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族村女學生>

逛完帕辛寺之後
在路上就巧遇了妞妞和她的大哥及朋友們
原來她大哥和朋友今晚要搭夜巴士回曼谷
他們剛好有機車
所以妞妞就先載我去租機車
讓我在清邁這幾天可以機動的隨走

清邁不大
周邊景點都是騎機車就可以到的
租一天的車資是200B 
不太需要帶國際駕照 只是護照得押在車行
車子的狀況還不錯
這二天就打算騎著機車載著老媽清邁走透透


<我租的機車的車牌,很好的車牌號碼,買車時只要加500元就可以了>

和妞妞討論之後
我決定騎車到清邁北部比較遠的素帖寺國家公園和苗族村
素帖寺是位於清邁西北16公里處的山上
所以一路上都是山路
一開始路況還好
車不太多 而且路很寬
對我來說 騎起來很舒服
但不是每個人都如此 至少對老媽不是....

老媽已經二十多年沒坐過機車
她坐在我的後面雙手是搭在我的肩上
可以明顯感到她一直都處在緊繃狀態
只要我一個右轉彎 她就會右手施力的壓在我肩上
想藉此保持平衡
然後一個左轉 她又很用力的壓我左肩
這時我終於可以完全了解為什麼馬會聽騎士的韁繩控制方向
我就是那隻被我媽控制的馬
她在我肩上施力的重量會和我轉彎的快慢有極度相關
如果我的轉彎愈慢 她就壓的愈大力
我一直回頭和老媽說:媽~ 你放輕鬆嘛~ 我技術很好的啦...
但沒用 我一路下來肩膀差點沒我媽按到黑青...

老媽其實也很辛苦
因為車子的後座是比較高的
對一個已經六十五歲的女人來說
老媽她上下車是辛苦的
必須把腳抬的很高才能跨上後座
而一個下午我停車上車的不知數十次
害她一直哎喲~哎喲~哇哇叫的喊
我聽了都一直暗笑著想:老媽,辛苦妳了...


<往素帖寺山上的觀景台俯看清邁>


<可俯看清邁的觀景台>


<觀景台旁賣冰淇淋土司的小販>


<土司麵包裏有冰淇淋、硬花生、糯米,一份才十元,真的很好吃>


騎到素帖寺大概是半小時的車程
但我打算下山後再來參觀
就繼續往山上騎
先去看看妞妞大哥和MEI建議的苗族村
四公里之後先看到了皇室的冬日宮殿
我繼續往上騎
這時車道就縮減了些
但至少還是柏油路
一直到底是個丁字路口
往左 是到雪伊山村(Ban Doi Pui)
是個苗族聚居的原住民部落
但這裏已經沒有什麼村居生活
取而代之的是一整片舖好地面的市場
出售苗族的工藝品和其他紀念品
是給觀光客去的苗族村
而叉路往右 則是另一個商業化程度較低的苗族村落 
因為看時間還早 所以我就先去雪伊山村看看
只是沒想到這一路往下的路況可以用"驚險"二字來形容
坡度很陡 車道也小 路況也是坑坑洞洞的
雖然我騎車技術不錯
但老媽在後頭緊抓著我的肩膀不放
七公里上上下下的山路我知道她一直都處於緊張狀態....


<雪伊山村的店家>


<看起來就很觀光的入口處>


<賣紀念品的店家>



<苗族婦女手工縫紝中>


<這是假的小菊花,也是賣給觀光客的>


<雪伊山村的二個調皮小男童>


<二個小男童算挺配合的讓我拍照>


<小男孩的表情天真無邪,雖然我們語言不通,但是他都知道說什麼...>


<雪伊山村二旁都是賣紀念品的店舖>


一到雪伊山村就知道真的是給外國人來參觀的苗族村
二旁的商店賣的商品我實在沒什麼興趣
在這裏我們沒有停太久
看到二個小朋友拍了些照
在這裏吃了碗麵之後
就又再騎七公里多的山路回到叉路
又再要騎個七公里的路往Kun Chang Kian Mong Village
這的路況雖然沒有剛才往雪伊山村的路陡
但路況就差了很多
我得要很小心的閃過碎石和路縫
同樣的
老媽的雙手依然緊緊的抓著我的肩膀....


<感覺很悠靜的露營區>


中間我們先經過了一個露營區 
那個露營區的感覺很好
杉木林立 寧靜悠美
只是我繞了一圈又騎回了原路
始終沒看到Kun Chang Kian Mong Village的指標
我打了個電話問了妞妞
她也很難說明 叫我再騎
回露營區問遊客中心
這一上一下又騎了十幾分鐘
下來這次我認真的看了路標
果真剛才我錯過了一個叉路
沿著叉路而下 我又繼續騎了約二十分鐘
印象中好像是四公里的路
這路況更糟 已經有點像是騎越野山路
我得要更小心的控制方向 且要平衡老媽過於緊張的扭動
說真的 還真的是累啊~

一到Kun Chang Kian Mong Village時有點訝異
怎麼整個村落都沒人呢?
我繞了會兒 才看到幾個婦女坐在門前 或提著東西走過
沒看到小朋友 也沒有看到男人
更別說有什麼觀光客了
這裏就真的是很傳統苗族的生活
老媽看到這景況反問我:這是來看什麼?


<沒人,但天氣很好的Kun Chang Kian Mong Village>


<偶然經過的二位苗族婦女>


<停在一旁的一台舊貨車>

說真的 看到沒什麼人我還真不知要怎辦
聽妞妞大哥說往上走有間小學
今天不是週日有在上課
所以我就努力往上走 看有沒有小朋友可以拍...
果真 就在我差點放棄之時
看到一對外國背包客走下來
問了他們之後 知道了學校方向
就載著老媽往小學而去


<苗族村的小學>


<害羞的小女學生>

看到小朋友我自然很開心
很怪的是我並沒有看到老師
學生們都在教室聊天玩耍
一個小女生看到我拿相機就害羞的把手遮起來
我開始展現我的親和力 努力的和她們溝通
她們聽不懂英文 但又對我很好奇
就和我在玩捉迷藏一樣
一下子露臉 一下子躲在窗後、門後


<手帕交>


<好奇>

我花了好一時間和她們打好關係之後
她們開始了解我的語言和想法
後來我請他們一人站一個窗縫看著我
她們也覺得好玩
笑的很開心


<開心的笑>


<光線很好,我請他們坐在教室前的台階上>


<純真>


<五個小女生>


上面這五個小女生一直和我玩
其中紫色外套的小女生配合度最好
一點也不怕生
其他的就比較害羞點
只是同樣都是苗族人
膚色差異極大
紫外套女生的黑和後面綠外套女生的白就讓我很困擾
反差極大 很容易造成測光失準

後來我又進到教室去
看她們在寫功課
我就順其自然的拍她們做功課的樣子
至於老媽 她實在不懂這些小孩子有什麼好玩的
就躲在樹下休息等我...


<你在寫什麼?>


<天真女學生>


<專心>


<專心2>(這小女生在寫字,就剛好一道光灑在她身上)


<三哇迪咖~>


<掛在牆上的彩杯>


<偷看>

我在這學校和女學生們玩了很久
玩到老媽在外頭臉色愈來愈臭
所以只好和小朋友們道別準備下山
雖然沒看到苗族村民真正的生活
但和這群小朋友們玩的很開心
也不枉我騎了那麼久的山路上山
想想也值得了...

因為得再騎個三四十分鐘的山路才能到素帖寺
我可不想只拍沒有光影的素帖寺
三點多 是該下山了
和小朋友們道別
準備往素帖寺而去...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