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之北15公里的紅草地>

我們在要騎馬下山之時就打電話給我們那19歲的7號師傅
他說他也快到亞丁的
結果我們半小時候到了景區的出口還是沒看到我們的師傅
我們1:10就在景區前的一個販賣處等他
等了二十分鐘還沒看到他
說實在的 以我們前幾天的遭遇
還真怕這7號師傅放我們鴿子
而這販賣處一堆遊客在那吃香噴噴的泡麵
我們又怕師傅隨時會到
所以只好忍著餓聞香等我們的師傅...

我們大概等了二十分鐘才看到7號師傅的車來了
原來 他載了一車的旅客由稻城到亞丁
剛好再接載我們回去
真的是很會努力賺錢的小朋友
只是我們一上車後又多了一個人要坐在副駕駛座(他表示還在景區怕會有人查,得出到景區之後才會換到後面坐)
我們對於這種不速之客已經見怪不怪了
一問之下他表示他是第二駕駛
以避免我們的7號師傅太累
是啊~ 才開了三小時的車來 又要再開三小時的車回去
那的確是會累
只是我又想到我們的朱師傅
那13.5小時的疲累是怎麼撐過來的...

走了一個上午
我們一上車就準備休息
結果沒想到那19歲的師傅和他的朋友二個人在前座聊的好開心
用藏語是愈聊愈大聲
大聲到山姆忍不住向前請他們小聲點
結果他們二個安份了一下子
然後又繼續嘻嘻哈哈的聊了起來
我們看7號師傅顧聊天 好像沒有很專心的在開車
所以一出了亞丁的售票口 就叫JACK去坐副駕駛座
把那個第二駕駛換到第二排來
看能不能讓他們二個安靜點
沒想到這樣一來 他們二個為了要聊天
反而不自覺更提高了音量
罷了~ 罷了~
就讓他們去聊吧~ 只要開車安全點就好

中間有一段第二駕駛換上了駕駛座
但開沒一下子他又停下來換原來的7號師傅開車
就聽他們二個講什麼煞車怎樣怎樣(印象中用四川話講的)
我們一聽又全身緊張了起來
還問那個備用師傅是不是煞車壞了?
那備用師傅回說:沒事~煞車壞了怎麼開車?沒事的~
也不知是不是真的沒事
至少一路還算平安的行駛
只是提心吊膽的
就怕又出了什麼狀況...
(不過從他們二個之間的對話中,我們還是覺得車子的煞車有問題)

不知是不是稻城亞丁的藏民不多
總覺得我們的師傅好像認識很多人
即使是開車開到一半
都還會停下車來和對面車道的師傅交談幾句
然後一下子和他的外公外婆打招呼
一下子說要買水
一下子說要拿東西
走回到貢嘎吉嶺寺時 還說要進去拜佛一下
我們被這二個年輕師傅搞的一頭霧水
只要求他無論如何得在五點以到達紅草地
不然太陽下山了也什麼都不用拍了...

開了二小時之後
7號師傅看來真的累了
換上了備用師傅繼續開車
他則換下來和我們聊天
他說他已經開了三年稻城到亞丁這段路線
三年? 但他現在才19歲?
沒錯! 他16歲就無照駕駛了二年
一直到去年滿了18歲才去考駕照...
他的外表真的不像才19歲
但和他聊天的過程中 
真的覺得是一個大孩子
他會唸ㄅㄆㄇㄈ一串的注音符號
我們聽了是嚇了一跳
因為內地用的是羅馬拼音 怎麼會唸出注音符號呢?
他看我們幾個顯出驚訝的表情而感到驕傲
然後又唸了一串的德語字母 
這回換山姆嚇一跳(因為他有學過一年的德文)
看他的表情 就好像是小孩子學了什麼新把戲一樣的自我感覺良好
呵~ 真的是個孩子啊~

後來他問我們會不會講英文
因為他只會講一句:Do you want go to 亞丁?
原來他在稻城總是要攬一些遊客進到亞丁
以一個人50 RMB收費
有時也是會遇到外國人
所以他還問我們
一個人50元的英文怎麼說
看他認真的學 相信以後他的生意應該更好做了吧...

我們還請他吃了涼糖
他吃了一後一直用手搧嘴巴表示太涼太辣
我們笑:你們吃川菜都不怕辣了,這個辣哪算什麼?
總之他的反應單純的很可愛
被我們唸講話太大聲也只是笑笑吐吐舌頭
沒一下子就忘了 也不怕我們不高興
只有這時才真的覺得他仍保有19歲孩子的純真
只是為了工作賺錢
讓他的外表看起來臭老了些....

四點半 我們終於平安的到了稻城
備用師傅就在此下車 去接他的另一組客人(客人早在一小時半前就打給他,他也說他快到了...)
我們繼續往北走要去拍紅草地
也是為我們這次行程的最後拍攝點
接下來的二天都是要坐車回成都
是不會再有其他的拍攝機會
所以我們是以期待的心準備要繼續開拍

只是天下無奇不有
就我們特別容易遇到
眼看我們再開個十分鐘就會到紅草地的路上
前方大概有十輀車排成了一列 動彈不得
原來前方有事故發生
7號師傅和建華還下車去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而我是一直看著時間
拜託~ 都已經4:40了 眼見太陽就要下山了
紅草地就在前方
難道我們真的交通運要背成這樣?
連最後一個景點就因為這個交通事故而無法拍攝?
我心底一直唸著:拜託~ 拜託~ 讓我們過~ 讓我們過~
就希望能菩薩們可以聽到我的誠心與念力
讓我們為這個旅行畫下美麗的句點...

後來師傅和建華回來表示前方是一個單車騎士不知怎麼的騎到馬路中間翻車
整個人頭破血流的橫躺在馬路中間
一擋就把二側的車子給全擋住了
但人還在動 看來沒生命危險
只是還起不了身
而且事情就發生在剛剛而已
所以救護車還沒到
哎~ 我們的運氣也真的太好了點
都到了第七天了
高原反應都沒了
但交通運還是一直沒有好轉
我們在這停了二十多分鐘
停的我是心急如焚 一直看著太陽
希望太陽落的慢一點

好在 好在
總算在5:00左右開放單向通車
經過那騎士時我是不敢看他的傷勢
只是抱以同情的心情祝他早日康復
原來我們的交通運還不是最背的
至少 我們沒有血光之災
只是心靈受創較嚴重而已...

5:10終於到了紅草地
我們像特種部隊出任務般的迅速下車 快速過馬路 再買票入場
呼~ 回頭看太陽還在半個山頭高
終於有驚無險的抵達了紅草地
只是一看到紅草地和我們原本預期的有一段很大的落差
看書上拍的覺得是很一望無際的紅草原
但事實上其實只有小一片而已
再加上太陽被雲層給擋住了
我們得要趁等雲散的時候瞬間按下快門
但光線略嫌弱了一點
拍出來的東西連自己都不太能感動
是有點令人失望


<5:10到時,太陽光線若隱若現,那種氣勢實在拍不出來,感覺一整個悶>

雖然場面沒有想像中的浩大
但我們攝影人就是把小小的東西拍的看起來很不得了的樣子
再加上我一直念力祈求:拜託!再給我一點陽光~ 再給我一點陽光~
結果很神奇的
當太陽愈來愈低 低到脫離了雲層團
就在那時 整個光線又柔又亮
紅草地在太陽下山前的十五分鐘忽然整個閃亮了起來
沒了陽光的紅草地一點看頭都沒有
我們笑之前拍的全部可以刪了
回來看這有陽光照耀的紅草地
還真的像書上拍的那樣美的令人驚嘆呢!


<這時光線還是有點弱>


<紅草特寫>


<光線愈來愈佳>


<這些石頭豐富了畫面>








<逆光的紅草地>


<少了石頭就嫌的單調了點>


<一旁的經幡和紅屋也很有特色>


<玩一玩鏡頭旋轉,看三秒我的頭又暈了>



其實拍來拍去
就這麼幾個角度而已
但我們在這也拍了有半小時
等到那7號師傅都覺得怪的下來看我們怎麼還沒好
這時太陽就要下山了
當我們在個人紀念照時
山姆在前方喊:現在倒影正明顯,你們快拍啊!
沒錯 我們在拍紀念照時那時的光線最剛好
可惜我來不及捕捉最美的那個瞬間
還是山姆堅持的有理
他拍到了最美的紅草地


<倒影最美的時刻應該是上面的樹都還是發亮的,而紅草地都不受光,我太晚了....>


<我們在太陽完全照不到白陽樹時才請7號師傅幫我們合照>

拍完了紅草地 我們又返回稻城找我們今晚要住宿的旅店
這時也和這年輕的師傅道別(他可是目前為止這趟行程中我們坐第二久的車子)
我們各自回房先整理一下房間
而這時JACK也接到了康師傅的電話(編號10號師傅出場)
他昨天中午由成都出發 再十多分鐘就會到旅館來和我們碰面
真好 我們終於可以有自己的車子了
打算等康師傅一到 我們就請他帶我們到稻城去吃大餐...

6:30 終於和之後要載我們回去的康師傅碰面了
我們請他推薦好吃的餐廳
這二天我們吃的太差
得要好好的補回來才行
後來在康師傅的推薦下
我們去喝了四川有名的老鴨湯
康師傅還教我們要怎麼湯這湯

這四川老鴨湯上桌時先喝一碗湯
湯裏什麼都不加 就放些葱
第一碗就是純喝這鴨湯的鮮
第二碗再吃鴨肉加湯
之後再加入我們另外點的肉片、蔬菜、豆腐等
而鴨湯配菜中最特別的就是他們的酸蘿蔔
這酸蘿蔔可是要醃製十來天才可以上桌的
這酸蘿蔔加入鴨湯裏
讓這湯多了一種酸甜的鮮美
是我們之前都沒嚐過的


<我們在稻城吃的川渝老鴨湯>


<鴨湯是一鍋鍋的放在那等客人點著,右下是之後我們又加入的排骨>


<一開始就只先喝加葱的鴨湯,之後才會加一些我們另外點的配菜,就像是吃火鍋一樣>


<左上是他們醃製的酸大蒜,左下是外面的用餐區,但我們是用包廂。右下那位頭髮有點少的是我們的康師傅>

我們這二天真的吃的不好
尤其是今天
早上和中午就只吃沙琪瑪和難吃的小麵包
所以當這湯一上桌
我們六個像是餓死鬼投胎的一碗、二碗的接著喝
一直到第四碗之後我們才放慢速度開始和康師傅聊天
康師傅看我們吃成這樣忍不住問:台灣人不是都很有錢嗎?怎麼你們好像是難民來著...
哈哈哈
我們六個聽了全笑了出來的和師傅說:康師傅,你不知道我們前幾天的遭運有多慘,睡不好也吃不好。你餓個二天就知道我們為什麼會這樣了....
康師傅還說這老鴨湯還不算什麼
等回到成都時 他再帶我們去吃好吃的
這麼好喝的湯還不算什麼?
看來康師傅也是老饕美食專家啊~

康師傅這時才問我們:你們的車子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我們心想朱師傅和他也算同業 不想讓朱師傅為難
就故意含糊的帶過 只說也不知車怎麼壞了
後來再聊時才知道
原來康師傅原是陝西人 今年才38歲
這裏的人還真是滄桑味十足啊~(但朱師傅就看起來就比我們想的年輕)
但因為當兵在四川 而且是開軍車的
一開就開了好幾年 
之後才定居在成都 就專跑四川旅遊路線
他本身是接回頭客的 不屬於旅行社的
是因為小肖臨時找他 他看行程OK
所以才來接我們的CASE
他知道很多好吃、好玩、和私房景點路線
他建議我們明天一早五點就出發
這樣八點以前就可以通過理塘
主要原因是軍車大概都在八點之後由理塘出發
如果我們太晚出發會在軍車之後 那一拖可能就會慢個幾小時了(對對對!那個軍車團實在太可怕了)
再則
早點出發 這樣五點前就可以抵達新都橋 
他知道新都橋幾個很不錯的拍攝私人景點 
傍晚剛好是最美的時刻...

我們幾個聽到還可以有拍攝機會時眼睛大亮 
原本以為紅草地是我們最後的拍攝機會
現在聽到還有機會拍照 真的是一整個開心
背了這麼多天 我們終於遇到一個真的可以帶我們拍好景、吃好料的師傅
而且他的車還是好座的八人座 不是四排的十一人座
回程我們也會好坐很多很多
我們的壞運就這麼結束了 
這趟行將以一整個完美做為結束
這時我們真的有「否極泰來」、「因禍得福」的開心
忍不住對康師傅說:師傅,能遇到你,我們運氣真是太好了...
康師傅也回說:不不,是我運氣好載到你們...
這時MEI小小聲的說:載到我們,確定真的是好運嗎
切~ 我們該遇到的遇到了
還有什麼比我們的狀況更糟的?

晚餐之後我們就回房休息
在我把這二天的CF卡要存到隨身硬碟時發現我5DII的那片CF卡竟然讀取不到
仔細一看 是我讀卡機裏的一隻PIN腳歪了
結果傷了我的CF卡
連放到相機裏都沒辦法讀取相片
我的天 當時我的心一整個糾結 連拿著卡片的手都不自覺的顫抖...
不會吧~ 我這二天的亞丁照片全在裏面
如果這些照片全部歸零 我想我又要在路邊痛哭了...
老天爺不會這樣殘忍的對我吧?
好在JACK叫我別擔心
他之前也發生和我一模一樣的狀況
也是因為讀卡機讓記憶卡毁損
最後用救圖軟體就把所有的檔案全救回來了
我聽了心中是放下了大石
有的救就好 就好
我這輩子不偷不搶不做壞事
我想老天爺不這樣對我的...
(回台之後我是立刻求助陳世青,圖檔在卡片整個破壞之後救回來了,卡片沒了小事,照片可是再去一次也不見得遇到這樣的好天氣啊~)

明天得四點就要起床 五點出發
所以我們十點多就睡了
在我們認為一切美好到就如同倒吃甘蔗 漸入佳境的夜晚
任誰都不會想到
我們即將要面對的 
是發生機率低到怎麼都無法解釋的惡運...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