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不少人的推薦
昨天和MEI約好了去看經典史詩電影「300壯士–斯巴達之逆襲」
山姆說這部電影可以說是滿城盡帶黃金甲的西洋版
只是黃金甲是波濤洶湧露半奶的宮女 適合給男人看
而300壯士則全是六塊肌的猛男 最適合給我們這些熟女看

當然
會想去看這部電影不是因為我們是熟女 也不是因為六塊肌的猛男
而是在這部電影的藝術呈現
和黃金甲一樣的是 電影劇情很簡單
希臘斯巴達300名壯士去抵抗數萬名波斯帝國軍隊的攻擊
最後當然是寡不敵眾 300名壯士連同國王一起壯烈犧牲
他們的犧牲 就是希望在歷史上留下為自由而戰的永恆故事
這點他們做到了
學長說1968年就有拍過這部電影(未經考證)
2006年再次重拍 並加上了大量的電腦後製與合成
學長說拍的比1968年的好看多了
結果被我白了一眼
廢話 你拿三十幾年前的電影和現在比
你最好可以再公平一點!

這部電影整個色調柔淡 可以說是褐色的黑白電影
唯一有的顏色 就是紅色
主要為壯士們的披風與四濺的血花 突顯出紅的血腥與不安
整部電影其實都不太有令人舒坦的環節
唯一比較舒服的是最後倖存戰士回來交給王后國王遺物的那一幕
成片棕色的大麥田 美麗的王后得知國王戰死而流淚
畫面唯美 氛圍平和
那一幕算是比較不用神經緊張 視覺最舒服的一段

導演也常以逆光的方式取景 透露出壯士們對戰役結果的未知與茫然
武術動作搭配著電腦後製
每一個砍殺的動作 隨之而來的是舞動弦律極美的血花
慢動作的壯士們彷彿在跳著探戈 那血花就是盡情擺動的舞裙
再配上撼動人心的背景音效
雖然畫面有點殘忍(一刀下去頭顱飛起 血管爆噴)
但還是覺得是聽覺及視覺的極美饗宴
連最後電影片尾
每個工作人員名字的出現 也都是以紅色血濺的方式帶出
我想 導演會不會已經變成嗜血成狂的殺人魔?

主角們我都不熟
但對二個人印象特深
一個是隊長的兒子 臉長的很斯文 但一樣有六塊肌(MEI說的對 就很像吳尊)
一個是波斯國王 他雖然演的是凶殘的暴君
但他五官之立體 相貌之俊俏 體格之健碩
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好吧 我承認
這樣的猛男對我還是有吸引力的!

而這部電影還有一幕的拍攝手法很特別
就是國王在詢問先知是否能出戰時
一個美女閉著雙眼舞動身軀
衣服 髮絲 姿態都讓人有不同視覺效果的驚豔
之前我就知道這段是在水裏頭拍的
導演有這種手法還真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若與黃金甲比起來
二部同樣都是以場面浩大 強大的電腦後製讓觀眾嘆為觀止
其中萬箭齊飛的場面二者也都有(最早看到的震撼始於「英雄」)
但不同的是黃金甲特別注意到色彩的豐富性
在建築 在服裝上 讓人美的眼花撩亂
而300壯士則把顏色的複雜性拿掉
單純以紅色作為整部電影的主軸
二者各有其藝術成就 都有其華麗的一面
但若真要我投一票
看在 300乘以6的美體肌肉上 那就這部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