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 - 我真的不是來騙吃騙喝的…


<1.靈氣小女生>

我們坐了一個小時的車才到堤米(Thimi)
這一小時坐在公車上我們就打了個盹 補充一下體力
堤米是谷地內僅次於加德滿都 帕坦和巴克塔布的第四大城市
它也是一座典型的尼瓦爾城鎮
這幾天下來 我們一直都在所謂的尼瓦爾城鎮打轉
說真的 我們也快要分不出每個城鎮有什麼不同了

「Thimi」在尼瓦爾語中的意思是「能人」
這城裏的能人們以經營陶器和面具為主
而LP寫很有趣:「堤米並沒有太多吸引人的地方」、「從靠近主要公路的南門步行到主要的南廣場距離很近,一路上也沒有什麼風景,非常單調」
我想 寫成這樣我們到底來這要幹嘛?
車子快到堤米時有一家子好像搬家似的搭了公車
扛了好像冰箱還是電視的大箱子搭了公車
所以當我們要下車時
必須要像跨百米的這邊踩過來 那邊踩過去的
以極高難度的姿勢才有辦法脫離車身
一下車時看到的景象會讓我們不禁懷疑:這竟然會是谷地的第四大城?


<2.左上:ESTELLE很努力的翻越當地人行李下公車/左下&右:初到堤米的景象,很不像第四大城>


<3.晒衣>


<4.欄之影>

一下車公路的二旁都有路
但我們不知是哪邊是南門、哪邊是北門
最後是世青以他的直覺決定過馬路去
還真的讓他給猜中了 我們爬了點緩上坡
先找到了Balkumari神廟

這個神廟建於16世紀
Balkumari是拜拉佛的配偶女神
寺廟的入口黏滿了從前人們殺禽祭神時留下的羽毛
廟前有一尊孔雀的雕像 是Balkumari女神的坐騎


<5.左&右上:Balkumari神廟/右下:孔雀的雕像,Balkumari女神的坐騎>


<6.堤米老人>


<7.堤米小童>

然後在我們經過一個不知名的廟時
我按下快門之後正打算看一下剛拍畫面
結果…竟然…
硬生生的就從天上滴下了一坨東西
然後剛巧不巧的就給我滴在我的相機上
我當下立刻慘叫 然後很沒氣質的喊著:Shit! 要滴也給我滴在20D上,竟然給我滴在5D?
Estelle立刻拿濕紙巾給我清理那一坨天下掉下來的鳥屎
而世青那個壞傢伙 不幫忙就算了
還在一旁哈哈大笑 大笑之際還不忘給我按下快門做記錄
笑的不只是世青而已
還有站在一旁納涼聊天的當地人…

我笑說我真的太幸運了
要不是我快門按好了頭離開相機
那就會整坨的滴在我頭上
Estelle安慰我說那是「Lucky Shit」
之後會有好運的


<8.左上:發生鳥屎慘案的廟前/右上:世青拍我在清理鳥屎中/左下:堤米小城一景/右下:一個學校的牆上的圖>

看著LP 我們一直想要找書上寫的一座建於16世紀的納拉揚神廟(Narayan Temple)
雖然廟對我們來說已經沒什麼感覺 但總覺得還是要找到才行
因為經過了好幾間看起來有點歷史的廟 
一下子我們搞不清楚到底哪座才是我們要找的廟
這時看到有一間英文學校
有英文是吧~ 那溝通就沒問題
所以我就上前問了一下看起來是在門口輪值的老師廟在哪?
那老師很客氣的走出學校 且用很流利標準的英文指給我們看廟的位子
不過我看到有不少學生在門口
我也很大膽的問老師我們可以進去參觀嗎?
那老師立刻說沒問題 歡迎我們的來訪
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時 還特別說二三個月前也有二個台灣來的旅客
還留下了名片
老師把那名片給我看了一下
是個在桃園鶯歌陶磁博物館內工作的人
後來我才聯想到
堤米和鶯歌都是以陶磁聞名
我想之前的台灣人是來這了解和他們相近的陶磁藝術


<9.要問路的學校門口>

老師先帶我們離門口最近的二個幼稚園班
要命喔~
那些小朋友真的可愛到不行
他們看到有外國人 也都興奮的不得了
我自己是拍的很高興 高興到ISO都忘了開到最高
只好在略暗的光線盡可能的按快門


<10.幼稚園班>(那個前面沒帶帽子的小朋友很愛美,一直在梳理他的頭髮>


<11.一堆小朋友和老師>


<12.燦爛笑容>(後面小朋友的O.S.:為什麼你可以獨照?)


<13.學生書包>(看起來就是有錢小孩,書包都很不錯呢)

之後老師又帶我們參觀大概是一年級的班
這裏有個小女孩實在是好美好美
她的眼神帶著靈氣 看著她 鏡頭幾乎離不開她
其他小朋友就沒那麼可愛
最後我也請老師入鏡
哎喲~ 怎麼連老師都那麼美?
難怪會有那麼美的學生…


<14.小美女>


<15.小美女特寫>(笑起來就比較沒那麼靈氣)


<16.好奇>


<17.專心寫>


<18.你在拍我嗎?


<19.鏡頭裏有什麼?>(這小朋友就一直貼近我,不拍都不行)


<20.一年級的全班>


<21.美麗女老師>

本來以為這樣就結束了
後老師還帶我們參觀後棟
是比較高年級學生的教室
一開始是三年級 再來是四年級
老師就一間一間的帶我們進去
最後是國三到高中的班級
我們三個一進門 學生們就都起立合掌的和我們說「NAMASTE」
全班起立時 就彷佛我們是什麼大官來訪 真的很不好意思
只好回敬 然後我就會和全班同學自我介紹 
他們就開心的不得了


<22.NAMASTE>


<23.畫畫高手>(老師表示牆上的畫都是學生畫的,我指著一幅畫的很好的圖問是誰畫的,全班同學都指這學生,他很不好意思的站起來給我們拍照)


<24.戴眼鏡仍算可愛的女學生>


<25.三年級的學生們>


<26.和四年級學生們玩成一片>(上二張是世青拍的,下二張是ESTELLE拍的,我就負責和學生們玩)

但年齡愈大的學生 開心的程度會遞減
一下子看到那麼大的學生 我還一下子還不知要說什麼
就攎世青說:喂! 換你算我介紹了啦
世青回我:要說什麼啊? 我不習慣對這個年齡的學生自我介紹哩…
廢話! 誰習慣對這麼一群小鬼頭自我介紹啊?
但每回都是我在帶熱氣氛 忽然遇到反應比較冷的學生
我也不知怎麼暖場
後來我問大家:有聽過台灣嗎? 知道台灣在哪嗎?
有個學生回了一句:在中國旁邊
對 在中國旁邊
但我看大部份學生一臉茫然
所以就拿了筆在黑板上畫了起來
也把尼泊爾、印度的位子畫出來
但世青看我畫的太醜 且位子不對
所以他就拿筆更正我畫的地圖


<27.有點難帶氣氛的高年級學生>


<28.世青在黑板畫地圖>

那時我問老師這群學生的年齡
老師表示大概是15、16歲
然後指著第一排的一個男學生說:他比較大,17歲,再二年就可以結婚了…
我和世青聽了就和他輪流握手說:恭喜!恭喜! 先恭喜你二年後的結婚…
那學生害羞的整個頭往下低
全班同學哈哈大笑 
老師還問同學們盡可能的對我們提出問題
真的是賓主盡歡的氣氛

接著老師請我們上到頂樓
我站在頂樓看到四週景象
終於看到有做陶器的人家
老師看我們有興趣 表示待會兒會帶我們去參觀
然後還找了副校長及其他老師一起 請我們喝好喝的MASALA TEA
也開心的一起聊天
最後連校長都來了
這五位老師的英文都很好 所以大家溝通都很順暢
他們表示很少有觀光客會到這小城來
尤其是像我們三個英文講的那麼好的亞洲人
我聽了真的很不好意思
因為我們三個中 我的英文是最差的
有時聊的主題跳的太快 我一下子會不知道在說什麼
世青說聊到後來他都知道為什麼尼泊爾要停電了
之前本來國家是要蓋發電廠的
但又是因為內戰的關係 反政府的軍隊把發電廠給摧毀了
所以以現在他們一天的用電需求量是1,100萬瓦特(單位我不是很確定)
但目前卻只能供電300萬單位的量
因為才會造成現在這種一天停電16小時的狀況


<29.在學校頂樓看四周之景象>

也才知道這是私立學校
一個月的學費要2,500元盧比
而一個老師一個月的薪水大概在8,000盧比
在這唸書的學生們家境都很不錯呢

我們真的聊了很久很久
看到已經快四點了
我表示得要搭公車回加德滿都去
老師叫我們再等一會兒
沒多久 就看到有人端出一盤盤的炒麵
哇~ 我們三個人完全傻眼
這… 會不會太客氣了點?
我們真的沒有來騙吃騙喝的意思…
後來那老師說:堤米是個小城,他希望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間小學校…
呵… 不會忘記的
這麼可愛的學生 這麼好客的老師們
這麼特別的旅行經驗 我們怎麼可能忘記呢?


<30.左上:和校長及老師們合影/右上:一個老師對我的相機有興趣,我教他怎麼拍,這是他按的快門/左下:真的很好吃的炒王子麵/右下:校長和炒麵>


<31.熱情的老師們>(左一就是我問路結果變成帶我們參觀學校的老師、中間是校長、右二是副校長,其他二位也都是老師)

後來Estelle還拿出了筆送給了老師紀念
她也對我說:你不當老師真的太可惜了。也真服了你,怎麼那麼會到處交朋友?你再交下去,我的東西全送光了…
哈哈 我也沒想到啊
我只是來問個路而已 哪會想到會有這麼一個特別的行程呢?

告別了熱情的校長、副校長和其他老師之後
老師還帶我們去參觀了一下陶磁場
才真正的離開了學校
而另一位老師表示要送我們去搭車
結果經過了另一間公立學校 還帶我們進去參觀
因為是寒假 所以學校並沒有人
這學校在LP上也有寫到 之前也是皇宮
實在太讚了 沒有老師的帶領 我們還進不來呢


<32.陶製佛像>


<33.陶製場>


<34.公立學校一景>


<35.上:曾是皇宮的學校,有精緻的木雕/下:放寒假的學校>(這學校大概有900多名學生)


<36.禁止進入>(我問老師為什麼這個門不能進入?原來學生太多,門太小,這個門平時是單向通行的)

搭車途中經過了老師的家 他還邀請我們進去參觀
哇~ 尼瓦爾人的房子哩~
房子真的不大 大概十坪左右的大小 一共四層樓
我們真的很開心看到當地人的房子 而且認識了這老師一家人
老師39歲 女兒已經14歲了
妻子也是教低年級的老師 但英文就明顯差了許多
Estelle又把最後的二支筆送給了老師的女兒和兒子…


<37.老師的家>(左上&右上:是二樓的TV ROOM/左下:好像是三樓READING ROOM還是女兒的房間/右下:是四樓的櫥房>


<38.左:屋內的有點陡且窄的樓梯/右:老師家的門,門真的很小,連世青都要彎腰而出>


<39.我們和老師一家人在陽台合影>(四樓一半是廚房,另一半就是陽台)

堤米到加德滿都大概是四十分鐘的車程
我們回到民宿趁還有電 先處理存檔的事
然後和高亮約八點一起吃飯 和討論後天之後的行程
明天晚上其他伙伴們就要到了
我們得要把後面的行程給確認好
之後我們還帶了自己的小筆電到網咖上網
請青駿帶些筆過來(因為我們的筆都送光了)
也和家人報一下平安…


<40.連續光顧二晚的Carzy Burger>(大概餓了,都沒拍到吃的,左下坐在那的就是高亮)

一個普通的堤米小城 本來只是預期看些幾近麻痺的廟
沒想到 廟沒怎麼看到
我們卻在這裏認識了這麼一群熱情的老師和學生
是我在尼泊爾旅行十幾天之中最特別且難忘的經驗
這也是我執著自助旅行的主要原因
有哪個旅行團會帶去參觀學校 還有白吃白喝的呢?

好特別的一天… 
或許真的是那一坨「Lucky Shit」發揮了效能
有滴到 有被保佑到...

【本日花費】
公費部份
◆ 堤米回加德滿都的公車:30元(一人10元)
◆ 水果:140元
◆ 衛生紙:130元
◆ Crazy Burger晚餐:851元
◆ 水:25元


個人部份
◆ 上網費:100元(一小時)
◆ 明信片:1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