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之夢海報>

之所以會去看如夢之夢這部舞台劇真的也算是巧合
看了很久的廣告
一直都沒有那個動力想要去看
所有的場次"蓮花池 "的座位都沒了
但上星期在兩廳院 找些節目時看到在8/28、29的場次竟然還有一個位子還沒售出
我想這位子和我是有緣份的吧
之所以那麼堅持要選蓮花池來看是有原因的
這部劇首創環繞形式的劇場
將觀眾席置於中央
舞台則環繞關眾席搭建
環型的舞台有八個方位
以演員面向觀眾的方向為北方
依序順時針東北、東、東南、南、西南、西、西北等八個方位
其中,東、西兩個方位有二層樓
觀眾席在中央稱做蓮花池
南北舞台之間有一條走道穿過蓮花池
也是劇情之中非常重要的路線
但主要演出仍是順時針的方向
透過新的視覺或聽覺刺激
帶領觀眾旋繞三百六十度的場景變化
並且利用主要演出的空檔
做其他方位的場景迅速裝潢改變
甚至觀眾正上方的天花板也是演出的空間
由於觀眾位於中央
礙於視線和演出空間的考量
一個場次無法容納太多觀眾
所以如果不是坐在蓮花池裏
而是選擇階梯式的坐位時
就會有東西二側的角度看不到的情況
而且在蓮花池裏的座位全都是可以360度旋轉的椅子
讓我們坐在可以隨著演員的方位而轉向
真的是很特別的賞劇體驗
演出時間長達八個小時
整個節目穿越時間(民國初年、現代)與空間(台北、巴黎、上海、北京、諾曼第)


<劇場舞台座位圖>


<其實只有中間的蓮花池才有辦法看到,坐在階梯上的左右兩邊視線上就會有被檔到>


<整個表演舞台就是圍著蓮花池搭建,我們就坐在蓮花池裏欣賞360度的環場舞台>


<這是在今年四月份在北京的蓮花池看刻的,像這角度如果不是坐在蓮花池裏,而是階梯上時就看不太到了>

先來說一下這部劇
這是賴聲川1999年印度旅行後回到台北完成的29頁劇情大綱
《如夢之夢》首先在台灣國立藝術學院(現台北藝術大學)甄選演員
然後於2000年1月中旬舉行五天的密集即興創作排練
之後賴聲川應邀回母校加州柏克萊大學客座
用一個月的時間以英文繼續發展
2000年2月23日開始四天的「工作坊」形式 用英文演出三個半小時的戲
2000年2月賴聲川回到台灣 繼續在藝術學院排練室以中文進行創作
經過四個多月 《如夢之夢》完整版於2000年5月在國立藝術學院戲劇廳以中文演出
2002年由香港話劇團於香港文化中心劇場演出
2005年於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
2013年《如夢之夢》展開亞太巡迴演出
包括北京保利劇院、烏鎮大劇院、上海東方藝術中心、台北國家戲劇院、深圳保利劇院、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
而我何其有幸
就在回到台北時看到了這部大突破的劇場史詩


<一開始所有演員全部出場,每個人接力式的把莊如夢這個故事說給大家聽>

【遠流出版之書籍簡介】
《如夢之夢》是一部八小時的劇場史詩,追蹤一位病人,在醫學無法診斷他絕症的時候,開始做的追尋。故事的中心主題環繞著生命的追尋、死亡,及人生帶來的重複生命模式。整齣戲像一次龐大的旅行,從主角的生命末端開始,從二十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從亞洲到歐洲,從生到死,從痛苦到解脫的可能性。 故事的開始是一位醫學院剛畢業的學生,第一天到大醫院上班,結果病房中五位病人當天死掉四位。當醫術無效時,這位醫生恐慌的發現,她多年來學校的訓練,完全沒有教她如何真正幫助這些瀕臨死亡的病人。她只能站在一邊,當一個無助的旁觀者,而這些病人一個一個在恐懼和驚慌中死掉,得不到任何啟發或安慰。 醫生花很多精神慫恿瀕臨死亡的「五號病人」說出他的故事,從他的故事,我們進入其他角色的故事,以及他們的夢……於是主角們的生命,甚至於過去的生命及死亡開始交織在一起,形成這次史詩般的旅程。

長達八小時的劇情其實很難用文字逐字說明(應該說我懶得寫)
來談的是這劇其他的部份
印象最深的除了是360度的環場舞台外
先來談談演員
整部劇除了飾演伯爵的金士傑是台灣人外
主要的角色全都是中國演員(其他台灣演員多為不重要的小角色)
32個演員 一共要詮譯100個角色
同一個主角角色都有二個以上的人來演
除了方便換場外 也可以藉由另一個人來說明主角的心情
光是顧香蘭這角色就有三個人來演
而且分別會出現在不同方位的舞台上
所以看劇的時候不止台上的演員忙
我們台下的也很忙
忙著轉來轉去
這些演員除了李宇春是歌手之外
其他都是真的演員
所以每個人的口條、演技都沒話說
有一幕胡歌剛好在我正上方演很激動的一幕
我還可以看到他口水橫飛
真的太有臨場感了....


<胡歌演的是五號病人,右邊的許晴則是演顧香蘭在法國時的角色,她穿旗袍時走起路來真的好美~好美~>


<李宇春演的是醫生,輪椅上的孫強是演另一個五號病人,但在北京,他則是演伯爵>

這部劇的服裝還是葉錦添設計的
所以衣服上的華麗更不用說了
把每一個演員的角色更添上了說服力


<這是2005年的劇照,我覺得今年的服裝更是好看>



<這就是2013年版的服裝>


<在法國時的顧香蘭>


<這是北京場次,右邊的伯爵在台灣是由金士傑演的>


<這段講的是顧香蘭在上海天香閣當妓女時的一幕,由譚卓飾演>

不止是服裝、演員
連舞台設計也十分的驚豔
不管是在上海的天香閣、巴黎的酒吧、諾曼地的古堡
真的是實桌實椅的搬上台
舞台區都不大
所以要在短時間內換好佈景真的很不容易
而且說真的
唯一的缺點就是東邊舞台在演戲時
西邊舞台在換景就難免會有一些傢俱移動的噪音
但這似乎也是沒有辦法避免的事

還有燈光也是讓我印象深刻
燈光是引導觀眾視覺的重要關鑑
其中我最喜歡 也是上半場終了的一幕
是顧香蘭脫去旗袍代表要由上海天香閣離開前往法國時
這一幕也是那如夢之夢的海報
以二個人一前一後 然後遠方的燈光往前打 
把顧香蘭前往一個陌生國度的孤獨背影表達的淋漓盡致


<這一幕是我印象最深,也是顧香蘭要離開上海到法國時的一幕>


<五號病人在巴黎遇到江紅後在諾曼地古堡找尋他生病的原因>




<江紅在巴黎小酒館打工,這是北京版的,台灣版的是另個演員>




<這是老年時的顧香蘭,在上海病床上說自己的故事>


<李宇春演的是醫生,和五號病人的對战>


<這一幕我也很喜歡,也是顧香蘭要告別天香閣姐妹時的一幕,充滿了離情悲傷>

這長達八小時的劇完全沒有冷場
一個接一個的說著自己的故事
只是劇本還是沒有說出為什麼五號病人生的怪病和顧香蘭有什麼連結性
音樂性也是稍嫌弱了一些
就一把吉他、一位吹笛、一位風琴手而已
不過劇的本身架構已經很強
音樂反而不是重點了

八個小時的劇在週六日才能演一口氣的全部看完
週間則只能分成二天來演
所以我笑說這是一場馬拉松式的舞台劇
第一天晚上看到11:00散場
第二天晚上則要到11:45才能散場
我還搭了計程車回家
上完班、看完戲、洗完澡已經是十二點半了
隔天還要上班
這還真的不是件輕鬆的事
而週間3900、週日4200的票價乍聽之下覺得很不便宜
但是可以看到這麼特別的舞台劇
而且還是長達八小時
這麼一算起來 還算便宜的呢!
還真感謝在8/28那天剩下的一個蓮花池的位子
才讓我有機會看到賴聲川的這部劇場史詩

很可惜的
台灣的場次只剩週六日的
票也全都賣完了
下回再巡迴演出時又不知道要幾年後了
這部很有層次的華麗舞台劇
我想~ 我會想再看一次
看看幾年後會不會有更驚豔的華麗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