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 我把【香水】這本書給看完了
這是一本很奇特的書
或許很多人看了這部電影 而且看過電影的人都說很特別
我選擇在沒看過電影之前先看書
或許比較能貼近作者最原始的創作構想

書中的男主角葛奴乙是一個一出生就沒有氣味的孩子
因為不帶任何氣味 讓奶媽認為他是撒旦的化身
他的成長過程中從未曾感受到任何的愛和溫暖
外表矮小 駝背 跛腳 醜怪
是一個見過他會無視於他存在的不起眼人物
但他具有全世界最不可思議的嗅覺
可以把全世界所有的氣味加以分析 解構 記憶 再任意組合
任何一種香水 只要他聞過
他可以完全不經過香水師正常調配程序 以自己的方法調出100%相似的香水
在夜晚 嗅覺是他的眼睛
他可以遠遠的知道誰來了 東西放在哪
而他也知道他自己不平凡的能力 想要加以運用 調出自己最最滿意的香水

而在他十六七歲吧
他被一個少女的體香給吸引了
想要擁有完整的味道情況下 他無法控制的殺了她
而且十分快樂的擁有了這個氣味 
從那時 他就知道自己要做的是什麼
他不斷的學習各種萃取氣味的方法
等到他甚至可以把生锈的氣味 手把的氣味 臭狗毛的氣味成功的萃取之後
他才剛始了駭人的驚世計劃

沒錯 就像大家所知道的
他要收集剛轉成為成熟女人的美少女的體香
他連續殺了24個女孩做為味道的基底 
最後殺了當時所公認最美的第二執政官的女兒-珞兒 做為整個香水的主軸.....
<最後結果很特別 但還是不寫了 免得破壞了還沒看的人的興緻>

這本書雖然是小說
但主角有對話的部份極少
幾乎都是以描述的方式去呈現每個主角內心想法
從小時候被顧主欺負 到躲在山裏七年的內心想法
都描述的十分細膩

但我覺得最厲害的還是作者對氣味的文字描述
"氣味" 這麼很無形的感官
他可以用很大一篇的篇幅 去描述氣味的美
光是一個葛奴乙心中的氣味建築體系 就花了上千字去說明
自己彷彿就是在那建築體系裏
可以"看"到不同的氣味

透過作著對"氣味"的描述
把當時的人民生活 勞動工作 鄉間景象完整的呈現
藉由氣味的文字表現
我看到了整個畫面
所以我佩服作者對"味道"這麼虛無的東西描述的如此的實在
這部份 也讓我不禁懷疑 電影是要怎麼去呈現它
特別是葛奴乙的內心複雜世界
作者文字表現的很清楚 電影的手法 會是怎樣呢?

最後結局十分特別
特別到我不用寫下來 也"應該"不會忘記
接著 就是要進電影院去
比較書與電影的【香水】有什麼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