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照片來自開眼電影網及Google得來的】

最近國片熱鬧滾滾
延續了去年年初的「艋舺」的氣勢
今年暑假以「翻滾吧,阿信」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開了先鋒
是叫好又叫座
尤其是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部電影
Facebook上的很多朋友都表示看了這電影之後勾起了許多的年少輕狂的往事
連老弟那天看完回來也說:沒想到這部電影那麼好看!
看到大家對這部電影如此好評
星期三晚上就和MEI一起進了影院看這部電影



九把刀是寫書的
所以劇本的結構性本身就還不錯
沒有什麼不合理或刻意渲染的情節
由高中到大學畢業
故事時間由民國83年帶到了94年
整個電影雖然平舖直述的把幾個死黨的之間的情感都帶的很完整
故事性還算不錯
當然
最令人爭議的是幾個打手槍的情節
我高中也是唸過男女合班
是我那時太乖? 還是太遲鈍?
不然我實在不知道男生真的有那麼誇張的會在教室或集體在宿舍裏以打手槍為樂嗎?
這是我比較難去理解的…



民國85年 男主角才高中畢業
想想我那時都已經大學畢業又工作三年了
雖然這部電影有讓很多人勾起年輕時的回憶
但還是讓我覺得和我們的高中時期有一很大的落差
光是大學入學錄取率就提升了不少
算算男主角也不過才三十四歲 就在回憶自己的高中時代
總覺得好像還太年輕了點 
「回憶」的味道就沒那麼的厚實
哎~ 只能怪自己年紀太大了
如果真要回憶 我這個年紀可能比較能有感覺吧!
不過劇裏有一句話我實在十分認同:我就不信十年後你還會知道什麼是log…
沒錯 那個時候為了什麼三角函數 什麼log在那搞的天昏地暗
別說十年了
一考完大學連考之後
誰還管log是要用在什麼地方
還不如好好學習怎麼和異性相處
這才是真的對未來有所助益的…



但特別的是九把刀當導演一事
以一個作家來說
這還挺不容易的
有些角度和運鏡還挺特別的
就和周杰倫導「不能說的祕密」一樣
讓人嫉妒為什麼他們都可以有那麼多面的才華
只是不太懂的是...
為什麼電影要由教官的胯下帶出他們學校生活的開始?
(是想強調男生都是由下半身開始思考的嗎?)



在男女主角及其他演員的選角方面
其實選的都很不錯
最厲害的是陳妍希
已經29歲的她 演出17、18歲的少女還是很有說服力
倒是20歲的柯震東演著30歲的成熟感
少了一點點的滄桑感
但可憐的是他們人紅是非多
一部電影的熱賣 讓他們所有的私生活全部攤在陽光下
負面新聞是層出不窮
可憐的孩子 才二十歲就得面對這社會的黑暗面
哎~ 也是一種學習與成長吧!



這部電影也有我不喜歡的部份
最後面回憶的畫面太多
剪接重覆了很多之前男女主角互動的畫面
有一點畫蛇添足的感覺
這種手法 最常用在韓劇大完結篇最後五分鐘的回顧畫面
手法實在太過老套 
也有點拖時間的感覺
還有一段是點出胡家瑋是彎彎那段
一下子把畫面帶到真的彎彎出席了簽書會的實況
這種很跳TONE的畫面就覺得和整個電影的風格很不搭
這些比起打手槍的橋段來說 反而我比較不喜歡的部份



很多人看了這部電影就想起了年少青春時
忽然想到我在二年前的同學會時也整理了高中時期「那一年,我們…」系列照片與文章
看來我也挺走在流行的前端
因為現在一堆KUSO的照片和詞句都出來了
像「那些年,我們一起套牢的股票」 「那些年,我們一起靠腰的老板」
總之網友們是竭盡可能的發揮創意
就是想和流行結合
呵…
九把刀帶來的熱潮 看來會好一陣子不會退呢!

看完這部電影警覺的是
當我們說不出明確的哪一個年份時
只能用「那些年,我們…」做為話題的開始時
代表我們已經老了
開始掉入回憶的漩渦之中

而我 早就開始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