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姜塔石窟>


如果要問這次行程中我們四個人誰最倒楣 狀況最多
我 西雅圖 Grace一定會全部指著一個人說:他,Yellow!

Yellow一直都很在狀況裏
狀況一是Yellow在還沒到印度之前的上空 就開始有拉肚子的現象
狀況二是在海德拉巴坐計程車把行李放在後行李箱時
他的頭沒注意行李箱後蓋 硬是給撞了個小洞
狀況三是有一次是他彎下身穿好鞋離開時
Grace竟然在他身後撿到了從他攝影包包滾出來的24-105鏡頭
他背個那麼價值不斐的包包 結果鏡頭滑出來了卻不自覺
對跟在Yellow身後可以撿鏡頭的我們來說 還真是個好到不行的包包
狀況四是他帶了20D和5D的相機
昨天在德拉特巴德堡時就發現他的20D就有了狀況
莫名奇妙的只能對焦 但不能按快門
而且找不到原因可以解決…

這樣就沒了嗎? 當然不止
今天的早餐是飯店提供的美式早餐
一早就看到Yellow一臉憂鬱 一副沒睡好的樣子
結果一問才知道 他昨晚發現他一張拍了2G的CF卡不見了
他拍的已經很少了 就又因為拍的少 並沒有每天存檔備份
所以從海德拉巴這二天以來的照片全部都沒了
東西掉了可以再買 但這些影像掉了就沒了
這些城市 還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再來
Yellow的快門已經按的夠少 還發生這種慘絕人寰的悲劇
所以我們真的只能以極為同情的眼神看著他
如果要找悲情男主角 我想Yellow不用點眼藥水 就可以哭的挺像回事的
再加上昨天沒睡好 那種頹廢感是由內而外的自然散發
我彷彿就看到Yellow在悲劇奧斯卡典禮中領了最佳男主角獎的模樣
真的~ 悲的有夠徹底的悲!

但再怎麼悲 我們的行程還是得要走下去
昨天和司機先生約八點來接我們
我們直接辦理Check out
在Check out時 櫃枱竟然說我們有保留了一個房間要到晚上11點 必須付費
他們真的太主動了點 我們只是詢問 並沒有真的要房間
反正我和Grace在那花了一些時間和對方據理力爭
對方看爭不過我們 房租本來還給我們亂加稅金 還說我們有點東西
我硬是拿著計算機要他重算一次 算對了錢才肯罷休

我們把行李放上了司機先生的車
Yellow一上車就檢查看看他CF卡會不會掉在車上
找了找 最後的希望落空
就在我們等司機開車時 Yellow準備要掉下悲情眼淚之際
司機先生忽然轉過身來 拿出了一張CF卡 對我們大家說:A little gift
那時我和Grace二個人興奮尖叫的聲音幾乎可以把車頂衝破(回想起來那時Yellow好像沒什麼反應)
還對司機先生說Yellow找這東西幾乎不吃不睡 這真的是太好的禮物了
一張CF卡沒值多少錢
但裏面可能有讓Yellow拿到金牌的好作品 這價值豈止連十幾個城而已
Yellow找到這東西當下是很爽快的說:晚上吃什麼全算我的
不過我們決定給這老實的司機先生多一些小費 
只是司機先生也真是吊足了我們的味口 不在見到我們的第一時刻就拿給我們
或許他想看看台灣人驚喜的反應是如何
那我想我和Grace應該表演的很令他滿意

我們在搞定了難纏的櫃枱和驚喜表演之後
8:25 我們就往距離奧蘭加巴北方105公里的阿姜塔石窟前去
車程是二個小時 一路我們都沒停(其實司機先生有暗示我們要休息 只是我們沒聽懂)
直接到距離阿姜塔石窟4公里遠的停車場(T-juction)
所有車子都必須停在這裏 然後搭他們專屬的綠色接駁公車進到阿姜塔石窟的入口處

入口處必須在往上爬一段坡
這裏就有人力轎夫在招攬行動較不方便的遊客
後來問一次要400元盧比 那真的是貴婦行程呢


<人力轎夫>


<阿姜塔石窟入口處拍攝>


<對坐>

我們從11點多開始逛這個石窟
阿姜塔(Ajanta)梵文的原意是「思空」 是屬於佛教石窟
30座石窟分散在馬蹄形峽谷中
由1號走到30號再走出來
不像愛羅拉時間不夠時必須二擇一
因我們一整天都會待在這 所以我們就一個接一個的看
但不是所有石窟都有開放 其中3、8、22及28~30號石窟都是關閉的
阿姜塔石窟是印度文化黃金時期笈多王朝的佛教聖地
開鑿約始於西元前200年~650年間
後來佛教中落 一度淹末叢林中
一直到1819年才在英國士兵狩獵老虎時意外發現 才重見天日
不但成為印度重要的佛教石窟代表之一
並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沈思>


<守護>


<陣仗>


<9號石窟之群神像>

在石窟裏是沒有商店及餐廳的
所以中午我們是自備了餅乾和飲料進去
在看完5號石窟後就坐在石窟前休息用餐
而這時有二個很年輕可愛的日本美眉也坐在那休息
西雅圖和Yellow在昨天愛羅拉石窟時就注意到這二個日本美眉
其中一個特別有氣質 是唸法律的 英文也講的很不錯
另一個有來過台灣 但來台灣的二天她生病了 整整二天都躺在飯店裏
西雅圖還拿餅乾請她們吃 善盡國民外交之責


<17號石窟的公主梳妝壁畫>


<臣服>


<禪坐>


<幾何石雕>

每個石窟都很暗 有些壁畫還得自帶手電筒才看的到
裏面也有些服務人員會好心的告訴你哪些特別的壁畫和石雕 但都是要小費
我數位相機的ISO也都開到了1600再減一格拍
然後拍了一堆石雕也不知道要幹嘛
而且經過昨天一天的愛羅拉石窟
在看到20幾號石窟時 我們又開始有了「石窟恐懼症」
不過老實說 就阿姜塔和愛羅拉比起來
我比較喜愛羅拉石窟 至少那個凱拉薩神廟的氣勢就勝過阿姜塔的任何一個
只不過阿姜塔開鑿的時間較早 所以它的名聲較愛羅拉石窟為高


<26號石窟長7公尺之卧佛>


<26號石窟>(我認為最美的一個)


<26號石窟前回拍>

一直到三點多 我們準備離開
在這我們又遇到那三位台灣女生
她們還真的是標準的省錢克難背包客
是坐公車晃了三個小時才從奧蘭加巴到這來 
回去還得再晃三個小時 一個人來回車資是144元
而我們今天包車算是1400元 平均一人是350元
200元盧比省二小時 我想 我還是當貴婦好了


<頭巾小女孩>


<潛力攝影師>

和司機先生是約4點回去 我們提早了20分鐘
中途他又暗示我們是不是要喝個茶
這次我們聽懂了他想要休息
然後一人喝一杯印度奶茶 
而司機先生這時也主動請我幫他和他的愛車合照
並很認真的請我一定要把照片寄給他
他這二天的服務很好 又撿了Yellow的CF卡
這個忙 我當然義不容辭

<司機先生與他的愛車>


回到奧蘭加巴正是太陽下山時
火紅的夕陽看的我如痴如醉


<奧蘭加巴之夕>


<奧蘭加巴之夕2>(以上二張皆相機伸出車外盲拍)

之後司機先生送我們到離火車站真的很近的旅館
我們在付給司機先生二天的車資及小費之後
發現旅館也和我們要400元的房間費
這和昨天那位先生說的不同 我們當然不願意付
司機先生表示當初是我們和他哥哥談的 所以他只好請他哥哥來

我先還原當初早上的對話
這位很業務的先生在講房間400元時一直對我們說 You bate! You bate! (or beat的音)
我那時不太懂他的意思
而我知道rebate這個字有折扣的意思 所以我想他意思是要含在2200的包車裏
為了怕會有誤會 我還把所有的包含的服務從頭到尾重覆一次
有了共識後我才沒有再殺價

但他來了之後 他改口說他說的是You pay! You pay!
我英文再差也不可能連You pay都聽不懂 更何況當時我們四個都在場
我當然否認他的說法 和Grace一起和他爭辯
但那先生最後就補了一句:I think it is language different.
最好是有語言差異啦 擺明了就挖了坑讓我們跳
其實如果他一開始就講明白400元要我們付也OK
有地方可以休息盥洗400元真的不算貴
但我很不高興的是他耍心機的坑我們外國旅客
讓我對印度人的信賴與好感 一下子由高處摔到地面
後來懶的再去換民宿或想別的辦法 所以還是付了房租
那先生看我們付了以後 立刻又笑笑的擺出了做業務的臉
問我們今天玩的如何啦~ 待會要去哪吃飯啦~
假面具下的笑臉與不老實 我真的實在和他聊不下去
只有敷衍的應付幾句
這次 也是我們在整個南印度行程中唯一一次遇到不高興的事
其實只有400元 比起北印組而言
我們算是小巫中的小巫了

後來我們找餐廳用餐 找到Food Lover的餐廳 也是Lonely Planet推薦
一開始不覺得有什麼特別
後來才發現餐廳的二側都有半開放式的隔間
每個隔間都有一對當地情侶在約會用餐
原來這還真的是情侶餐廳呢!
菜還不錯吃 只是我們付款時被要加收20%的稅還是服務費給嚇到了
十幾天下來我們住最貴的房間 頂多也才加收12.5%的豪華稅
而這餐才400不到 就要收80元的稅 等於1.5盤炒飯的錢
但今天的狀況太多 實在沒力氣再用英文和對方爭論(用英文吵架也是很累的)
只好 付了錢後走人

回民宿後我們就輪流洗澡
房間是較簡陋 而且也沒熱水
但我們只是休息一下所以也就無所謂
一直到11點我們就往火車站走去
火車站也有休息室
休息室有依你坐的車廂不同而有所不同
我們進的是比較豪華的休息室 但也只是幾排椅子 只是人沒那麼多而已
而巧的是 我們又遇到了那二位日本美眉
她們和我們搭同班火車到孟買 而且坐的是1A的豪華貴婦級車廂
11:30的火車慢了快半小時才到
這是第二次坐2A的卧舖 所以就不再陌生
時間晚了 人也累了 一舖好床單就睡去
濃濃睡意下 車廂晃的又急又快
朦朧中感覺火車駛的好快 快到我好幾次醒來看我相機包還在不在架上
火車快飛 火車快飛 快飛的往孟買而去…

【To Be Continued…】

【後記】
後來我很不死心的去查那天他到底講的是什麼
最後問我在美國住了二十幾年的表姐
她聽了以後就說他一定是說You bid! You bid!
這只有中東和印度人才會用的說法 就是要你出價的意思
而且表姐說和印度人做生意真的要很小心 他們很會耍小聰明 最好白紙黑字寫清楚
沒錯 對方真的有寫給我二天的行程和包車2200元 但就是沒寫到休息的房間
不過這樣也讓我學到了一課 至少知道You bid的用法!
以上
今日美語 到此結束

本日花費:單位盧比(乘以0.75等於台幣)  ◆表自付額
阿姜塔一日遊包車車資:1,400元
T-juction門票:7×4=28元
停車費:30元
T-juction到阿姜塔之接駁公車:20×4=80(有冷氣巴士)
◆ 阿姜塔門票:美金5元(或250元盧比)
◆ 阿姜塔燈光門票:5元(到現在我還不知道我買那張票要幹嘛)
阿姜塔到T-juction之接駁公車:10×4=40(無冷氣巴士)
提供洗澡休息的小旅館房租:400元
雜支:70元
超貴服務費的Food Lover晚餐:391+80=471元
奧蘭加巴到孟買的2A火車票:676×4=2,70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