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風洞>

在馬來西亞的第三天
我仍然讓自己睡到八點才起床
前一天晚上我研究好了路線
我決定今天要來走吉隆坡近郊的景點 - 黑風洞和粉紅清真寺
起床後我還是很習慣的走到茨廠街那吃早餐
昨天早上吃的是豬腸粉
今天就換了隔壁的粥來吃
我本來不知道這間就是背包客推薦的漢記粥品
是我都坐下來用餐之後
好奇的讓老板給我他們的菜單看時我才知道我真的很厲害
誤打誤撞的情況下就挑到了大家推薦的必吃美食
或許是我體內基因對於流浪旅行的敏感度較強吧!


<我點的是他們有名的生魚片粥,一上來就是這麼一盤的薄生魚片>


<另外再一碗很燙的清粥和油條>


<把魚片和油條全部都倒進熱粥之後,就是好吃的魚片粥了,份量還真不小,我一個人有點吃不完,一份7元馬幣>

滿足的吃完了粥之後
我就準備要去位於吉隆坡北部約13公里的黑風洞
我得要先坐一站的輕軌電車到KL Sentral去換KTM的火車
他們的系統有分像我們捷運的輕軌電車 KTM Komuter的火車 和往機場的快線 
我也是來這之後才研究人家的網誌才看懂的
總之這些線在KL Sentral全部都有交集
所以
KL Sentral就像是我們的台北車站
是一個交通的集匯點


<上:到KTM櫃台買到黑風洞的火車/,下:和我們台北車站地下街一樣,都在車站中間擺攤賣書>

之前到黑風洞都得要搭巴士
現在可方便了
為了方便大量的遊客自行前往
現在是直接有火車可以到黑風洞
我坐一站的輕軌電車到KL Sentral只要1馬幣
再由KL Sentral坐到黑風洞大概要十來站也是只要1馬幣(但不懂回來為什麼要2元)
坐車只要二十分鐘就可以到了
真的是很簡單方便呢!

我是坐9:03的車要到黑風洞
黑風洞就是那條線的最後一站
大概有十站左右
我一下到月台就看到好幾節的車廂是給女士們用的
十分的貼心
這條線是2010年7月才通車的
新到我手上的旅遊書上都沒寫
車廂整潔乾淨
尤其是和我前一天走的半死比較起來
坐在裏頭真的舒服極了...


<上:我8:45就在月台上等車了,準備坐9:03分的火車去黑風洞/下:他們也有女士專用車廂>


<通車不到二年,所以車廂都很乾淨>


<黃色的門就是火車站的出口,一出來就是黑風洞的景區範圍,後面有一尊綠色的猴神>


<這猴神看起來是新建的>


<後面還有一個綠色的印度廟,因為這距離黑風洞入口處有二百公尺遠,如果不是坐火車來的,應該不會走到這,所以人不多>


<另一座廟上的神像>

黑風洞幾乎是所有到吉隆坡的遊客一定要到訪的景點
我不到九點半就到這裏
這時遊客還沒有很多
比較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大堆的鴿子
有的印度人會帶飼料餵食
聚集在一起的鴿子如果一起飛
那場面還真的十分壯觀
但因為鴿子太多了
還真的要小心天上降來黃金
很多很多的鴿子
是我對黑風洞的第一印象


<群飛>


<鴿子排排站>


<餵鴿子的母女>

根據考古學家的記載
黑風洞存在至今已有4億年的歷史
早在1860年時 
華人先賢已開始挖掘洞內的鳥糞為蔬菜施肥
當時黑風洞仍寂寂無名
直至英殖民統治之後
它的神秘面紗才在1878年被掀開和廣為人知

這個高踞在峭壁之上的巨大石灰岩溶洞共有二十多個溶洞
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光洞
從山下要抵達光洞
必須先攀爬272階的樓梯
早在1920年之前
黑風洞的272個梯級是木制的
之後才改成現在紅白相間的混凝土階梯

而階梯旁門口那尊金色的姆魯甘神(Murugan)是2006年初才矗立
它高約42.7呎
是費時3年打造完成
Murugan 是戰爭之神 是濕婆神之子
代表著勇氣、堅強、像長矛一樣直直的筆射,直到刺穿黑暗為止
Murugan的意譯就是 "小伙子" 或 "小孩"
手中拿的武器長矛是他的標誌和象徵
這支長矛有著孔雀羽毛般的尖端
象徵刺穿所有幻像愚昧的智慧力量


<黑風洞入口處的
姆魯甘神像>


<準備要爬272階的樓梯上去囉!>




<爬到一半回看我爬上來的階梯>

說真的 要一口氣爬272階真的會喘
我是一邊爬一邊回頭拍照
我自己心中心一直暗數著階梯數
大概是爬的太喘了
我是算了273階才到
因為還算早 所以太陽還照不到
不然大太陽底下爬272階
可能真的會掛在一半吧

在黑風洞除了人和鴿子很多之外
猴子也很多
在爬階梯時就看到很多的猴子虎視眈眈的在看著遊客
在這裏你不要帶帽子、太陽眼鏡和手提著看起來像有食物的袋子
我在這裏一個小時多
就看到三四個遊客被猴子搶了東西
無時不刻的會聽到尖叫聲
這裏的猴子還真的挺有侵略性的


<終於爬到山頂了>


<洞口的一位廟主持>


<洞口處的壁雕和休息中的印度人>


<販賣平安>


進到光洞裏
自然形成的天井高達50~60公尺
洞深達70公尺
陽光從茂密的樹林園繞的洞穴頂端照射進來
營造了神祕的氣氛
這裏是每年一月底到二月初舉行的印度慶典 - 大寶森節最熱鬧的時刻
為了慶祝Subramanian神的誕示
長達三天的活動中會吸引來自各地約八萬名的信徒和遊客
會集合在這光洞裏
我看過這樣的慶典照片
氣勢之大 令人印象深刻
本以為洞裏會十分涼爽的
其實不然
在洞裏完全沒風
就像悶著一樣
雖然可以避免太陽曬傷
但我在洞裏卻悶的滿身大汗...


<距離洞口的高度約六十公尺>


<這我是站在往另一個廟時回拍入口處>


<再爬個數十階可以看到一個印度廟>


<這個印度神廟據說求子十分靈驗>

黑風洞裏有許多大大小小、奇形怪狀的鐘乳石
在洞的另一邊則還有一座色彩鮮豔的印度神廟
建於1891年 
吸引了許多求子的信徒來此膜拜
我在這裏就看到一群群的印度人來此祈福
拍他們點燭、祈禱
很多人說不習慣這洞裏有股很臭的味道
但在這裏 我就彷彿回到了印度一樣
熟悉的味道 熟悉的神廟與神像 熟悉的廟祝祈福流程
讓我覺得好想要再去印度一趟...(我想去的地方真的很多)


<印度人在這裏祈福>


<點燭>


<伴>


<獻花>


<左下:一隻猴子搶了遊客的香蕉後開心的吃了起來,這裏的猴子還真是恐怖>


<要出洞口時所拍的神像剪影>

我在這裏大概待了一小時多
等我又下了272階下來後
發現入口處已經塞滿了遊客
停車場也全都是大型遊覽車
好在我來的早
在人還沒很多時我就參觀完畢
又搭11:10的車子回去KL Sentral(大概每半小時一班車)
準備要再換機場線到粉紅清真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