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台灣的偶像劇的品質有愈來愈佳的情況
從「命中注定我愛你」、「敗犬女王」、「犀利人妻」都一直造成熱燒話題
我為了不想跟不上潮流
總是一直在關注台灣的偶像劇
但真正讓我有想寫下觀後感的
只有幾年前的「痞子英雄」
那時對劇情的張力及導演蔡岳勳如此大手筆拍出高雄的美感到萬分佩服
其他的偶像劇則走的是小情小愛(或可說是大情大愛)
感動就沒那麼多了…

最近是因為網樂通上有免費的「小資女孩向前衝」
看了幾集後覺得劇情輕鬆 質感也不錯
只是很可惜的
因為收視率佳 原本只拍十四集的劇情硬是延長到了二十集
最近幾個星期劇情很明顯的就是湊和來著
就看史特龍在那耍寶
掉入了台灣偶像劇最常見的泥沼 - 歹戲拖棚
實在是很可惜的一部劇...

除了小資女孩之外
最近在新聞及報章雜誌多了一個很常出現的名字 – 李大仁
讓我實在不得不去關注「我可能不會愛你」這部劇
而「我」這部劇 是第二部讓我想寫下觀後感想的偶像劇
上週演出了最後一集
是應該寫下我的感想了




之所以喜歡「我」劇的原因不少
最主要的原因 是編劇針針見血的經典對白與對年過三十的女人心情的細膩描述
每一集的開始 都以女主角程又青和最好的朋友李大仁像老朋友一樣的聊天
以日常生活的「初老症狀」做為整部劇的開始
十三集下來
每句的初老症狀都會讓我會心的一笑(尤其是總是把「重要的東西」放在「重要的地方」,然後把「重要的地方」徹底忘記!)
沒錯! 我是初老了 而且初老了好幾年…
「老」會讓人難過 讓人沮喪
但在最後也都會以「熟女魅力」做為每集的結束
告訴我們女人 老不恐怖
就看你怎麼把自己過的精彩
因為我們有的是年輕女人所沒有的人生歷練魅力…

一開始看到女主角和週遭年輕同事的互動
尤其是像遇到Maggie和LaLa這種二十初頭嬌滴滴的女生
我的反應還真的像程又青一樣
只有三條線由我臉上劃出
本來一開始覺得以一個三十歲的女人來呈現初老症狀太不具說服力
似乎三十五歲女人的心境比較貼近事實
但後來想到編劇為了要把愛情婚姻與事業做連結 讓劇情較有張力
只好把年齡往前提
到了三十五歲的女人 我想對於感情的判斷力應該會更加果決明確
也就不會太容易會對像NIC那樣的年輕男子心動
為了劇情發展
女主角三十三歲以下的年齡設定是比較合適的…




這部劇的選角相當成功
林依晨擺脫了惡作劇之吻那種花痴女的角色印象
把驕傲女表現的可圈可點
陳柏霖我是第一次看他演戲
他體貼草食男的個性可吸引了千千萬萬的女性愛慕(希望不要這部戲定了他以後的角色路線)
金士傑和林美秀的演技真的是沒話說
那個又愛又恨的大魔王 對第一次演戲的王陽明來說也算不錯了(至少口條不會全部黏在一起)
其他許許多多親人、同學的角色都詮釋的不錯
只是那個Maggie和LaLa那種嗲聲嗲氣的我比較受不了
但這也是應劇情所需
總之演員們的表現讓整部劇更佳大放異彩

這部劇還有一個吸引人的地方是男女主角的設定十分貼近現實
男主角不再是什麼富二代 
李大仁只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
女主角也不是什麼自立自強的草根女
男女主角的認識也不是那種什麼千萬分之一那種瞎貓遇到死耗子的天方夜談
二人是由高中同學到大學同學的十五年好友(雖然放棄政大不唸跑去年淡江有點扯)
只是我還是很好奇男女之間到底有沒有純友誼?
中間沒有摻雜任仍感情成份 這樣無所不談的男女友誼到底存不存在?
伯琅說的好:如果男的不帥、女的不美就有可能
是啊~ 如果男主角長的像蔡頭、女主角長的像如花
我想這大概就真的只會成為一輩的好朋友
程又青也不會陷入到底是要嫁丁立威或是李大仁的兩難吧!

不可否認的 女主角程又青的驕傲(或強勢)我想是男人應該都會怕
太果決、太主見、太獨斷
這時就要出現一個什麼都可以包容的十五年的好朋友「李大仁」出現
李大仁的體貼傾聽 我想全世界的女人都會喜歡有個像他這樣的異性朋友
很可惜的
也因為他過於溫馴草食
反而曝露出不夠積極的個性
只怕失去最好的朋友而不敢勇敢的爭取愛情
這樣的男人說實在對我來說是少了點吸引力
但我喜歡像丁立威那種那麼重口味的男人?
那也不
年紀大了 還是吃清淡點
太重鹹 對身體不好的…(又是一種初老症狀)



在看這劇的同時
編劇巧妙的把女人面臨工作、家庭與愛情的壓力給呈現出來
好幾幕女主角的心裏OS都輕輕的也重重的撼動了我的心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陸明君演的帶著獨子的寡婦
最後女主角送了以一個美少女戰士給陸明君
那時的感動還真的差點掉下淚來
這和幾年前我看的韓劇「吳達子的春天」把女人都當成超人所表現的有異曲同功之妙
是啊~ 女人在脫離了少女時代之後
就一直以女戰士的身份在職場、在家庭裏奮戰著
女人在許多面向所表現出的
遠遠比柔弱的外表堅強許多…

我也很喜歡瞿導的導戲方法
好幾幕程又青打電話給李大仁
即使身在游泳池邊、或新加坡
雖然是透過電話 但會把李大仁就在她身旁的溫暖給帶了出來
多羨慕那種好朋友隨時在身邊的感覺
也難怪網路上引起眾多女性觀眾大喊「我也要有個李大仁!」的哀嚎四起
至少1~12集的劇情發展是合情合理 也很寫實
一直到了丁立威的飛機失事 程又青可以一二個小時就飛到新加坡出現了「任意門」事件太瞎之外
在這之前 整個編劇、攝影、畫面的安排
真的算是近一二年來難得見到的細緻影劇
原本不怎麼看偶像劇的朋友們不時在FB上留言
也才知道原來「我」劇所造成的話題風潮還真是了不起…

再來提到背景音樂
印象最深刻的是以吉他彈奏的「我可能不會愛你」的獨奏
這段弦律真的好聽
尤其是表現出李大仁想愛又不敢愛的心情
這音樂一出來 那悲情指數立刻破表
但我喜歡的是那段純音樂(中間也有陳柏霖以烏可麗麗獨奏的也不錯)
對於陳柏霖主唱的「我可能不會愛你」就比較不置可否
尤其是那個歌詞 我實在覺得文法邏輯不通
有點為了曲名而硬湊的歌詞
但這部劇的其他歌曲都不錯聽 也很適合在不同情境讓劇情加分
像地鼠蔡昌憲唱的「普通朋友的朋友」及王宏恩的「現在開始」走的是輕快路線
「旋轉門」和「踮起腳尖愛」二首悲情弦律、歌詞也寫的很好
想想好像就只有女主角和男主角的二首唱的最普通
所以還是做好自己本份就好…



整個劇組算是十分用心
包括大手筆的整個拉到新加坡去拍攝
還有程又青和李大仁的家也成為影迷們追星的景點
整個劇本的編排十分精緻(除了那個「任意門」很不搭軋之外)
可惜啊~ 
對我來說 十三集的「我」劇就壞在了最後一集的劇本
人生有很多是要做選擇的
其實挺想看看驕傲的程又青是怎麼去和丁立威解釋沒辦法嫁給他的理由
但最後編劇卻以丁立威外遇的方式卸除了女主角心理上的罪惡
讓女主角沒有對不起任何人 保持了她原有的完美驕傲...
這和真實的人生不同
如果她能很坦然的面對一切 勇於面對自己的選擇
這樣的女人不是更加成熟 更有魅力?
人生不就是這一堆的選擇與決定後所拼湊出的美麗畫作嗎?
但是十三集之後的一個小時半全都在晒李大仁和程又青的幸福
甜蜜的令人難以苟同
其實有些事情不要說的太明白應該會更好
如果安排程又青出國旅行一年之後
最後一幕是讓男女主角在機場相逢
是好朋友 也是好情人
我想觀眾們應該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空間
或者最後在IKEA求婚 點到為止也可以…

可惜是該劇最後仍是以迎合市場所期待的
多了後面一個小時的晒甜蜜
讓人會覺得和前面十二集精實的編劇有一段相當大的落差
好吧! 算是我這個見不得別人幸福的女人酸葡萄心理吧
其實這部劇已經很不錯了
我是挑剔了點 
就像第十三集的初老症狀:對完美起疑,對不完美深信不疑
我 真的是老了….
至少這種皆大歡喜的結局
對多少有些煩悶的生活來說
觀眾們在這裏找到了一種夢想寄託吧!



網路上也對「李大仁」這樣的好朋友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如果問我想不想像有李大仁這樣的好朋友?
有~
我何其幸運 已經有很多李大仁在我身邊
只是沒那麼熟的李大仁
只是沒有凡事都可以講的李大仁
只是是那種「我不可能會愛上你」的李大仁
因為 答案很簡單
我不是程又青
我 就是我自己…

每集片首之初老症狀
症狀一:越近的事越容易忘記,越久以前事反而越是容易記得。
症狀二:一堆人喊你某某姐、某某哥,而你很想叫他們 shut up!
症狀三:朋友們離婚的速度,開始超越結婚的。
症狀四:越來越不想改變,已經習慣的習慣!
症狀五:覺得自己快要被一堆密碼給淹沒了!
症狀六:總是把「重要的東西」放在「重要的地方」,然後把「重要的地方」徹底忘記!
症狀七:開始關心商品成分、製造商以及賞味期限
症狀八:懶得交新朋友的原因,是因為懶得從頭交代自己的人生。
症狀九:終於認清「老天爺真的很忙」。
症狀十:開始變得有精力跟詐騙集團周旋。
症狀十一:以前可以唱KTV唱到天亮,現在只要熬夜一天就會累一個禮拜!
症狀十二:如果不喃喃自語,腦子就會打結。
症狀十三:對完美起疑,對不完美深信不疑。

每集片尾之熟女魅力
第一條:終於學會朝邪惡漂亮揮拳,一如我們漂亮的踩著高跟鞋。
第二條:不要再禮物收買,只相信自己的眼光!
第三條:擁有一個會為你傷心而傷心的朋友。
第四條:笑,可以讓你戰勝敵人與自己。
第五條:不再是別人的書籤,而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的書。
第六條:讓你發光的不是鑽石,而是你曾經哭過的眼睛。
第七條:帶著你的根本,不管在哪裡都可以再次花開。
第八條:多喝水,淨化生命,淨化愛情,淨化矇蔽的真相。
第九條:勇敢地告訴自己,這不是我的!
第十條:再也沒有人,可以規定我們頭髮的長度。
第十一條:永遠都有新一代的美少女戰士,站在你仰望的角度。
第十二條:至少要有兩本存摺,一本儲蓄財富、一本儲蓄老朋友
第十三條:擁有熱愛的工作,擁有心愛的家,擁有他。


分析我的初老症狀:
01、枕頭旁邊,電腦鍵盤旁邊,出現一堆萬金油、白花油、綠油精等提神藥方(這我沒有)
02、只要坐下來,小腹就有一灘肉(有!)
03、莫名其妙就會一大早醒過來(還好,假日我還可以睡到八點多)
04、躺在沙發看八點檔連續劇30分鐘就會開始熟睡(不會,因為我不看八點檔)
05、對於沒有結論的冗長會議充滿厭惡(這誰不厭惡?)
06、覺得自己快要被一堆密碼淹沒了!(非常,所以我一定要有密碼軟體)
07、對於年輕朋友不讓座這件事情會非常介意(會,我還會指正)
08、對於磁場不對的人,可以毫無牽掛的跟他說再見、再見、再見…(那當然,不然還陪著作戲?)
09、KTV熱門點播排行榜的歌曲完全不會唱(完全不適用,我只唱新歌!哈哈!所以我能多加幾分嗎?)
10、以前可以唱KTV到天亮,現在只要熬夜一天,就會累一個禮拜(這...應該還不至於)
11、急於想加入facebook之類的網路活動,以免被年輕遺棄(哈,現在誰不玩FB?但我也只玩FB)
12、如果不喃喃自語,腦子就會打結。(我應該沒這問題)
13、越近的事情越容易忘記,越久以前的事情反而越是記得(我以前的事全部都不記得...)
14、覺得五分埔與路邊攤的T恤都是給紙片人穿的(完全同意)
15、以前煩惱青春痘,現在煩惱小細紋(嗚....)
16、除非參加清早晨運的甩手功或廟會朝山活動,否則很難找到比自己年齡大的聚會(這太誇張,至少我常參加同學會,有一半的人比我大)
17、對於陌生網友的「我們可以交朋友嗎?」說法,覺得無比愚蠢而沒有耐心(100%同意)
18、認識新朋友的速度與機率逐漸鈍化(好吧,我同意,總不能這年紀還去聯誼吧!)
19、越來越覺得專家說法都是唬爛(做人不能太鐵齒,所以多少會聽一些,只是聽完就忘了)
20、如果一天沒有吃綠色蔬菜就會覺得身體怪怪的(真的哩~和肉比起來,真的喜歡吃青菜)
21、逐漸沒有耐心替爛朋友收爛攤了(我還是挺熱血的)
22、越來越不喜歡改變「已經習慣的習慣」(這點我沒有,我不喜歡一成不變)
23、很討厭在外面過夜,因為要帶好多東西(不會喔~我還是很喜歡到處跑)
24、不知不覺,隨身攜帶溫水壺和牙線棒(我還沒有這習慣)
25、懶的交新朋友的原因,是因為懶的從頭交代自己的人生(嗯....對後半段)
26、終於認清「老天爺真的很忙」!(這沒感覺)
27、每次看到某某歌手某某影星過世的消息,就要感嘆一次,我們的時代過去了(呵!有....)
28、總是把「重要的東西」放在「重要的地方」,然後把那個「重要的地方」徹底忘記(可以百分之三百同意嗎)
29、說你看過「東京愛情故事」,知道完治與莉香,周遭一片嘩然(周遭的人不會提起這片吧?)
30、朋友們離婚的(數量/年度)開始超越結婚的(數量/年度)(這點對我來說不太存在,朋友們的婚姻都很幸福)
31、對於星座、運勢、紫微斗數、塔羅牌、兩性專家與勵志書,已經不感興趣(同意!這才真的是唬爛)
32、參加告別式的機率比婚禮多,包白包的機會比包紅包的機會多(還沒還沒!)
33、再也不覺得年輕辣妹或帥哥是一種天上掉下來的幸福(對,這種幸福一定是麻煩)
34、以前糟蹋身體,現在被身體糟蹋(還好,我還沒這問題)
35、開始注意醫藥新聞,譬如銀杏是不是可以預防老年痴呆(哈,多多少少)
36、對於手機鈴聲開始感覺不耐煩(嗯...我很怕電話響了不接的吵聲)
37、開始關心商品成分、製造商以及賞味期限。(這點我承認)
38、最近有件事要告訴你,可是一看見你就全忘了(哈,有,我常發生)
39、對路邊的問卷部隊非常有意見(別來找我就好)
40、對詐騙集團開始產生周旋的戰鬥力(會,這種人不好好浪費一下他們的電話費怎麼行)
41、逐漸喜歡到傳統市場買菜(還好啦,反正機會也不太多)
42、最討厭聽到「如果你不怎樣,就不能怎樣」這種威脅(誰敢威脅我?)
43、在床上睡不著,起床看電視卻立刻在沙發上打呼了起來。(不會,因為我不會打呼,也不會睡不著)
44、不想起那個忘掉的名字絕不善罷干休(哈,對!)
45、對於RAP一點好感都沒有(RAP?真的很吵...)
46、一堆人喊你XX姊、XX哥,而你很想叫他們──閉嘴!(現在...真的只好承認了)
47、討厭過生日這件事(應該說...我不過生日)
48、在「不好意思」和「多爭取就會賺到」兩者間,漸漸倒向了後者(是我的就是我的,我還不至於如此)
49、對超商的集點活動完全沒興趣(要看送什麼囉?)
50、對完美起疑,對不完美深信不疑!(這點完全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