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山古洋樓/MODEL:建華/TMAX100>

天氣一下子轉陰 沒了光線
拍照的氣氛也一下子降到了谷底
只是時間還早 我們就順便繞到珠山和歐厝看看
先了解一下地形 再決定明天要到哪一個古厝群去

我們經過了珠山和歐厝
珠山二年前來過
但歐厝就沒有
我們在歐厝找了制高點往下拍(其實也沒多高)
這裏的古厝就很有味道
我們打算明早再來這裏拍


<歐厝一景>


<鴨與古厝>

探堪好了珠山及歐厝
看到時間還早
我們就往古寧頭去 也就是北山聚落
途中不知道是建華開太快 還是我地圖看太慢
結果就不知怎麼走的 偏離了主要幹道
走到了不知名的的小村落
正好看到一個阿伯用很傳統的方式在犂田
山姆還坐在車上 我則下車拍了幾個在台灣都算罕見的傳統畫面
原來 迷路也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犂田1>


<犂田2>


<犂田3>

到了北山光線已經弱了
我們就很隨興的隨便走走拍拍
這南北村的古厝就很有故事性的歷史
經歷了幾次大戰 斑駁的牆上都有著細數不盡的彈痕
拍攝同時 其實是可以想像當時激烈的戰況
更感嘆 這些古厝是怎麼留存下來的啊?


<走過歷史>


<侯車>


<晾>

【南北山聚落】
山、北山二聚落與林厝合稱為古寧頭,位於金門西北角,以李姓為大姓宗祠,明初因靖難之變,避難來此浯州,而後蔚為巨族。

南、北山為金門發跡最早的聚落之一,倚著緩坡,建築沿水岸平行配置,隔雙鯉湖相對,共稱「雙鯉風水」。大多數傳統建築為明末清初時期留下來的。歷經古寧頭戰役、八二三炮戰的戰火,許多建物牆上彈痕斑斑,其中最著名的為北山古厝洋樓。

振威第位於北山,為國家第三級古蹟。乃清提督李光顯故宅,村民俗稱「提督衙」。興建乾隆年間,三落大厝,樸實不尚雕飾。屋後牆角因路衝關係豎立「泰山石敢當」,刻工精細,造型威猛,為金門之最。另村外之水尾塔亦為國家第三級古蹟,建於海邊湖濱低窪地,是一四方形實心塔,塔身四面刻有「佛、法、僧、寶」。

北山雙鯉湖畔有一座北朝南風獅爺,為花崗石雕,捍衛古寧頭聚落。南山聚落中有一處三眼井,是民眾生活文化場所。

二年前我來北山時
有拍了三個很可愛的三姐妹
沒想到二年後我再來北山
我又看到了她們 而且是長大了~
看著他們長大 頭髮長長 也代表了我就這樣老掉了二歲
呼~ 歲月真的是不饒人
看這小朋友們長大 想騙自己一點都不老都覺得心虛呢!


<二年前的三姐妹>


<二年後的大姐和三妹>(二妹害羞躲起來了)


<二年後的三姐妹>(二妹對我們還是很好奇,最後還是跑出來讓我們拍)

在北山我們停留的時間不多
我們就往慈湖與慈堤去
在民宿那有看到很多在慈湖拍的夕陽與鳥群的照片
只可惜 陰陰的天空並沒有雲彩
這裏就只拍一張留念囉


<慈湖>

【慈湖】

 慈湖位於金門西北角﹐原為雙鯉湖出海口﹐後因國軍圍建慈堤而成一半鹹水內湖。慈湖賞鳥區範圍包括慈湖、雙鯉湖及慈堤沿海潮間帶﹐有魚塭、沼澤、旱田、灌叢、樹林﹐為一處生態體系複雜之濕地﹐亦為金門國家公園內野生鳥類最大棲地。

 慈湖鳥類以鸕鶿、雁鴨科、鷺科、鷗科、鷸科為主。一年四季﹐皆可於慈湖及雙鯉湖欣賞到、小鷿鵜、花嘴鴨等水鳥;翡翠科、鵲鴝、喜鵲等亦可看見;附近樹林、旱田為環頸雉、棕背伯勞生活所在。冬季﹐三千餘隻的鸕鶿停棲於此﹐另有上千之的雁鴨科群聚﹐蔚為壯觀。

 慈湖可由古寧頭北山雙鯉湖畔欣賞﹐再沿關帝廟旁小徑進入慈湖旁﹐可通至李光前廟正前方小徑。

晚餐我們則去吃了超大的餡餅
一個才20~25元
再加上一碗湯 絕對可以讓像山姆這樣的壯男吃到撐到不行
比起中午在成功鍋貼三個人吃800元的消費
晚餐真的是便宜又大碗

晚餐之後 我們就到莒光樓去
沒想到莒光樓路標做的很不明顯
我們來來回回了三次 最後找人問了之後才得其門而入
在那 我們遇到了MEI和劉必榮老師
結果劉老師拿一台消費型相機
隨便拍都比我們架腳架的感覺還好
呵~ 反正我不是走晨昏路線
這種色溫的地標照
按個幾下就OK囉~


<莒光樓>

回到民宿自然晚了
洗完澡後MEI又提議要去吃黃魚鍋
她想這黃魚鍋想了大半年
就在民宿旁
山姆不到九點就上閣樓躺平
最後就我 建華和MEI走去吃黃魚鍋
那湯頭真是好啊 再加上我們自備的啤酒 再過癮不過了!
可惜現在不是大白菜的季節
冷冷的冬天 來這麼一鍋黃魚鍋
那真的是人間一大享受呢!
只是那個對酒有嚴重神經過敏的建華 一直吵說那湯裏有酒 害他心跳加速 今晚可能睡不好
哪有啊? 我怎麼一點感覺都沒有?
MEI最後出來仲裁表示真的有放了幾滴米酒調味
好吧~ 有酒家女出身背景的我來說
遇到像建華滴酒不沾的怪人 我只好認輸
有沒有酒不重要
喝的飽飽 吃的飽飽
我很快的就入睡 
不管閣樓上山姆再怎麼吵 
我 一覺到天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