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33
<德林古優地下城>

在卡帕多奇亞有名的除了地上的奇石外
最特別的還有地下城
在卡帕多奇亞目前被發現的地下城就多達36座
一些考古學家認為最早的地下城建於4000年前到西臺時代
在和平年代
這裏的人們在地面上耕作生息
但每逢敵人入侵時
他們就來到穴居地
可以在地下城過上半年風平浪靜的日子
地下城大概在八世紀後就漸漸荒廢了
一直到本世紀才一一被發現
每一座可參觀的部份是全城的20%~40%左右而已
而我們在離開厄赫拉熱峽谷之後
我們就到卡帕多奇亞第二大的地下城-德林古優地下城

IMG_6934
<地下城的入口>

IMG_7758
<我們到的時候的天氣真的很好>

這個德林古優地下城共有八層
但我們只能進到第七層
預計當時共有三仟~五仟人在此避難
所有的通道是窄而複雜的
利用槓桿原理推動兩噸重大圓石門
是十分堅固的堡壘

每一層樓的高度在160~170公分左右
尤其是通道的部份
連我都必須彎腰才能得以進入
走進地下城
就好像到了一塊複雜多孔的大型起司塊
到處都是洞、房間、窗戶及小路
而且每個穴居都有其功能
有的是集會功能的教堂
有的是儲存油、水、酒的倉庫
也有公共廚房、牛棚馬圈和深的不可思議的井
另外更特別的是也有放屍體的地下墳墓
必須進到更深的洞穴裏
在那個空間裏感覺還真的怪怪的呢!

IMG_6937
<還真像進到一個大型的起司塊,到處都是洞穴和通道>

IMG_6952
<進到通道裏好像進入到時光隧道裏一樣>

IMG_6947
<每個洞穴都有它個別的功能在,說真的,要不是有一堆的遊客在裏面,我還真不敢待在這呢>

IMG_6939
<有的通道高度大概只有130公分高,大部份的人都得彎著腰才得以通過>

IMG_6962
<這裏更過份了,大概只有100公分不到>

IMG_6966
<這裏算是比較寬的地方,大部份的旅行團都在這裏集合>

IMG_6969
<這好像是他們集會的地方,也好像是教堂,我已經忘了>

IMG_6954
<一路下向,已經不知道自己在第幾層>

IMG_6964
<這是他們的教堂,整個通道就一個十字架的造型,這裏就高多了,感覺沒那麼封閉>

IMG_6959
<這還挺人性的放了椅子在這給年紀較大的遊客休憩,因為一直往下走還挺累的,行動不便的遊客就可以在這裏等同伴>

IMG_6967
<真的是很神奇的地下城>

想想真的很不容易
一個可以容納五仟多人的地下城
到底要用多少的人力才可以鏧的出來?
地下城的廚房又如何在不被敵人偵得地點的情形下烹煮?
排泄物又怎麼在地下兩三個月的時間處理掉?
這些都是發生在一仟多年前的古人智慧
更是令人佩服不已啊!

更厲害的還有他們空氣循環系統
垂直而建的通氣孔深達70至80公尺
提供地下四萬平方公里的空間所需
還可讓高達八九層的地下城
最底及最上層保持攝氏13至15度的均溫
也因此每一個地下城都很適合釀酒
不怕惡劣的氣候
這真的很神奇
我們在地下七層也都不會覺得空氣混沌 不舒服
所以更是對這地下城的建造佩服萬分啊!

等我們參觀完地下城之後
我們又慢慢的繞回烏希薩爾
在那裏我們去參觀了一下玉石工廠
就示範了一下把一塊石頭做成一個雞蛋造型
停個二十分鐘之後我們就回到Goreme
結束了這一整天的行程

6:30我們回到了我們的民宿
接著就要請民宿老板幫我們叫計程車到于爾居普(URGUP)
本來是想搭公車去的
但因為最後一班到Urgup的公車已經走了
所以我們只好搭計程車
當計程車到了後我把我們的民宿地址給他看
司機大哥看了以後表示要車資要60里拉
我聽了嚇了一大跳
因為按理說由Goreme到Urgup只要30里拉的計程車資
怎麼會要多了一倍的車資呢?
忽然之間 我的背脊一整個發涼了起來:我完全沒有概念今晚要住的飯店位在何處?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我在找民宿或飯店時我一定會看地圖
看是不是位在交通方便的地方
通常是走路就可以到搭車的地點
但今晚我們要住二晚的飯店
我發現我好像漏CHECK了他們的地理位置
我的天~ 這可犯了我這個自助旅行的大忌
因為Goreme和Urgup大概15公里遠
而車資多了一倍
那表示我們住到離這約30公里遠之處
我想到我們要去的地方是一個完全不知在哪的飯店
心中的忐忑不安 讓我在計程車上一直煎熬著
尤其經過Urgup時
看到那城鎮好熱鬧
比起Goreme還要更繁榮熱鬧
但我們就這麼經過了它而沒停
心中更是懊悔不已
我們到底訂到那去了? 怎麼會這麼大意的沒有注意飯店的位置呢?

後來我們愈走愈遠
我的心就愈沈重
每經過一個比較小的鎮
我的在想是不是到了?
結果總是讓我失望
一直到了7:30 我們到了一個幾乎沒有燈火的小鎮
我心想:媽呀!這是什麼鬼地方啊?
這裏沒有商店 只有幾戶人家
燈都還暗著的
還經過了一塊墓地...
忽然想起一些電影情節
來到一個無人的小鎮 但那小鎮.... 人全死光了....
司機大哥還打了幾次電話才找到了我們的飯店
我們到了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真的讓我差點傻眼
一看到飯店老板我問他:這裏有公車可以出去嗎?
他回答我:沒有哩!通常來住這的都是自己租車開來的...

天哪~
我真的一整個掉入谷底
我怎麼會犯了這麼大的錯
怎麼會沒有注意到飯店的位置
這間飯店是真的很美
可以說是我在土耳其住的最美、最大的
但這地方實在太太偏僻
偏僻到好像住到了什麼鬼鎮一樣
而且我們還在這訂了二晚
我當下就決定我們只住一晚就好
明天我們搭熱氣球後就直接回Urgup
即使浪費一晚的住宿
也不要再回到這個鬼地方

好在我立刻用FB和米格魯連繫
我找了幾間民宿請他幫我看看地理位置是不是OK
因為太臨時了 再加上我們浪費了一晚的住宿費
所以我們可以挑的民宿並沒有太多
一直到9:30我上Booking.com訂好了明晚的房間
我的心情才稍微平靜下來
晚餐根本別想要出去吃
因為這附近根本沒有任何店家
這飯店全部也只有四個房間
而我們二個是今晚唯一的住客(我在想,會不會整個小村裏只有我們二個遊客和這老板及他的女兒?)
天哪~ 還真的住到了一個鬼鎮一樣的地方
而且想到明天早上要搭熱氣球
我還真怕熱氣球公司不想來接住那麼遠的我們哩!
也請米格魯和熱氣球公司溝通
說我們明早5:00就會把行李帶出去
請他們回程幫我丟到Urgup的民宿去
好在有米格魯的幫忙
即使我們沒見過面 只透通過FACEBOOK私密連絡
不然一下子碰到這種事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才好
所以出外真的要靠朋友
還有千萬要記得
不要被便宜的房價和飯店的照片給騙了
千萬要注意飯店的地理位置
花了一晚125里拉的房費和60里拉的計程車費
就當作是學到了這個教訓所付出的代價
下回 我絕不允許再發生這種錯誤!

這晚發生的事也是我在土耳其行程中最意料之外的情況
雖然住在極為豪華的房間裏
想到隔天一大早4:30得要起床
這晚 卻怎麼也睡不好...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