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厝>

珠山之後 我們再到歐厝去
不管是在珠山還是歐厝 
別說是遊客 連當地的居民都看不到
整個聚落 空空蘯蘯的 

歐厝我沒來過
但對這裏已經荒廢的渤海山莊特有感覺
很有歷史 很有時不我予的滄傷感
再加上用黑白底片拍
感覺挺特別


<返/20D>


<燈與車/TMAX100>


<整裝/20D>


<晾>


<門內/20D>


<圓鏡/借建華的D200之200MM端所攝>


<順天商店>


<歐厝之歐陽鐘遠洋樓/TMAX100/Photo by Auto>


<歐陽鐘遠洋樓/TMAX100/MODEL:建華>


<門前>


<垂葉>

【歐厝】
歐厝位於金門西南,東南臨海,東北倚金陽山,靠山面海。以歐陽氏為主,源於明朝中葉。

歐厝現今所見建築多為清道光年間所建,由橫亙中央之街道分為上、下社。上社以宗祠、愛華國小、順天商店、二落大厝群為主,築有許多隘門,界定共同空間領域,表現出防禦建築群組織特色。部分建築物壁面運用拼圖方式,構成各種風景圖畫,表現磁磚修飾建築物立面之獨特風格。

下社為四排一落四櫸頭為主之建築群組,展現了血緣房份梳式佈局特性。牆面以花崗石砌之,開窗甚小,巷弄間可見早期抽取地下水之人力幫浦,走在其間,充滿古樸之意。

走完歐厝 我們等於把金門的聚落都走完了
中午時間 我們回到了金城市中心
跑去吃了生記小吃店 是用王子麵做的乾麵 聽說是阿兵哥們喜歡吃的小吃
再走到模範街去吃豆花
模範街是一條很有味道的老街 走在那很像是走在桃園或三峽老街的感覺
這裏似乎是阿兵哥們休假時的聚集地
有不少的PUB和餐廳 這裏的人就多了
我們這二天走遍所有的聚落看到的人加起來都沒這裏多


<模範街>


<模範街之戀戀紅樓>


<邱良功母節孝坊>

吃完飯 不知道該去哪 下起了毛毛雨
晃啊晃的晃到了總兵署
這裏很像是拍古裝片的場地
主建築體下面有地牢
我看黑黑暗暗的不敢下去
就在上面吹吹風 隨便走走
只有門前一個不太會拉二胡的太太拉的音樂有點嚇人
我們算是被她很不純熟的二胡技巧給逼走的

二點多 就不知道要去哪了
在旅遊書上看到一句話:來金門如果沒有和「毋忘在莒」四個字合照,就等於沒到金門過
所以 在討論之後 我們決定上太武山
我們到了太武山下問人 看到毋忘在莒的石碑要爬多久
他們說要看腳程 一般四十分鐘可以來回 慢的也有爬三小時的
四十分鐘? 那還好嘛~ 我想我們三個都還算有體力
四十分鐘後下山去接MEI下課是剛剛好… 
沒想到 這是一路上坡 爬的我們三個喘呼呼 汗水直流
山姆的表情 一副三字經壓在胸口 想說又不好說口的悶模樣
二位男士平時都在上健身房的 感覺上好像我還比他們二位還耐走(雖然我也是喘到不行)
整條路上沒看到其他的遊客
我們心想:不會只有我們三個傻子爬上來吧?
爬了二十分鐘之後 看到的還是一路的上坡
不同的是 有遊客走下來了 當然詢問還要爬多久?
對方只回答:這個是全台灣最不友善的國家公園,應該要去客訴。不過恭喜你們,你們過了一半了。
沒錯 不友善的地方是完全沒告訴你要爬多遠 爬多久
一副要騙你上來的 讓你上也不是 下也不是的感覺
結果 真不知道是當地人在唬嚨我們? 還是我們的體力太差?
四十分鐘來回 那是不可能的事
我們幾乎沒有休息的爬了32分鐘的上坡 
終於看到了金門到此一遊的證明單-「毋忘在莒」
開玩笑 這怎麼可以不拍照留念
而且正想要三人合照時 有二個阿兵哥經過
很好心的幫我們三個人拍了大合照
哈哈哈!我們終於證明有來金門了~


<金門到此一遊之毋忘在莒>

沒多久我們就準備下山 經剛才的遊客建議 要去看倒影塔
就在下山的一個叉路旁
好在 真的就在旁邊 往上走個50公尺就到了
這裏的風景很美 居高臨下的可以看到像貼布般的綠色塊田
山姆說幹嘛去北海道 這裏看就很美了(山姆真不虧為誇張界第一把交椅)
我們很高興的在這裏和倒影塔合影
拍沒幾張 剛好一人一張 我的相機就沒電了!
哇~~嚇死我了!
因為二位男士覺得下毛毛雨又沒什麼好拍 就沒背相機上來
就只有我為了紀錄 背了一機一鏡
好在 真的是好家在
至少 我們在拍到「毋忘在莒」的合照之後才沒電的
不然 如果連這個證明都沒拍到 我可能會氣到吐血
下回即使再有免費機票來金門 
我大概也不會想上來
由此證明 我真的是好人 沒做壞事
所以拍到了金門到此一遊的紀念照!


<太武山之倒影塔>

四點接到了MEI 我們是六點的飛機回台灣
所以我們又趕緊再找個景點去看看
最後回到了金城市區 找「陳詩吟古洋樓」
這古洋樓還真隱密 要不是我的努力的睜開雙眼 看到一個很不起眼的路標
我想我們大概真的繞半天也找不到吧(問當地人 很多人也不知道在哪)
這間古洋樓 是金門文化局拿來做旅遊資料的封面
一間很有味道但荒廢的洋樓
也是我們在金門拍的最後一個景點


<陳詩吟古洋樓>


<陳詩吟古洋樓2>


<經過>


<圍欄之內>


<停靠>

這次三天的金門行 拍了一堆的古厝
老實說 少了些人文的古厝 就好像是少了點說故事的主角 少了點靈魂
而這些古厝也因為金門居民生活條件變好了後重整翻新
雖然新厝是盡可能的維持它原來的模樣
但是就少了份時代變遷的歷史味道
有時自己很自私的希望這些古厝能保留它原有的滄桑感
但想想 誰不想讓自己的生活條件過的好一些?
我們怎麼能對展新的古厝而有所苛求呢?
所以 只能建議攝影人的我們早一點去拍金門
多捕捉一些還保有以前故事及風貌的古厝
為台灣 也算是為自己 見證一些歷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問風 的頭像
    問風

    問風掠影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