知道,美麗終會乾枯落地,只有智慧,永恆了


我很喜歡這個創意
一度改成

曾經以為,你眼底的我,會如秋陽般燦紅純稚
以為,即使頑固如石,我也能長出溫柔來
以為,即使勁風狂舞,亦壓不住我桀傲的昳麗
最後才知道,美麗終會乾枯,只有智慧永恆了

可惜我的圖片實在太不搭了
必須要說明 才知道什麼是女人的美麗
而在比賽之中必須很快的傳達意念
所以幾經考慮 我又綜合了二位高手的想法
改成以下的故事送出比賽


【稚情】:曾經以為,二十年後的秋日約定只是稚情童語



【春綠】:曾經以為,約定已在春日綻開的相思葉中淡逝



【夏黛】:曾經以為,約定已在夏樹吟哦的蟬鳴聲中寥落



【秋約】:最後才知道,這秋,你早已在凋葉殘徑上守候



第三題:【人間。天堂】

一開始的拍攝構想是一個不相信有天堂的人
她生活在忙忙碌碌的人間中
第二張是有被囚禁在都市叢林中
只能看春去春又來
第三張有那種:這是通往天堂的階梯嗎?
第四張則是對另一個人說:你說真的有天堂?那請帶我去你所謂天堂的地方...

後來宇丞給我的建議如下:

1.「路口斑馬線」:延著白色的鐵道枕木,能否找到天堂?
2.「大樓內樓梯」:沿著階梯蜿蜒而上,能否找到天堂?
3.「大樓窗景」:掀開樓層的帷幕,能否找到天堂?
4.「雕像與101」:原來天使早在人間,天堂就在城市!

個人覺得,斑馬線及樓梯都是隱含行走的意義,建議擺在一起,比較能凸顯「尋覓天堂」的感覺。其次,路口、樓梯、樓層窗景,這三張圖片的內容,有由低往高的感覺,可以給人由下往上不停尋覓天堂的意象!最重要的是,可以和最後一張「天使就在身邊、天堂就在人間」的結論相呼應!

最後一張,我認為和主題「人間、天堂」極其呼應!花了那麼多精力、時間,上山下海的在找尋心目中的天堂,原來天堂就在人間,就是那麼不費吹灰之力,只是一般人都忽略了!因此,雕像可視為天使,直聳雲際的101可視為天堂的指標,但是這些都在你我日常生活之中、都在繁囂的城市之中,只要有心,就能看到天使、就能發現天堂!

宇丞真的是說的一口好照片
還幫我分析說明
我有這些同學還真的是了不起啊~
只是我覺得"天堂就在城市"有點不太順...
想改掉最後二個字

而文雅實在太忙了
到最後還是沒辦法給我她第三個故事的創意
所以我和宇丞討論了一下
就依前二題的架構
將宇丞的文字改了一下送出比賽


【白色枕木】:曾經以為,延著白色枕木而行,就能找到天堂


【蜿蜒銀梯】:曾經以為,順著蜿蜒階梯而上,就能找到天堂


【城市帷幕】:曾經以為,掀開樓層帷幕而視,就能找到天堂


【人間天使】:最後才知道,天使早在身旁,人間就有天堂


標題幾乎都是宇丞幫我命的
文字也都幾乎是他幫我想的
但文案的創意是文雅給的
若不是文雅以"尋找答案"的反向思考主題來發揮
我會覺得第一、二題我拍的太過於直接
直接表現出幸福和秋的感覺
太沒有想像空間
但經過這麼一改
感覺上就有了想像空間 故事性也多了...

我笑說這個比賽還真是不得了
比賽當天ETHAN幫我背了一機一鏡
還和MEI一起當了我的點景
還有借用了華生夫婦的手
而第一題的JACK和明敏的名字也被我用上了
再加上宇丞的文字 和文雅的創意
這三個故事還真的是集眾人之力所完成
也算是一大創舉

我想這系列從拍攝到最後的文字
我算很認真且盡力的完成
不管最後有沒有得獎

這樣也就夠了

再次感謝所有給我協助與建議的好友們
有你們這群朋友
真的是我最大的人脈資產




【註】
有空的請幫我投票:編號14號


CANON攝影馬拉松投票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