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82
<露天博物館>

數百萬年前
卡帕多奇亞東西面兩座火山大爆發
火山灰泥涵蓋了整片卡帕多奇亞地區
岩漿冷卻後
人類的足跡就跟著踏上這塊土地
經過多年的風化和雨水的沖刷
堅硬的玄武岩及石灰華突兀的地挺立
或形成山谷 或磨出平滑潔白的石頭波浪
這些奇特的地形
讓卡帕多奇亞成為土耳其極其重要的觀光景點

基督教從萌芽起
卡帕多奇亞就是最虔誠之地
有多位聖徒、聖者出身此地
教堂、修道院、隱士修行所佈滿整個區域
之後強悍的阿拉伯人入侵
讓基督徒和回教徒一起利用奇岩怪石鑿出洞穴住家、教會
而Goreme的意思就是"讓你看不見"
能讓阿拉伯人看不到躲在洞穴社區中的基督徒
靠的是在巨石中挖出教堂、住居和牲口豢養的洞穴社區
形成共居、共同生活的文化

在基督教歷史上
Goreme的地位更崇高
因為基督門徒聖保羅認為Goreme的環境適合訓練傳教士
所以選擇在Goreme設立神學院
於是Goreme在四世紀至九世紀間成了小亞細亞的信仰中心
而路天專物館裡的洞穴教堂
保全了完整的宗教壁畫
為Goreme的堅定信仰做了最好的見證

IMG_6571
<進到露天博物館裏所拍的景色>

IMG_6575
<站在展望台上可以遠眺極遠處,綿延不絕的奇峰異石就這麼向我目光的遠方推去,這樣的奇景真的要身歷其境才知道那感動>

IMG_6580
<入門票是20元里拉,但部份教堂是要另外再買門票才能進去參觀的>

IMG_6581
<感謝老天爺給我們這麼好的天氣,這樣的天氣怎麼拍都好看>

IMG_6573
<這是造型最特別的一個石穴>

存在露天博物館的教堂約有三十座
全是九世紀後躲避阿拉伯的基督徒鑿開硬石
以十字架形式、圓拱蓋教堂
畫上的壁畫更是藝術傑作
不過因為沒有導遊帶的關係
我是有什麼看什麼
而且教堂裏面多是不能拍照的
所以我只挑了一個進去
也不知是哪個教堂
一出來之後敏倉就不見了
我一直在出口等了很久才看到他緩緩出來
原來他待在一個很大的洞穴教堂
是我剛才沒看到的
但教堂裏不能拍照
他問我要不要進去看看
我心想反正不能拍照
基督教義之類的我又不懂
還是在外頭拍拍就算了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我進去的是哪個? 沒進去的又是哪個?
反正 一切隨興

IMG_6587
<這一個個的洞穴有的是教堂,有的是空蕩蕩的當初信徒住的屋子>

IMG_6596
<我們就是像這樣進入洞穴>

IMG_6609
<有的洞穴所在位置還真高,真不知要怎麼進去>

IMG_6599
<洞穴裏的基督畫像>

IMG_6606
<的確保留的十分完整,顏色都還十分飽和>

IMG_6603

IMG_6582

IMG_6595
<隨便一個角度氣勢都很非凡>

IMG_6608
<但僅限於好天氣的時候,忽然雲層一過來,陽光不見了,這景色頓時遜色不少>

IMG_6619
<但運氣不錯,沒一會兒陽光又出來了,這暴力雲真的精彩>

IMG_6628
<準備離開時回頭一看還是好美>

IMG_6623
<在露天博物館巧遇的一對母子>

我們在露天博物館因為沒有導遊的帶領
所以只待了大概一小時就出來了
下午2:30 我們又沿著原路走出去
因為在走來的路上我們有看到愛情谷的指標
我們下個景點就是要去愛情谷
這個愛情谷和露天博物館都是台灣旅行團會走的景點
只是人家是搭遊覽車進來
我們是靠兩條腿
我想 大概也只有我們二個人這麼硬底子吧

但我怎麼也沒想到
後面的愛情谷
一點都沒有如其名的浪漫
反而是硬到連我都想罵髒話的難走
可以說是整個土耳其行程中最Tough的一段...

【To Be Continued...】

IMG_7652
<我們在離開露天博物館後,往愛情谷的路上看到騎馬巡邏的警察>


IMG_6634
<警察騎馬還真是帥啊!>

arrow
arrow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