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蒸汽火車>

「一二三 到台灣 台灣有個阿里山…」
這麼有名的阿里山
沒想到我竟然只去過一次
那次還竟然發生在二十年前我高二的那年
而且只對奮起湖的天塹 一個窄到只容一人攀爬的洞穴有印象
其他的 我真的什麼也記不起來
那次的阿里山 應該是有看到日出吧?
說真的 二十年前淺到不能再淺模糊印象
想要問阿里山到底有什麼 
隨便抓我任何一個高中同學問都可能比我說的出所以然來…

一個月前YELLOW問我要不要一起去阿里山拍櫻花
心想學了攝影這麼幾年
該去朝聖的地方都去的差不多了
唯獨阿里山的櫻花 也不知怎麼的一直沒人提要去
既然有人提了 我當然是立刻舉手喊右
最後就我、建華和黃蘋果夫婦四人一台車的約好去阿里山朝聖
一個月前房間訂好之後才想起來
我們竟然那麼巧的挑了個總統大選之日出遊
我發誓 真的 
我們真的不是故意的…

這次的阿里山之旅對我們四個人都是再難得不過了
因為
YELLOW是15年前上阿里山
我是20年前上阿里山
APPLE和建華都沒去過
看起來這趟旅行最划算的就屬建華了…

3月21日
我們7:30由板橋出發
星期五的高速公路是平順的令人喜悅
11:30我們就到了觸口的旅客中心
特別的是有二座名為「天長」與「地久」二座吊橋
「天長橋」在山腰 必須再爬上長長的階梯才能到
我們這回出門秉持著「悠閒風」路線
所以我們很有默契的只選擇走了「地久橋」
意思到了就好 代表到此一遊


<地久橋/MODEL:建華/TMX 400>

繼續上到阿里山 住的是在森林遊樂區內的神木賓館
即使進到了園區裏 我仍然想不起來二十年前半點似曾相識的記憶
我們快速的把行李放好 帶著腳架和一身的裝備出門
中午則很簡單而且有點急的吃了炒飯炒麵
趕著搭午後第一班1:45的檜木小火車往沼平車站
阿里山車站是全原木建築
又寬又大 走的是奢華高調格局
我可以很確定的是這是二十年前沒有的


<檜木小火車>


<號誌>

上了小火車我們都很興奮
檜木香的車廂 讓人有幸福的感覺
短短7分鐘的車程 讓我們有坐不過癮的遺憾
下了車 我們就往櫻花拍攝的最佳景點 - 派出所前走去
託隔天總統大選的福 這時的阿里山並沒有太多的人潮
唯一可惜的是花況不好
比起之前看過櫻花滿枝頭 美到不太有天理的櫻花的照片來說
大概只有30%左右的開花率
反正我們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
所以也不會難過
就在派出所前很隨興的找櫻花拍
說實在的 觀景窗看出去實在是一個亂
再加上沒什麼陽光
快門還真的是按不太下去


<櫻花戀/派出所前>


<黑白櫻花/工作站前>


<配角>

好不容易撐了四十分鐘
YELLOW知道2:45由阿里山站發車的是蒸汽火車頭
我們提前站在櫻花樹下等火車經過
在櫻花樹下看到不少用著高級配備大哥們早就在那準備就緒
他們說今年的花不會再開 樹都長芽了 
想拍櫻花盛開 那得等明年
而且拍蒸汽火車得等由沼平往阿里山方向的火車才對
因為蒸汽火車會冒煙 阿里山往沼平的火車頭就會被一堆煙給蓋著
呵~ 這些攝影大哥們不知道拍了多少次阿里山的櫻花火車
給了我們不少的資訊
我是二十年來第一次 大哥們是每年來
有的還是當地人 天天來這拍
所以我拍不好也不會太難過
就當到此一遊吧


<迷霧火車>


<沒什麼花當前景的櫻花火車>

火車十分鐘之後就折返了
這時天氣又變了 
火車經過時起了大霧
搭配著隱隱約約的櫻花
拍起來還挺有不同味道的寧靜美


<藍天再現>(忽然天氣轉晴)


<光影>


<迷霧森林>(這張距離上張拍攝時間不過十分鐘而已)

之後我們就往神木區走去
神木 早在1998年就已經躺下了
這時我才想起來二十年前我們同學們曾在神木前合影過
神木就和911垮了的世貿大樓一樣
那時的景象 是不可能再重現的


<長眠的神木>


<車長>

沼平車站到神木車站這段路還算有段不短的距離
我發現我太久沒有重裝出門
二機四鏡再加上腳架的重量可把我整垮了
我想都是腳架惹的禍 不然我這個硬底子資深美少女也不會累成這樣
神木車站停著最後一班要開往阿里山車站的火車
其實我們這裏還沒有怎麼逛
但在大家都累的情況下 拍了幾張倒了的神木之後就上了火車
回到阿里山車站不到五分鐘
我們見識到了高山多變的氣候
原本迷濛的霧氣頓時全部散開
換來的是清澈的藍天和柔暖的光影
我們直呼不可思議 
可以在一天之內見識到阿里山不同風貌的美
我們真的是幸運極了!


<迷霧阿里山/於小火車上>


<影/阿里山車站>(拍多了翁氏風格,看到了光影還是忍不住按下,這張與上張的拍攝時間也不過十分鐘)


<休息/阿里山車站>


<暖暖>


<中西合併的星巴客>(這建築和我在北京故宮看到的很像,有點令人錯亂的文化合併)


<四影>

看到時間接近落日時刻
所以我們走出大門口去看夕陽
真的覺得我們還真有福氣
我們看到了成片的雲海
雖然沒有什麼火燒雲的大景
但落日逐漸沈下 把雲海染的有點金黃
已經讓我們很感動
就在我們沈浸在美麗的落日時刻
忽然間就看到山谷一大塊的雲霧飄了上來
不到一分鐘的時間 就把雲海與落日全給遮蓋了起來
我們很慶幸在雲霧上升之前能拍到美麗的落日
雖然拍大景不是我的路線
但能夠見證這奇景 已經是心滿意足


<潑墨雲海/原色未改>


<日落時刻>


<雲霧來襲>(右下方的就是雲霧,拍完這張不到一分鐘,太陽就整個淹沒在雲霧之中)

一整個下午的背著腳架和重裝器材
晚餐時 我是已經陷入了半彌留狀態
天曉得我已經多久沒背著腳架走這麼長的時間?
APPLE都說沒看過硬底子資深美少女也有這麼疲憊的模樣
呵~ 真的
都是那腳架惹的禍
明天 我打定主意
即使是拍日出 我也不再背腳架整自己
有些美景 看的會比拍的還動人


<阿里山車站前合影/PHOTO BY APPLE>

第一天的阿里山
我不到十點就掛在床上
不止是累壞了 也得為明天一大早四點起床而養精蓄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