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 - 原來,電湯匙不只能燒開水,還能燒洗澡水…


<1.販魚婦>

阿山街和塔美區就很不一樣
是當地人才會去的市集
大概三四點左右會有人潮聚集
距離塔美區步行大概十多分鐘就到了
因為我們不喜歡逛太觀光的地方 愈傳統的地方我們愈有興趣
我們一路走 一路逛
慢慢的看到紀念品店沒了
取而代之的都是他們一些五金行、布行、香料店之類的
再繼續走就看真的是很傳統的市場


<2.可愛但表情有點僵硬的小女生>


<3.馬鈴薯攤>


<4.彩色香料>


<5.都長的很帥的父子>


<6.爆米花攤>(這是當地人很愛吃的零食,就把玉米、豆類全混在一起爆,用報紙捲成杯狀裝著吃。這食物我一直沒膽試吃)


<7.看起來還不賴但吃起來不知會怎樣的爆米花>

最令我驚奇的是滿地的垃圾
路是不平的 但是滿地的垃圾卻把坑洞給補平了
不止我們得踩著垃圾而過
還有攤販直接在垃圾旁擺攤
牛、鴨就在垃圾堆裏找尋食物
垃圾之多 讓我從沒見過這種場面
人潮之多 讓我很懷疑到底有多少人不用工作就都在這裏進行買賣
看不到太多的外國人
連本地人走的時候都還會掩鼻而過
我經歷過印度更不堪的環境 所以這狀況對我來說只有新奇
而且可以很快適應這種環境
只可惜我忘了多帶黑白底片
只拍了半捲 讓我直嘆可惜
這裏真的很有趣 但人車太多 反而要小心隨身物品


<8.我們光顧了好幾天的水果攤>(他的香蕉一支2元盧比,雖然小小醜醜的,但很好吃。我們買了20元,就在老板面前一人吃個三支的給立刻吃完)


<9.辣椒攤>


<10.整理香蕉>


<11.母與女>(應該是女兒,他們的小朋友真的是雌雄莫辨)


<12.垃圾奇景>


<13.垃圾旁的水果攤>(這個水果攤我們連續經過他四天,每天就看他的橘子一天天的乾扁下去,一點賣相都沒有,還窩在垃圾旁,難怪賣不出去)


<14.踩著垃圾前進>


<15.香料店>


<16.端>


<17.賣MOMO>(MOMO是我們後來很常吃的西藏美食,其實就是蒸餃)


<18.不會笑的賣夾子弟弟>(這小弟不會笑,我說Smile,他聽不懂。我用手比笑的動作,他也跟著我比。最後我就當傻子的在他面前哈哈哈的大笑,他看我一臉白痴樣就笑了出來。但笑了以後我還是覺得不笑比較好看)


<19.因陀羅廣場賣羊毛披肩的攤販>

我們走啊走的 竟然走到了杜爾巴廣場和舊皇宮
高亮說我們可以先買票進去(200元) 然後到服務中心後蓋個章
那票可以重覆使用 之後再進來可以不用再買票
我們到時已經四點半多 雖然光線趨暗
但想想反正來都來了 就進去看看
想先知道個方向範圍、光線狀況 並花了點時間找到了服務處蓋章
只是我們沒有帶照片 所以對方要求一定要指名哪一天再來訪
並且把再訪的日期給寫上
好在我知道之後的行程 所以並無太大影響


<20.杜爾巴廣場>


<21.哈努曼猴神>(紅色鬥蓬的猴神是羅摩王子的座騎。羅摩王子是保護神毗濕奴的化身,曾在猴王哈努曼的協助之下,從惡魔手中救回妻子西妲。)


<22.杜爾巴廣場一隅>


<23.飛>


<24.巴山塔布廣場>(這裏全是賣銅鐵古器之類的攤販)


<25.在這棟白色建築辦公室可蓋門票重覆使的戳印>

杜兒巴廣場是加德滿都的精華區
而杜兒巴意思是皇宮
這裏有許多尼泊爾中古世紀時期的皇宮和寺廟建築
這林林總總的古典建築和雕刻工藝是應該好好欣賞的
但對「人」一直比較有興趣的我
最後被一個睫毛長到令我嫉妒的小女孩給吸引住
久久走不開…


<26.長睫毛的小女生>


<27.睫毛長的太超過了>


<28.佛像>

五點半多 天色也暗了
我們開始找地方用餐
我們看到一間滿滿是人的當地餐廳
賣的全是當地的餐點
我們看人那麼多 所以也跟著進去湊熱鬧
看別人點什麼 我們也跟著點
我對MASALA DOSA很有印象
二年前在南印時吃過
還有他們的PIZZA也做的不錯
只有甜點甜了些 是我們唯一沒有吃完的食物


<左上:當地人的餐廳/右上:價目表/左下:Masala Dosa(110元)/右下:Dosa的內部近拍>


<左上:Masala Dosa/右上:Masala Dosa的醬料/左下:小的是Dal kachori(15元),甜死人了;大的那二個是onion kachori(20元)又太鹹太乾/右下:PIZZA(180元)還不錯吃>

一吃完飯出來六點多
發現四週陷入一片黑暗
是開始停電了
我們依原路走回去 有發電機的店家還好
沒發電機的就點著蠟燭
但人潮並沒有因為停電而絲毫有退去情況
有一個小十字路口 十字路口喔
四週全部都是人、腳踏車、摩拖車
我們完全卡死在路口
所有的人車都進退不得
我當場笑出聲音(反正吵的也沒人聽見)
因為我只有聽過「路口塞車」 沒見過也會有「塞人」的狀況
我卡在在一片漆黑 偶有燭光點綴的「小小」路口
那感覺還真的好奇特
這到底是個怎樣的生活環境?
我們身在台灣 會不會太幸福了點?


<停電也要做生意>

好不容易 我們塞回了塔美區
早上我們就有看到幾間麵包店門口有寫:7:30後麵包五折、蛋糕七五折
這種便宜我們一定要撿
就進去買了些麵包當作明天的早餐


<左上:有電的塔美區/其他:打五折的麵包>

經過一天的探訪之後
我覺得在尼泊爾的住和行的費用算是便宜的
唯一不便宜的就是他們的「食」
像一個麵包要價近台幣20元 幾乎和台灣不相上下
要不是打五折 我還真買不下手
或許這種麵包只有觀光客會買吧
但我們到他們當地的餐地用餐 
也發現幾乎一餐都要花掉60元台幣左右
這讓我印象深刻
怎麼會有如此不均衡的消費水平
那這裏的人又如何生活下去?

回到民宿八點多 電來的很準時 是八點來電的
第一件事就是進浴室試水溫
結果仍然令我們失望
雖然民宿老板說他們有用太陽能板取熱 是有熱水的
他仍誠摯建議我們早上洗澡較好 熱水較熱
但我們昨天已經沒洗澡了 
今晚再不洗那我可受不了
這時世青就厲害了 他決定要用電湯匙煮熱水洗澡
他說他在馬祖當兵時 用電湯匙煮熱水洗了一年的澡
我用懷疑的眼光看他
他回我:懷疑喔?那不然你明早再洗?
洗~洗~洗~ 當然洗~
今天經過了阿山街 全身的塵土要我不洗澡那我可睡不著
因為女士優先
所以我先去廁所提了桶水出來加熱
我看到我提出的那桶水 整個眉頭皺了起來
我提的那桶水就像是已經拖過地洗過拖把的那種水 濁濁髒髒的…
心裏一直喊:阿彌陀佛~ 眼不見為淨~ 看不到~ 看不到~ 這水是透明的~ 它真的是透明的~
水太少 我不敢洗頭 
好在我有帶頭巾
大不了就明天把頭髮束起來再撐一天
天哪~ 我不敢相信我要用這桶拖地水來洗澡
而且是用電湯匙加熱
我一邊洗澡一邊笑 
並很珍惜 很謹慎的用這桶水洗淨全身泡沫
這體驗真的是太太太特別了…
世青更厲害 他說他半桶水就可以洗澡兼洗頭
他說這一桶水對他來說還太多了…
但我後來發現 他第二桶水怎麼是全透明的?
和我那桶拖地水也差太多了吧~
可惡 原來我第一桶水盛的是水龍頭裏的半髒水
流了一桶水之後的就乾淨多了
人啊~ 總是會在逆境學到經驗的
所以在這之後我一定把水全流乾淨了後才洗澡洗臉


<左上:電湯匙燒熱水/右上:這桶是世青的水,只有小濁。我的比他濁十倍,有點看不見底的那種濁>
<左下:這張是要顯示出那桶水真的不大/右下:為什麼要用叉子?因為我們把電湯匙直接靠在塑膠桶上會燒焦,所以拿了支叉子把電湯匙給隔著桶子。這是世青想出來的怪點子)

只是ESTELLE帶來的電湯匙因為不小心離開水面就燒了
世青笑她旅行的第一天總要壞一樣東西
上次去西藏一下車 她的隨身相機就摔掛了
而這次第一天就壞了電湯匙
看來明天找個時間上網叫後面的伙伴補給一下
不然他們後面二個月到印度 少了支電湯匙這好伙伴會很辛苦
這時才知道 原來電湯匙對旅行者而言是如此般的重要…
(註:去年世青去北印時也用電湯匙燒了桶熱水給一個日本背包客洗澡,那日本人真的感動到掉下了眼淚,因為他已經十幾天沒洗過熱水澡了…)

洗了澡之後自然輕鬆多了(只要別想到剛才是用拖地水就好)
我們就整理整理今天拍的照片 寫寫心得
早早就上床休息 為明天的探訪儲備體力…


【本日花費】(美金換匯1:76.1、歐元換匯1:100.55)

個人部份
◆ 交公費50美金,ESTELLE負責管帳
◆ 小包包5個:440尼幣(七個600元)
◆ 佛眼貼紙:20元尼幣
◆ 花不攏咚的尼泊爾上衣:500元尼幣

公費部份
◆ 礦泉水二瓶:60元
◆ 打電話給高亮:30元
◆ 豐富的早午餐:480元
◆ 騙觀光客且貴死人的水果:450元
◆ 杜兒巴廣場門票:600元(一人200元)
◆ 當地餐館晚餐:341元
◆ 五折麵包三個:63元
◆ 七五折手工餅乾六塊:45元
◆ 香蕉十支:2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