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叛逆的高中時代/Photo by 叔倬>

今天看到今年大學錄取率高達91%
還有所學校只招了14名學生
就二十年前的高中生而言
唯一的目的就是要考上錄取率不到30%的大學
那時誰能想像
原來唸大學可以那麼簡單?

因為以考上大學為主要目標
那時才不像現在有多元教學
國英數 加上史地或理化
就把我們壓的喘不過氣
但體育和軍訓課仍是非排不可的課(我記得音樂課好像到高三就沒了)
叔倬給我的照片中
就有不少那時和升學無關的課程實記

第一張的照片 - 火燒軍訓課本
我不懂為什麼要這麼做?
算是對教官一種洩憤?
還是對升學主義的一種無言抗議?
但現在看起來
就是有那時輕狂不羈的叛逆色彩
總是要做點那麼出軌的行徑才代表走過屬於自己的青春


<高三三的軍訓課>

我看到這張又不禁懷疑:叔倬,你的真實身份是什麼?為什麼你又可以不用上軍訓課?
那時大家那著木頭假槍在做操演
說真的還真不知道練這個要幹嘛
我在高中算是乖學生
不翹課 不奇裝異服 不搞怪
但我記得高二有到復興崗去打杷
那時一人得要開個幾槍吧
是我對軍訓課唯一的印象


<這應該也是運訓課吧>



<向右看齊-高三三班版>


<向右看齊-高三一班版>

這二張也都是上軍訓課
看的出來二張氣氛差很多
上面那張就是叔倬拍的
下面這張就不知誰拍的
竟然留在我的相簿裏
很明顯我這張的隊伍是以座號來排
我、英琪、淑華、慧如是接著的座號


<我們班的音樂課>

好像是音樂表演
那時要分組唱歌吧
我也不知道怎麼會有這麼一張照片
只印象中我、宜玲、正維和伯琅是那次的主持人


<我們四個是主持人,也要唱歌>


<音樂課的大合照>

李芬蘭老師是我們的音樂老師
長的甜美可愛
很受男同學的喜愛
那次我們好像是校慶表演
我印象中是怡慧當鋼琴伴奏 我當指揮的樣子
結果那天叔倬的一大疊照片中
竟然也有幫我們班拍了幾張
看相片的日期才和這張照片整個聯想在一起


<民國76年的校慶,不知是合唱比賽還是表演,只有高思偉偷看鏡頭>


<表演完後要下台時的快門>


<高二二班的音樂課>


<高二二班的音樂課2>


<模擬選舉>

這大概是高一還高二吧
我們班有模擬選舉
我自己也有一張在發表政見的
這張照片是儀威提供的
還要自製姓名背帶 真的很有趣哩!




<高二時的自然組大隊接力合照>

這張是叔倬給的照片
看到最右下角的林麗雲老師
才想起來他原來也有當過三班的導師(那有沒有教過我啊?)
雖然直升班要求成績 但體育也不落人後
印象最深的是敏瀟在大隊接力總是最後一棒
然後速度之快可以連追好幾個人
這張背後也有簽名
二年前上賓也有寄給我另一個版本的合照




<三班的大隊接力/吳上賓提供>(哈!這日期和我們班的合唱比賽是同一天哩)








<二班董仲熙在坐伏地挺身>


<二班書銘在做伏地挺身>

連續幾張都是上體育課 叔倬所拍的照片
拍同學打球真的不容易
大家速度太快 很容易失焦
這些都是底片拍的 更不容易
只是我又有個大疑問:二班同學在上體育課,三班的叔倬怎麼可以去拍照?

還記得我們那年的運動服是藍色的
這次回學校
巧的很 在運動場上剛好也都是藍色的學弟在打球
事隔二十多年
打球 是男生消耗精力唯一的方法


<學弟們在打球>(他們的藍比我們那時的藍要深多了)



至於最後一張照片
說真的 不知在幹嘛
綁人和被綁人是誰我都看不出來
或許 打架嬉鬧也是男生消耗多餘精力的方法之一吧!

年輕 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