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可愛的小女孩給了我們一個快樂的下午>

想想我們運氣真的不錯
要不是因為我們的車壞了
我們也不會有這機會去到紅石灘和雅加梗大海子(雖然是走到只剩半條命)
大伙兒一直覺得老天爺是站在我們這邊的
才給我們有這麼好的拍攝天氣

回到康定已經是下午三點
我們又到了昨晚那間美女老板的川菜館用餐
早上這趟出去 每個人的頭都痛的厲害
所以還先去隔壁的藥房買了二盒的液狀紅景天
據說是療效較快
在用餐之前 我們每個人都先喝了一罐
不過老實說 好像並沒有立即舒緩的神效


<我們的午餐,和一人一小瓶的紅景天>


<天氣極好的康定>


<康定街景>

午后的康定天氣極好
好到我暫時忘了頭痛
又去拿了相機出來拍
這雲 也真有夠精彩的
只可惜我們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等朱師傅來接我們
然後繼續之後的行程
等我們用餐完都已經三點半了
終於接到了朱師傅電話 
他說再十分鐘就到康定
但為了安全起見 他得要先去車廠再做一下檢查
請我們再等等 再半個小時就好…
都已經到了這個時間 如果說不擔心是騙人的
但我們也只能再找了間西藏茶館坐坐
喝一喝這裏有名的酥油茶 耗一下時間
就等我們的車子做好檢查再說…

在西藏茶館裏
我們點了一大壼的酥油茶和一盤的糌粑
據說喝酥油茶有助於減緩高原反應的症狀
喝起來就像鹹牛奶一樣
至於那個糌粑 吃起來口感很像我們的糕餅
只是是不太得我的緣的餅就是了


<我們在喝西藏的下午茶>


<右邊就是一大壼的酥油茶,左邊中間就是糌粑>


<貴婦午茶時間>

我們這幾個就是有個好處
只要給我們相機
把我們丟到再無聊的地方都可以自得其樂
這茶館有一個小妹妹挺可愛的
經我們幾個逗她、鬧她
她一整個放開心來讓我們拍照
而且還會對著鏡頭做鬼臉、玩大頭狗
說真的 還真多虧了有這個小妹妹在
讓我們在等待的時間不會無聊


<一個愛搞怪的小男孩>


<可愛小女孩和隔壁店的美麗女店員>


<這是我們喝茶的老板娘,這二位之間的關係實在看不太出來。不知是母女還是姐妹>


<她們補牙一定要用金牙,好像代表身份尊貴吧...>


<這應該是小女孩的媽媽,應該不會是阿嬤吧?>


<小女孩一開始還挺乖的,乖乖的擺姿勢給我們拍>




<後來就睜大眼開始和我們玩了>


<她會一下子衝近鏡頭,然後自己笑的好開心>




<她自己被拍的高興極了>


<如果沒有這小女孩,我們會等師傅等的很無聊>


<和小女孩合照她仍不忘做鬼臉/Photo by Jack>


<大家都很認真拍照>

我們又坐了快一小時
終於等到朱師傅現身了
沒想到是我們最不想聽到的結果:車子真的有問題,新都橋之後的路況太差,不能冒然行駛…
這回可好了
依我們的原訂計劃 今晚我們是得要到稻城去的
但現在都已經五點了
別說到稻城了
連小肖幫我們訂今晚的雅江能不能到都有問題
我們幾個就在想辦法 看這個困難要怎麼解決

目前我們遇到的狀況是:
一、朱師傅的車子行駛平穩的路段是沒問題的,像回成都是可行的…
二、康定到新都橋路況還好,得行駛1.5~2小時;新都橋到理塘的路況太差,二百多公里路要走九小時,而且中間除了雅江之外,這個路段是都沒有任何的部落或住宿處,而目前的車子是無法承受新都橋到理塘的路段…
三、這車子如果要繼續行駛稻城亞丁,那得要再派零件由成都送來康定,目前已請成都出貨,順利的話預計明早八點會到康定,等修好也要等到明天早上十點…

現在面對多那麼多的狀況
是真的要好好討論一下我們怎麼處理
而朱師傅一直很抱歉
所以在康定也找了另一台同款車的師傅(編號5號師傅出場)
表示願意載我們到雅江 到了雅江之後就有朱師傅的朋友可以接應
但旅行社小肖說為了我們的安全著想 
唯一的條件是朱師傅得要棄車和我們同上5號師傅的車  協助我們後續住宿等事宜才行
在朱師傅和小肖通話之時
我們看了一下5號師傅的車
是三排的八人座車子
我們的位子得讓出位子給朱師傅坐
行李不知道放不放的下?
我們也可能會坐的比較不舒服…
而且後來和5號師傅溝通
他表示他不載只到雅江的行程
要走 就要一次走五天回到成都
這和原本朱師傅說的不一樣
我們又把問題丟給朱師傅和5號師傅再行溝通
又花了些時間


<二位師傅在溝通時我拍的一對母子>


<他們有著相似的五官>

六點多 二位師傅終於達成最後協議
由5號師傅以5000RMB接我們後面5天的行程(這筆費用是朱師傅得要付的)
朱師傅坐前座
我們六個人坐後面二排
行李全部放在後面(沒想到放的下)
終於全部搞定 一台車又八個人的出發雅江

小肖已經幫我們訂好了雅江的住宿了
由康定到雅江 至少還得要有4.5小時的車程
如果現在出發
大概晚上十一點會到 還在我們可以接受的範圍
我們坐了5號師傅的車時發現
雖然是和朱師傅同款的車子
但八人座的比十一人座的位子好坐太多太多
尤其是我原本坐的第三排實在太擠
連我身高不滿160CM的都會頂著膝蓋不舒服
而這位子因為少了一排 每排的間距變大了
我的腿也終於得以活動舒展
行李箱也寬了些 所有行李都放得進去
我們笑說這回又是一次的「因禍得福」
要不是因為車子壞了 我們不會去到紅石灘
要不是因為車子壞了 我們不會換到更舒服的車子
這一切還真是老天爺的幫忙啊…

我們其實也累了一天了
尤其是爬了那雅家情海和雅加梗大海子
一上車 我們就讓自己進入昏睡狀態
路況平穩 再加上5號師傅開車也很穩
我們都睡的挺舒服的
但老實說我心底又起了問號了
這5號師傅的車不只是開的平穩而已 而且是開的有點慢
以一個三十歲不到的藏族青年來說
這種開車速度慢的有點怪
我懷疑這種速度十二點前能不能到的了雅江都是個問題
雖然二位師傅用極小聲的四川話在對談
我們雖然沒辦法全懂 但多少還是猜得到二位師傅在講什麼
開到快新都橋時 我們每個人全醒了
會全醒的原因是我們發現了事情又有了戲劇性的變化

5號師傅反悔 不去雅江了!

原本5號師傅和朱師傅講的是5天5000RMB包我們的行程
但他開到一半就反悔了
要求要加價6000才要再開
所以一到新都橋
5號師傅就一路問其他的司機:有沒有要去雅江? 有沒有要去雅江?
如果不加價 他打算把我們丟在新都橋不走了
原來他開那麼慢也是有原因的
因為時間一晚 我們可以選擇的變通方案就更少
他就愈容易達成他的加價目的

5號師傅由新都橋頭開到新都橋尾
問了至少有七八個師傅
晚上八點多 沒有一位師傅願意再走三個小時的夜車去到雅江
朱師傅也懇求5號師傅繼續開去雅江吧
但5號師傅仍不為所動 表示新都橋之後的路實在太爛了 不願走了
我們六個人在車上真的是頭頂各有二隻烏鴉飛過(一隻不足為奇,要二隻才夠力)
現在都幾點了 還出現這樣的意外狀況
心底開始出現了幾個疑問:

到底是誰帶塞?
我們接下來要怎麼辦?
我們還有什麼狀況還沒遇到的?

就在5號師傅下車到對街找其他師傅時我們討論了一下
朱師傅和我們都覺得別再坐這台車了
因為即使同意加了價
誰敢保證他到了雅江之後會不會再故技重施
然後沒完沒了的一直加下去?

既然我們要被5號師傅丟在新都橋
今晚 是肯定沒辦法再往前走了
首要之急 是得要先找住的
新都橋其實是一個不大的城市
好的旅館都在最前頭
我們又開車開回了最前面
問了我們原本昨晚要住的旅館-新都橋大酒店
不幸的是房間全部「客滿」
想想也是 這個時候算是旺季
我們的行程都是今年四月就訂的
現在臨時來這 怎麼會有好的房間呢?
我們又一路開回了新都橋的後段
這裏可是一片漆黑
因為遇到了「停電」
新都橋大酒店之所以有電是因為他們有發電機
但後面這些比較差的旅館是沒有發電機的
感覺上就彷彿到了什麼鬼鎮一樣
二大排的房舍都沒有燈光 
只有一些人在黑暗的角落走來走去
或用好奇的眼神看著我們
劇情脫稿演變到這裏 實在太超過我們可以想像的範圍了
就看5號師傅是愈來愈沒有耐心了
我們還得感謝他陪我們找旅館
要不然把我們全部丟在路旁自己拖著行李找旅館
那下場可是更為悽慘
所以我們找了間看起來有點光源的旅館(還是有一二間小旅館有自己的發電機)
那房間的狀況當然是不好
小到幾乎沒辦法放行李 
但至少有電可以讓我們開小組會議
等到房間全部撟好
付了800RMB的車資給了5號師傅
遇到了這麼個壞師傅
就當做我們花錢消災
朱師傅說這裏的藏民常常這樣
所以小肖堅持要他陪我們同行才放心
這時也才知道今早載我們去紅石灘的徐師傅為什麼會一直強調他不會騙我們
我們那時傻傻的就相信了徐師傅
沒出什麼狀況也真的是菩薩保佑喔~

好在我們午餐是三點才吃的
折騰到現在也已經九點多了
朱師傅請這旅館的老板弄了幾個菜送到二樓給我們吃(因為一樓沒電)
那環境就像是一般農舍的客廳一樣 十分的簡陋
就剛好擺的下一張圓桌而已
電還沒來 發電機的微弱燈光讓我們的狀況看起來更為可憐
朱師傅也沒想到會遇到這個狀況
所以晚餐他堅持請客

看到五菜一湯在桌
我實沒有心情吃飯
除了高原反應使讓我的頭持續痛之外
我更憂心我們明天的行程要怎麼辦?
只是我們的問題還是得解決
愈來愈多的問號塞滿了我的腦子
頭是更痛了…

晚飯後 我們開始分析我們的狀況
朱師傅說零件明早八點就會到
如果明天早上十點以前就把車修好
那就可以繼續由新都橋出發前往稻城
完全不會影響到我們的行程的
他這麼一說立刻被我重聲回了回去:不影響行程?我們就已經落後了一天,哪不影響行程?明天中午出發你能依原訂計劃到亞丁嗎?
我又反問朱師傅:那如果車子沒在十點前修好,那怎麼辦?
朱師傅只有回答:車沒修好是不能再往前走的,那只好回成都了…不過零件已在路上,會來的,會修好的…

說真的 我一直不想苛責朱師傅
從瓦斯溝車子壞了之後
他一直算挺負責的想把事情解決
他當然傾向是繼續往前走
因為如果真的回成都 
那就代表他沒完成這個任務
是領不到錢的
只是出國那麼多次 還沒遇到過這麼失控的狀況
我的氣一下子沒得吐 
當時對朱師傅的口氣實在很難繼續友善下去…
七天的包車行程
前二天就走的那麼不順了
如果明早再請小肖派車由成都過來
我們的行程又往後了一天
稻城亞丁也不用去了
期待了一年 規劃了半年
眼看我們的稻城亞丁就快走不下去
我們六個人的心情一直全部跌入谷底…

唯一的好消息是十點鐘一到
電來了
這代表至少可以有熱水澡洗了
但我們還是繼續討論其他的應變方式
如果車修不好
明天回成都
那還有四天的行程
MEI忽然提了個想法:要不我們回成都後,改去九寨溝如何?

這個IDEA一出來 我們又立刻開始了熱烈討論
別看這小小破破的旅館
竟然有無線網路可以使用
山姆立刻上網查看成都到九寨溝的行程費用是多少
得了相關資訊後 這回換山姆打電話給小肖
在台灣是我和小肖連絡的
到了四川之後因為JACK有大陸門號 
就都是JACK和小肖對話
當山姆打給小肖時的第一句話是說:肖小姐,我是另一個陳先生…
哈哈哈 雖然心情不好 我們也全部都笑出聲了
我們六個有一半的人姓陳
小肖和我們每個姓陳的都通過電話
我想 她下回看到姓陳的應該會怕了吧…


<有電之後我們在房間開小組會議,山姆在上網查九寨溝行程,建華看起來就真的是累了。這天晚上我們沒有一個人有心情拍照,這張"看起來"是我拿JACK的相機拍的,但我完全不記得我有按這張快門的時候(JACK還回我:不是你拍的,還鬼拍的喔),真的是一個不想再想起的夜晚>

山姆一開始就扮黑臉
本來想要求要飛機去回改去九寨溝
但小肖半小時候就回覆沒有機位
之後我們退而求其次
請她幫我們詢問二個路線:

一、如果後面五天改包車去九寨溝和黃龍,我們房間有沒有問題?
二、如果我們繼續往稻城亞丁走,取消最後一天的海螺溝行程,之後的住宿點全部延後一天是否有問題?

成都到九寨溝的車程是八小時
我們新都橋到稻城的車程是十二小時
但至少成都到九寨溝的路是好的
雖然不知道新都橋到理塘的路有多差
但這麼多師傅都表示不願前往
在我們心裏其實已經有譜 
之後的路段一定比現在還要辛苦
但究竟是要繼續往前? 還是要返回成都?
這決定也完全由不得我們
全部得看明天車子修理的狀況來決定
晚上十點多
要小肖回覆住宿是有困難的
所以我們只好洗澡後乖乖上床睡覺

入夜的新都橋 海拔3300公尺
溫度是急降的
雖然是小小的旅館
但還是有電暖墊的
只是一整晚我都沒睡好
半夜窗外的狗吠聲也一直狂嚎不已
更糟的是房間廁所的臭味
臭到讓我不時都被薰醒
讓我想起我去南印度旅行時
有一晚是坐夜巴士到另一個城市去
每次一進站時我一定會被那個休息站的尿騷味給臭醒
這次我不是在夜巴士上
而是在新都橋一晚100RMB的小小旅館裏
以每小時醒來的不安穩睡眠
憂心著我們明天究竟何去何從…

To Be Continued...


<這是我們第四天走的行程路線,是JACK帶著軌跡記錄器記的。這天我們只走了184公里,最低海拔2500公尺,最高海拔4300公尺>


<依半年前計劃,今晚我們應該住的是稻城;車壞了,原訂計劃也要住到雅江;結果遇到壞師傅,我們只到了新都橋。第四天,我們只前進了77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