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錯誤一幕-程伯仁>

上星期三酷哥用MSN敲我
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音樂劇"美麗的錯誤"的整裝彩排
我一直對音樂劇及舞台劇有著極高的興趣
看到這次是以李泰祥大師的音樂及故事為主軸
加上演出者都是我之前所喜愛的音樂劇演員
更重要的是....星期六的晚上我有空
所以立刻答應了參加這次的彩排
而剛好昨天建華來幫我弄家裏的電腦網絡
就順便向主辦單位爭取了另一個名額
我們一起出席第一次的彩排拍攝

彩排的地點在景美站的文山劇場
原本是18:00開始的臨時延至18:40
剛好有足夠的時間讓我們先去景美夜市吃小吃
等我們到達八樓的彩排場地時
已經很多的演員、工作人員及受邀的部落客都在現場了
而酷哥的朋友TONY也有出席 他很親切的和我打招呼
TONY對這些音樂劇、舞台劇的攝影是十分有經驗的
不像我還是第一次拍攝這種主題
這次問題最大的是光線不足
我ISO已經開到了1600 EV值還減了二格拍
還是常有畫面晃動的情況
TONY他給了我不少建議
希望下次還有這樣的拍攝機會
我想應該會有更好的照片出來


<現場的工作人員>


<排演前演員們不停在整裝及練習>

回到這部音樂劇
這部音樂劇是用李泰祥大師所寫的29首歌曲所串成
很多都是我們五六級生最熟悉的曲目
而這29歌串起來 剛好可以影射出李泰祥不平凡的一生
但這部音樂劇的製作人及編劇-楊忠衡先生在排演前表示
不要把這部劇當成是李泰祥大師的傳記
只是把一個不願趨於平凡的音樂家追求繆斯女神的生命縮影
是每個人的尋夢故事
今年 剛好是李泰祥大師70歲的生日
八O年代李泰祥邁入了事業的全盛期
只是沒想到在他47歲時發現他得了至今無法治癒的帕金森氏症
從一個瀟灑不羈的音樂狂人變成了無法自我掌控的病患
至今也已經二十三個年頭
這種精神折磨對一個曾經叱吒風雲於音樂界的大師
是多麼的殘忍與令人惋惜啊~

而這部導演及舞蹈設計-伍錦濤先生也在開始之前
把正式表演的舞台設計和我們所有人解釋
要我們發揮想像力
舞台的右後方會有顆3.6米的樹 是繆斯女神出現的地方
舞台的後面會有些投影
舞台造型是一個鋼琴式的設計等...
而全劇也以春、夏、秋、冬四個季節
以不同的色調來區別出不同的故事段落
因為這只是借文山劇場的排演室彩排
很多道具和場影在這裏是無法呈現的
所以導演用了點時間和我們觀劇者做了一些解釋
讓我們可以更了解整部劇的進行模式


<製作人及編劇-楊忠衡先生在說明這部劇的發想與過程>


<導演及舞蹈設計-伍錦濤先生在說明舞台設計的部份>


<導演特別介紹演出這次繆斯女神的許景淳小姐>

在經過製作人及導演的說明之後
我對這部就有了一個很完整的概念
這很有助於快速進入這部劇的狀況
劇一開始 是由程伯仁出場講一個音樂藝術家故事
以他來導出繆斯女神-許景淳的出場
第一首"橄欖樹"在許景淳輕美的歌聲中將所有的觀劇者帶進了李泰祥大師的音樂裏
第一幕講的是作曲家愛上了一個女孩
而這女孩也是作曲家的學弟所愛戀的
但因為作曲家為了追逐夢想而讓初戀女孩一直沒有安全感
最後是學弟與初戀女孩共譜情曲
作曲家則又繼續另一段不平凡的感情


<程伯仁以說故事的方式帶觀眾進入本劇>


<許景淳唱著橄欖樹>


<飾演作曲家的葉文豪>


<又歌又舞>


<這應該是唱一條日光大道的時候>


<飾演學弟的江翊睿>




<學弟暗戀著作曲家的初戀女孩>


<初戀女孩對與作曲家的感情十分的沒有安全感>


<繆斯女神再次登場>




<葉文豪與程伯仁>









第二幕則講的是作曲家遇到了一位才女
但因為才女父母親的反對
而無法與作曲家在一起
但最後經過二人的努力
他們結婚了 也很甜蜜的擁有了彼此的感情


<飾演才女的洪瑞襄,這是與作曲家相遇時的悸動>


<二人相戀>


<但卻因為家人反對而分開>


<這一幕的舞蹈設計我很喜歡,幾位黑衣女舞者與半裸身的男舞者在中間阻隔了二人的愛情>








<二人最後克服了所有困難之後有情人終成眷屬>

之後程伯仁又以老師的身份出場
一位影響作曲家甚多的老師
這時他也主唱了二首歌
程伯仁是我一直很喜歡的演員及歌手
他的聲音是走的是中低沈厚路線
雖然他大部份演的都是重要的男配角
但我一直對他的聲音和演技有著很深刻的印象
難得的機會
自然是多拍了他幾張...




<程伯仁以老師的身份出場>






<美麗的舞者>









故事發展到第二幕的後段
作曲家覺得不想如此平凡的過一生
他想要自由的追求繆斯女神給他的靈感
所以他很殘忍的開口和才女要求離開
這時就以很悲痛的心情唱著"請你"與"告別"二首曲目


<作曲家請才女放了他,讓他去尋找他的靈感>


<這張二人的表情都很讚>




<二人準備要分手之橋段>

這部劇雖然是由許景淳來詮釋繆斯女神的美麗歌聲
但另外有一位舞著則是在許景淳唱歌時
代表繆斯女神帶給作曲家靈感
她長的很美
她跳舞的動作之優雅
讓在場所有人都可以了解為什麼作曲家要放棄了好不容易爭取到的愛情
就只為了追隨著繆斯女神
只可惜實在是光線不足
她要移動的十分快速
在光線不足情況下
實在是很難捕捉到她那優雅的舞姿


<演代表繆斯女神的舞者>



這次的整裝排演給我們欣賞的只是整部劇的一半
所以演到第二幕之後就進行了與製作人與導演的Q&A時間
我看了一下第三及第四幕
第四幕的歌曲幾乎是所有歌手都有參與
想必一定會十分精彩
好在主辦單位也很貼心的給了我們參與此次排演的部落客二張正式演出的票
所以到時就可以很完整的欣賞整部劇不止在音樂上的饗宴
在視覺及舞台呈現上也可以得到我們今晚看不到的創意

其實最讓我開心的是可以進行這樣的舞台拍攝
對我來說實在是太難得
光線不足和演員快速的走位
再加上我只能在自己的位子上找景拍攝
對第一次拍攝這個主題的我來說實在是高難度的挑戰
上面這些照片幾乎都是回來再用軟體上調了1~1.5格才稍微可以看
只是ISO 1600的照片再加上調整了EV值
畫質的顆粒就明顯了許多
下回如果還有機會
大概就得去借小白來拍
多了一級的長鏡頭
應該成功機率會多很多吧...

也因為要拍攝
我反而會沒辦法很專心的欣賞全劇

好在下個星期五(8/26~8/28於中山堂演出)
我就可以專心的欣賞這部劇
期待整齣劇帶給我視覺及聽覺衝擊的滿足感
到時 再來分享完整演出的感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