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鱔魚專家>

上週到表哥家時
表哥問我們要吃餐廳還是小吃
我是想都不想的回答:小吃

以前每年回台南
舅舅們總是帶我們上餐廳吃大餐
結果在台南出生的我對台南小吃幾乎不知道
反而是學了攝影之後
和大伙兒而陸續來台南幾次才對一小吃有所接觸
所以說什麼也要叫表哥帶我們吃他認為好吃的小吃

他先帶我們去吃他認為炒鱔魚炒的最好的鱔魚麵
這家位在大同路的店名字很有自信
就叫"炒鱔魚專家"
來這除了吃炒鱔魚之外 多辦會吃烏魚子
這兒的烏魚子不像北部是用切片的
是直接一人一大塊用牙籤叉著吃
因為我本身不太愛吃烏魚子
所以就看其他人痛快的吃著....
但我沒想到這麼一塊烏魚子要100元
哇~ 這還真是高檔的小吃啊


<店內一景>


<準備上盤的烏魚子>


<一人一大塊,看起來就很紮實>(但我沒想到這一塊要100元,是回來查資料才知道的...)


<我不吃烏魚子,但很愛吃蝦子,這盤蝦我可吃了三分之一吧>


<主角上場:炒鱔魚麵/一盤80元>(表哥說要加點辣椒粉才夠味)


<價目表>(這再過幾年回來看,這小吃的價格,可能變成了高級餐點了...)

台南的炒鱔魚是有種酸酸甜甜的味道
意麵也是台南才有的QQ意麵
或許有些人不習慣甜味的炒意麵
大概我是從小到大就吃慣了
所以很喜歡這種口味
在網路上查炒鱔魚麵大部份會查到"進福炒鱔魚"這間店
但表哥說那是他覺得第二好吃的
他個人最喜歡的是這家

知道表哥要帶我們吃不少小吃
所以我們都不敢點太多
淺嚐即止
總是要留著肚子多吃幾樣

【炒鱔魚專家】
地址:台南市大同路一段146號


<台南度小月>

這是當晚我們吃的第四樣小吃
是建華在台北就指名要吃的
表哥帶我們來這間吃是成立於1895年的百年老店

之所以叫度小月是有故事的:

清朝光緒年間,以捕魚維生計的洪氏芋頭公,向福建漳州老鄉習得麵食烹飪做法,迄今流傳百年。洪公祖籍福建漳州府海澄縣四群青埔堡高港甲大厝社,祖先移民來 台後,洪公仍繼承祖業,以捕魚維生;惟夏秋季節多颱風,無法出海捕魚,年僅二十多歲的洪公為維生計,乃挑起擔子,到台南水仙宮廟前賣麵,故稱之為「擔仔 麵」,賣麵是因為捕魚工作較淡季而度小月,所以洪公乾脆自取其名為「度小月」。

到了以後才覺得這間我應該有來過
只是沒記錄下來 記憶就一片空白


<度小月擔仔麵>(那鍋肉燥旁邊堆起的高度還真是壯觀,不知有幾年的歷史了)

對度小月的印象就是小小一碗 價格不小
我們一樣二人吃一碗的嚐個味道
擔仔麵的特色在於精緻小碗 
沒有肥肉的肉燥味道香濃強烈
配以甜蝦頭熬成的高湯
上桌前先以熱水熱碗 麵稍燙一下就撈起
撒上豆芽、香菜 再佐以肉燥、蒜泥、烏醋、蝦仁
基本的是一碗50元
還可以加上貢丸和滷蛋全套組合
店裏還有教你怎麼吃擔仔麵:

一、先用筷子撥一撥肉燥,使之均勻分布
二、用力吸一口氣,聞一聞麵的香氣
三、喝一口湯
四、開始吃,切忌大口吞下,記得留一口湯結尾

而表哥也另外點了香腸給我們吃
香腸上淋了蒜醬
味道好極了


<店內店外>


<一碗50元的擔仔麵>


<好吃的香腸/一30元>


<店內一景>


<點菜單>

這種擔仔麵當然是好吃~
雖然我們都吃的很飽了
但說什麼還是得要吃上幾口才行

在台南 吃小吃才是王道啊!


<我和表哥>(我們還有喝那個古早味的彈珠汽水/一瓶30元 )


 <合照>

【台南度小月】
總店地址:台南市中正16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