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 如果唸淡江的畢業不會打麻將
那就不等於畢業
我只能說 我真的是從淡江畢業的
只是低分飛過
在大學畢業之時 我只會排牌 吃牌 打牌
不會算台數 所以不算會玩

會玩麻將 是因為家裏過年時老爸 姑姑 叔叔等長輩們
總喜歡湊桌打牌
冰雪聰穎的我 看一看 就知道怎麼玩了
一直到大學畢業七八年後
也不知是誰起的頭 我和三個男同學成了固定牌友
每個月固定打一次牌 
再加上和同事們的另一群固定牌友
從那時 我才真正學會了怎麼抓牌 記牌 算台

說真的 一個人的真個性
只要打個一圈 就可以在牌桌上看個真章
輸牌時會不會哀聲嘆氣 會不會出口成髒
贏牌時會不會驕傲自大 會不會落井下石
一些隱藏的個性 在牌桌上是無所遁藏的
大學同學其中一個 只要他摸牌時手在發抖 我就知道他在聽牌了 所以他常輸錢
另一個則完全看不出來的沈穩 總是出其不意的胡牌 他是贏家
我常說 如果要選男友 從牌桌上就可以挑出個好壞
而且準度極高

但自從開始唸EMBA
課業就忙到沒時間休息 
我可憐的三個牌友就總是"少一卡"
改成三四個月才能聚會一次
他們以為我畢業了就可以繼續聚會
沒想到我投入了攝影 週六日都往外跑 他們要找我更是困難
我們的聚會改成了半年一次
今天我們的牌局是連續延期了三次之後才成的
而上一次的牌局是十二月底
那時因為我們大家都有年假 平時沒時間 就四個人請年假來打牌
是誇張了點 但也無可奈何

打牌嘛 總是錢來錢去的
今天一共打了四圈
從早上十點一直打到晚上七點半
中午之時我都還有贏錢
但真的不能不服老
到了第四圈 我已經沒有思考能力
自己聽什麼 打什麼 等什麼都記不太起來
我一直喊不打了 但他們三個好像半年沒打要一次補足似的
硬是多了第四圈
結果在我不加思索機械式的出牌 只想趕快的結束牌局情況下
自然是頻頻放槍 最後輸的慘烈
有多慘? 足夠我買二十幾卷底片的慘
想想沒事還是別打牌 窩在家裏打楓之谷還更省錢
或者去外拍比賽 運氣好還可以賺外快 多好?
但沒辦法 一些人情債還是得還的
只是下回打死我再也不打第四圈
那是自掘墳墓的玩法 
人 就是要服老

在牌桌上有趣的就是彼此的對話
總是受不了我那幾個寶貝同學
動不動就說:不好意思,換我要連十囉~
要不就是:這一把胡了的話就十二台囉~
這些自以為說出來就可以把其他人嚇的皮皮挫
我常笑:你們男人到了三十五歲 就只剩下一張嘴嗎?
呵呵 不過聽他們講一些沒有大腦的對話
還是挺有趣的

因為外婆是老年痴呆症走的 怕有遺傳
我則是訓練老媽玩宏碁戲谷的線上麻將
主要是讓老媽能一直動腦 避免她以後老年痴呆
所以我得固定幫她儲值點數 
甚至錢全輸光了 我還得去拍賣網站買些金幣給她
這 也算是盡孝心的一種方式吧

但我不和家人打牌
總覺得要胡老爸或老媽的錢實在是過意不去
所以我只和同學或同事打牌
而且呢 我習慣在我作莊時 把骰子的一點朝上 四點朝外 以求好運
我也很喜歡擲出七點和十一點
因為這二個都是從對家抓牌 而且都是我的幸運號碼
我也喜歡在打牌時聽音樂 一邊打牌一邊哼歌
對於麻將 是又愛又恨
愛的是牌局的過程中 大家聊東聊西
恨的是每次輸錢時就後悔 恨自己幹嘛沒事花這沒意義的錢
但說真的 每次說歸說
老同學們叫喚時 我還是會努力湊出時間陪三位公子打牌
麻將啊麻將
偶一為之
還是挺不錯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