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豆涼粉>

我之前說過
我會把我們在麗江吃的整理成專篇
老實說 我對吃的東西真的很不挑
除非是好吃到我今生難忘(像高雄的那碗酸梅冰)之外
其他的 10分到80分的東西對我來說
我實在分不出差異在哪
而且我對於形容美食的詞句而言
可以說是少的可憐
我很難像「食神」或「中華小當家」那樣
對「吃」的描述可以那麼的戲劇 那麼的具象
所以 在我的網誌裏 我很少貼以美食為主的主題
因為 我會拍 但實在不太會寫

但想到 大部份的人對「吃」還是最感興趣
像我那個欣穎表弟
對我麗江的人文之外 還是人文的照片已經感到煩膩
還問我什麼時候才會有「麗江美食」出現?
既然開店了
客人點了菜 再怎麼不會煮還是得硬著頭皮上菜
所以 我還是整理出一些在台灣看不太到的「美食」(「食」是不是真的美?別問我,因為我覺得都差不多...)
給自己留個紀念
也給大家開開眼界 增長見聞囉!


<涼粉攤>

雞豆涼粉是到麗江必吃的重點美食
那天是阿明帶我們到石鼓時吃的
為什麼要叫「雞豆」涼粉?
因為涼粉的材料就是用雞豆做的
而雞豆之名 就取之於豆子的大小和雞的眼睛差不多而得來


<雞豆>

必須把雞豆磨成漿之後 不知加了什麼東西
然後裝在盤裏晒
黑黑透透的一塊塊的晒
等到要吃的時候 再把它整塊拿出來切成細條
再加上大概有六七八種佐料
就成了有名的美食


<晒涼粉>


<切涼粉>


<加佐料>


<涼粉攤2>

涼粉吃起來的感覺有點像涼麵
把麵體改成河粉的口感就對了
天氣熱的時候吃這涼粉還挺對胃口的
清清爽爽的不油膩
只是小小的一碗對男生而言可能份量少了些
這麼一碗多少錢呢?
在石鼓是3元人民幣
在麗江古鎮可能就貴多了吧!

也有吃法是熱的
就切成像蘿蔔糕的大小用煎的方式料理
因為那天天氣熱 所以我們並沒有試熱的雞豆涼粉
下回有機會到麗江時 可別忘了吃喔!


【相關資料】

在麗江的大街小巷,一年四季都可看到一個個汽油桶改成的爐灶,其上架一口平底鍋,隨嫋嫋炊煙升騰著撲鼻的香味。這是麗江的涼粉攤。麗江涼粉為山地所產的雞豆製成。涼粉為消暑食品,麗江人除涼吃外,竟還有熱吃。涼吃多在暑季,那晶瑩剔透的粉片與紅辣椒、青蔥、花椒、酸臘等佐料腌拌起來,色香味俱佳,一碗下肚,通身舒爽。熱吃多在寒涼時節,那方正的涼粉塊在鍋裏雙面煎起黃鍋粑,再依個人口味佐與香料,一到口中,不嚼自化,一碗入腹,全身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