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比較多的接觸都是音樂劇
是很久沒有看純舞台劇了
那天看到兩廳院的廣告
心血來潮的就訂了「不可兒戲」這部劇
不是什麼劇團吸引我
也不是什麼演員吸引我
就很單純的想看戲而已
看會不會什麼驚奇出現

這部「不可兒戲」被譽為「無瑕的喜劇」
是維多利亞時期文王爾德於1894年的創作
這一部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劇本被譽為王爾德喜劇史高峰的名作
而台灣在1990年已經有劉德凱及周丹薇等人演過這齣劇
二十二年之後
這回又重新製作這部傑作
除了我們熟悉的楊謹華、楊千霈、林慶台等人外
還請了老演員盧燕演出重要的角色
這還真的挺不容易的

因為這是一百多年前的劇本
在嚐過灑狗血的重口味劇本的現代我們來說
這部劇的內容其實很簡單
主要是講二名紳士傑克、亞吉能互為好友
但各自又以假名「任真」、「梁勉仁」玩著兩面人的把戲
在名流圈逍遙自在
後來這二位假紳士分別與關多琳及西西麗位少女陷入情網
但因為兩面人的遊戲被揭開
差一點有情人無法終成眷屬
但畢竟是喜劇
最後傑克的身世之謎解開
發現還真的陰錯陽差的真的是叫做「任真」
才讓整個劇有著完美的結局

劇情其實在一開始我就大概能猜的到最後結局
我可以理解這劇在一百多年前為什麼會有極高的評價
但這劇放到現今來看 那會覺得張力普普
實在是因為我們接觸太多的影視劇本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柯南了
所以才會一開始就猜得到最後的情節

在演員部份
楊謹華、楊千霈表現的都還算OK
畢竟他們都是演員出身
所以都還算OK
男主角之一的黃士偉
我對他有印象是因為音樂劇
沒想到這麼久沒看到他的演出
感覺是有點陌生
但也表現的挺到位的
比較讓我驚豔的是段旭明
他是超偶歌手出來的
或許是因為本身是來自內地
所以他的口條特別的好
這是他第一次演出舞台劇(也好像是第一次演戲)
但他的表現卻完全不輸給這些經驗老道的演員們
這舞台劇如此成熟的表現
再加上他又能唱歌
看來日後音樂劇的欣賞
很有可能會再看到他的演出

口條好不好 還真的會影響一個人的演出
這部劇可惜的是林慶台
他在賽德克巴萊裏講的是原住民語言
他的眼神就可以把情緒傳達一切
但舞台劇不一樣
必須得要用更誇張的聲調、臉部表情及肢體動作來傳達情緒
這時口條就很重要了
林慶台國語口條實在差強人意
所以會聽不懂他想要講的是什麼
雖然他很努力的把一個牧師演的很瀟灑
但是他講的台詞就像是含了顆滷蛋在嘴裏
大大的影響了他的演出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小配角紀亞文的身上
二位都是有國語含糊不清的狀況
看來 不是每個人都很適合演出舞台劇的

而真的不得不給盧燕女士拍拍手
以她85歲的高齡演出這舞台劇真的是不簡單
光是台詞之多 再加上走位
我在想我65歲時可能都背不起來
雖然有這麼幾次她台詞沒有接的很順
但想想 85歲了還可以這樣站在舞台上
這些小瑕疵還真的不算什麼
她的演技和口條當然更沒話說
多麼希望我再三四十年後還能像她一樣
在自己最愛的領域繼續發光發熱

一個很輕鬆的夜晚
看著百年改編的舞台劇
這晚 整個人不自覺的都優雅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