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幡旗>

在拍完曬麵線之後
我們來到了台南市
這個月份是全台瘋媽祖的時候
大甲媽祖出巡遶境
台南市也不甘寂寞
五十幾間廟宇聯合在這兩天也辦了遶境
前一天是台南市外的
這天是台南市內的
以大天后宮為主 規劃出串連五十幾間廟的遶境路線
把整個台南市弄的熱鬧轟轟的


<添香>


<獻禮>

我還真的是個台北俗
我從來沒有看過遶境活動
還真不知道遶境的整個過程是那麼有趣的
出生於台南
能在台南第一次看到遶境的熱鬧景象 
還真有點特別的感覺


<12婆>


<回禮>

大天后宮的人太多了
所以我就選擇了在旁邊一點 在米街上的廣安宮卡好了位
然後看一隊隊的人馬由大天后宮那出來後
就直接過來廣安宮請安
這才知道神明間的互訪就和我們平民老百姓一樣
二邊的廟方代表都會彼此獻花 獻禮 有往 有來
黑白無常、順風耳千里眼、七爺八爺、范謝將軍等神明都會走在神轎之前
誇張的擺動著雙手 進進 退退
還有像12婆、鼓陣、舞獅的藝陣在神明前表演
看的我是目不轉睛
只是背景太亂 又第一次拍這種題材
我的快門按的亂無章法 只想盡努力的記錄這一切
所以回來一看 還真的是張張沒感覺
台南遶境就只意思一下的PO個幾張
以茲紀念本人到此一遊


<大甲媽祖遶境>


<平安符>

中午吃完午餐之後繼續上路
也是我們的補眠時間
原本以為會一路塞車到彰化的
但沒想到是出奇的順暢
3:30我們就到了彰化市的南瑤宮
大甲媽祖出巡 今晚將停駐在南瑤宮
所以早就有許多許多的善男信女在此守候
等待大甲媽祖的親臨


<等待媽祖,休息中>


<解籤>

我們當然沒待到看到大甲媽祖
回家看新聞差點沒嚇到
那人山人海的信徒 一定沒有我們這些攝影人貼近拍攝之機會
不過我們在這剛好看到彰化永興宮的來訪與回鑾
一個小時半的時間剛好看完整個過程
雖然沒拍到大甲媽祖 但能紀錄到這些也很值回票價了


<媽祖出轎>


<日月神扇>


<神轎>


<回轎>


<回轎2>


<回鑾>

當我在拍神轎時
我聽到我身後有幾個人在談話
他們小聲的討論:你要不要叫那記者幫你拍幾張,如果人家出書或刊報,這樣你就出名了...
然後忽然就有人叫我:小姐,你是記者嗎?能不能幫我們大總理拍一下照?
我回頭一看 呵~
原來都是剛才在前頭主祭的幾位大人物
我當然很樂意幫他們合照
而且表明我不是記者 但我會把他們的合照PO在我布落格上
至少 他們幾位在我的格友圈裏 也算有名啦!
哈!


<頭頭們合照>

後來大家看到我肯幫他們拍
就一叫二 二叫三的
把永興宮的所有伙伴們全叫來
人太多 我只好舉起手盲拍
看他們大家笑的那麼開心 那麼誠懇
我相信 這次的遶境 他們一定帶了滿滿神明的祝福回家...


<大合照>


<準備回家>


<起駕>

後來拍累了 我和GRACE要去找7-11蓋章
經過一處正在煮好幾大鍋的素食
那些阿姨都好可愛
要我幫她們拍照 還擺出了可愛的YA
很熱情的要我們嚐嚐她們煮的熱騰騰的素食料理
她們說每年她們都會集合全區的婦女們來這煮給眾信徒吃
她們興高采烈的和我們談這次大甲媽祖遶境所要準備及分工的事
熱情 在她們身上毫無隱藏且源源不斷的散發出來


<煮素食的阿姨們>

第一次看 也第一次拍遶境
在台南和彰化的遶境之後
我的感觸極深 
有的 是更多的感動
宗教在這些平凡的老百姓心中有鼓莫名的凝聚力
在媽祖及神明面前
大家同濟一心 互助合作
沒有男女之分 沒有老少之分 也沒有藍綠之分
我看到的 是一種安定的力量
悄悄的 深深的 影響所有誠心祈福的眾信徒們

一次完全的民俗攝影之旅
我帶回的不只是影像而已
有更多台灣的民俗傳統
這回 我全見識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