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伊達>

在台灣 很難得看到或聽到百老匯的音樂劇
出國去紐約玩的時間不多
也不可能天天都去聽音樂劇
所以只要是百老匯來台灣演出
我基本上是不會錯過的(歌劇魅影除外,我在紐約看過二次了)
而且在台灣看有個好處
一定有中文翻譯在旁
比起在紐約看只能猜的懂六七分來說
多了翻譯 是更能解演員們表達的情緒
所以當一個多月前看到寬宏藝術打出了2000年開始在百老匯上演的音樂劇「阿伊達AIDA」廣告時
就很興奮的找了建華一起去聽由西洋音樂教父艾爾頓‧強(Elton John)和王牌創作人提姆‧萊斯(Tim Rice)兩位樂壇大師合力打造音樂劇「阿伊達AIDA」
(這二位之前也合作過音樂劇「獅子王」,我也是在小巨蛋看的)
兩人的夢幻組合已成為百老匯的票房保證
所以昨天我們一起去朝聖了我最愛的百老匯音樂劇

過去樂迷所熟悉的「阿伊達AIDA」是義大利作曲家威爾第經典歌劇
說真的 傳統歌劇的節奏緩慢
音樂也沒那麼悅耳動聽
所以我一直沒有很愛古典歌劇
但艾爾頓‧強(Elton John)版本的「阿伊達」
維持原劇的經典對白
但在曲風上卻融合城市藍調、民謠和他最擅長的搖滾音樂
讓這齣戲一舉奪下2000年東尼獎四大獎項
搖身一變成為相當受歡迎的流行音樂劇
也是百老匯史上壽命最長的戲劇節目之一

這部音樂劇描寫淪為女奴的努比亞公主阿伊達、埃及公主安奈莉絲與埃及將軍拉達梅斯之間的三角戀情
在來看這部劇之前
我已經先在KKBOX裏下載了這整張的專輯聽過了好幾回
對裏面的曲目都算熟悉
這是我的習慣
我喜歡先把音樂聽的很熟
看劇的時後再把畫面的音樂做一結合
這樣之後再聽到這音樂
畫面是不會消失的

聽這齣音樂劇其實很划算
因為一共有22首歌(其中最後3首是音樂)
上半場就有80分鐘
整齣劇一直到十點多才結束
我們買的是位在二樓2800的位子
所以可以看的很清楚
整部劇的背景、道具都是由百老匯那整套搬來的
雖然不是走豪華路線
但燈光打的很好
營造出的氣氛還不錯
這部劇的舞者身材都超好
印象中有一幕是利用二樓背投射光的剪影效果
數位全身穿著緊身衣扮演埃及女子 頭頂著陶器
擺出我們在埃及出土古文物上埃及女子的動作
每一個人都是奶膨腰束
光是畫面就覺得很好看
我猜這些舞者必須嚴格的做好體重管理的控制
因為只要身形走樣
那剪影就會很難看 就很不埃及(變成楊貴妃路線了)

回到幾位音樂劇的音樂
這19首歌的風格很不一樣
有的是爵士 有的是甜甜的男女對唱 
而且搖滾風格的音樂在這部劇裏也佔有不少的比例
中間舞者群舞的部份
又有濃濃的非洲鼓及音樂
整部音樂劇的曲風十分多元豐富
也是這部劇特別之處

在聽原聲帶時
我對阿伊達充滿Power的聲音感到震撼
昨天其實有點擔心來台灣表演的這組人不知會不會只是二線的演員
很怕會有因為過於預期而有失望的結果
事實上我多慮了
努比亞公主阿伊達、埃及公主安奈莉絲與埃及將軍拉達梅斯三位主角都唱的很不錯
和原聲帶的原唱者雖然不同
但都有自己的味道
這部劇是由現場的樂團演奏
好幾首搖滾樂如果主角的聲音不夠穿透力
就會被現場樂團的電子吉他與爵士鼓給壓下去
好在這三位的聲音都很有穿透力
即使在最激昂的樂團演奏情況下
還是可以清楚聽到他們聲音情感的表達
特別的是
像阿伊達安慰安奈莉絲公主時所唱的 My Strongest Suit【最美麗的衣服】
甚至是三位主角一起輪唱表現出錯綜複雜的多角戀愛的 Not Me 【並非是我】
他們幾個的聲音彼此都很搭
不會有誰蓋掉誰聲音的情況
更別說是二位男女主角對唱的像 Enchantment Passing Through 【迷幻奇緣】、Elaborate Lives【錯綜宿命】
二人的聲音各自有力 但又十分和諧
這點真的不容易
連男配角演將軍奴僕的馬雷聲音也很有戲劇渲染力

唯一 唯一的遺憾
是演將軍拉達梅斯父親的若塞大臣
我本來對原聲帶裏這角色所唱 Another Pyramid 【再造一個金字塔】很有力量的聲音給吸引而有所期待
沒想到昨天他一出場唱這首歌時我就誤以為他的麥克風沒調好
後來發現不是如此
是他的聲音不夠有力 穿透力不足
沒辦法穿透出樂團及後面合音天使的聲音
他的聲音就整個包住了
而且還有高音不準或虛音的情況
這讓我頓時因為他把這劇給扣了幾分
他的聲音明顯的和其他人有很大的落差
中場休息時我還和建華說:下半場還有他的歌,怎麼會唱成這樣?
我想除非是他剛好生病感冒
不然不太可能會有素質懸殊如此大的情況
到了下半場是他和拉達梅斯父子合唱的 Like Father Like Son【有其父必有其子】
他的聲音狀況好些了
至少可以有男主角聲音的九成力來抗衡(上半場那聲音大概只有七成不到的力量)
只是讓我們很納悶的是這首歌二位都手拿麥克風讓人覺得很突兀
上半場安奈莉絲公主在唱 My Strongest Suit【最美麗的衣服】時也有拿麥克風
這唯一讓我可以想到的是因為這二首歌都屬於比較搖滾
如果只靠額頭上的隱藏麥克風無法完全的表現出唱者的情緒與力量
這是我想到可以解釋的原因

整部劇安奈莉絲公主大概是最討喜的角色
她天真無邪 甚至有點白痴
女配角把這角色表現的很不花瓶(雖然她這角色就是個花瓶)
而且她的聲音可以很甜柔 也可以很有爆發力
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當然最重要的阿伊達也唱的很可圈可點
只是長的差強人意一點
至於男主角 聲音也算有特色
但更有特色的是他那大概有C Cup的胸肌和六塊的腹肌
沒想到音樂劇的演員不只要長的好看、聲音要有特色
還得要有很可看的身材
這樣的人可真是千中選一
真的是辛苦他們了

而最後一幕是二人同葬在一個墳墓裏
讓我直接想到的是我們的梁山伯與祝英台
就只差沒有蝴蝶雙飛而出

總而言之
昨天的音樂劇裏每個人的聲音、情感的表現
都唱的不輸給CD裏的原唱
(只有那個將軍的爸爸讓我倒抽了一口冷氣)
整整二個小時多的音樂響宴可是大大的滿足了我的耳慾
只是可惜這部劇賣的似乎不是很好
昨天的場次大概只坐了七成滿 (難不成大家跑去聽卡卡了?)
我其實很希望能聽這些百老匯音樂劇
但引進的成本過高 也是讓主辦單位一直很為難的
我只好繼續默默的支持
只要有百老匯的音樂劇來台灣
我想 我是不會缺席的…

找到相關照片
考慮版權問題
提供以下連結

http://www.bigleague.org/aida/photo.htm


劇情大綱:

本劇一開場是在一間現代博 物館的埃及文物展覽室裡,一對陌生的男女不約而同地走進展覽室內,當他們發現對方、四目交會,時光彷彿從此禁止不動了…古埃及一位女法老王安奈莉絲的靈魂 突然復活,隨著她那帶有哀愁的歌聲緩緩唱出,把場景帶回遙遠的古埃及國度,敘述一段不朽的真愛傳奇…

埃及的軍隊凱旋而歸了!年輕將軍拉達梅斯征服了埃及多年來的敵國努比亞,帶著他的軍隊和所有戰俘勝利歸來,然而在這群戰俘中,有一位努比亞少女卻吸引了他 的注意,襤褸的衣衫掩蓋不了她那高貴堅毅的特殊氣質,她就是努比亞的公主-阿伊達。當初阿伊達的隨從侍女妮赫卡把她打扮成普通努比亞少女模樣,然而在一場 礦坑的危機中,拉達梅斯救了阿伊達一命,於是她就被拉達梅斯帶回埃及王宮,準備獻給法老王的掌上明珠安奈莉絲公主當貼身侍女,以脫離其他辛苦的奴役環境, 他自己也不知為何要如此為這位素眛平生的少女設想,只是對她有一種很奇特的感覺。另一位由努比亞被捉來的奴僕馬雷,由於會許多技巧才得以存活,被選在拉達梅斯將軍身邊服侍,當他奉命帶阿伊達到公主的宮殿,他一眼就認出阿伊達是他們過去努比亞的公主,然而阿伊達對過去一切已經心冷,不願再次提起,同時也要馬 雷不要透漏她的身分。

埃及的安奈莉絲公主從小 到大都未嚐過任何苦頭,崇尚豪華的穿著和裝飾,然而卻因為父親法老王身體逐漸衰弱,若塞大臣(就是拉達梅斯的父親)已經開始籌備蓋另一座金字塔陵墓,公主 為此也擔心不已,阿伊達成長經歷跟安奈莉絲公主幾乎一樣,後來同樣嚐過跟親人分離的痛苦,於是她勉勵安奈莉絲要堅強面對一切宿命的安排。另一方面,法老也 知道自己不久人世,他只希望臨終前看到唯一女兒的終身大事有著落,他把立下大功的拉達梅斯召進皇宮,要將公主許配給他,婚禮於七天後舉行,拉達梅斯覺得一 切來的太突然了,雖然這一切進展都跟他父親若塞的期望相同,然而拉達梅斯卻覺得自己過去刺激探險的冒險生涯從此將歸於沉靜,他在皇宮的庭院裡茫然漫步著, 就在此時他再度遇到阿伊達,他居然很自然地將所有心事完全向她傾吐,兩人就這樣暢談著彼此這些日子以來的感受與體驗,從過去談到未來,言談之中彼此不再有 身份差異的隔離,不知不覺中, 拉達梅斯發現阿伊達已經擄獲他的心…

努比亞的奴僕馬雷對祖國 的一切仍然十分緬懷,不願他們的阿伊達公主從此甘為僕役、意志消沉,於是他和阿伊達過去的侍女妮赫卡把阿伊達帶到努比亞戰俘營中,看到那邊令人動容的情 景,阿伊達終於答應要向拉達梅斯求助,希望他能夠幫助努比亞人,拉達梅斯聽阿伊達的求助後頗感為難,但是他答應會想辦法幫忙。同時他也向阿伊達示愛,表示 自己已經不自覺陷入愛裡,雖然跟安奈莉絲公主完婚勢在必行,但是她才是自己心中所屬,阿伊達也不再隱藏心中的感覺,兩人於是相擁在一起。然而此時卻傳來消 息,埃及軍隊擄獲了努比亞的國王阿莫納斯羅,也就是阿伊達的父親,這樣的變局讓阿伊達的生活步調大亂,馬雷秘密帶著阿伊達到監牢探望父親,馬雷定下逃亡計 劃,將趁著埃及公主大婚的日子救出阿莫納斯羅國王,為了解救自己的父親和努比亞,阿伊達也只好答應,無可奈何地,這樣的結果勢必背叛了她的愛人。

另一方面埃及大臣若塞發 現兒子迷戀上努比亞少女阿伊達,這會讓自己長久部署的計劃功虧一匱,賠上的代價是拉達梅斯原本唾手可得的埃及王位,於是他秘密派士兵去殺掉阿伊達,為了救 阿伊達一命,忠誠的侍女妮赫卡決定犧牲自己假扮成阿伊達,慷慨赴義。看來逃亡已經勢在必行,阿伊達不顧馬雷反對跟拉達梅斯見上最後一面道別,拉達梅斯知道 父親的謀殺行動很氣憤,對阿伊達說要取消與公主的婚禮,阿伊達知道這會會毀了他們的解救父親的計劃,於是要拉達梅斯一定要跟公主完成婚禮,因為她要在當天 逃離埃及才能活命,他們分離已經是註定的了,拉達梅斯無奈只好同意了,也表示願意幫阿伊達準備逃亡的船隻,於是這對心碎的戀人就這樣道別了,但是他們沒發 現在暗處另外有一顆破碎的心,安奈莉絲公主意外偷聽到他們兩人的對話,她知道如此殘酷的真相,對即將來臨的婚姻只覺得是一種恥辱,她不知要如何面對…在安 奈莉絲公主的婚禮上,阿莫納斯羅逃亡的消息打斷了典禮的進行,當拉達梅斯趕到碼頭邊他發現阿伊達正攙扶著阿莫納斯羅上船,他才終於知道阿伊達原來是努比亞 的公主,混亂中若塞大臣帶兵趕到,殺掉了努比亞人馬雷,拉達梅斯起身反叛對抗埃及軍隊,才讓阿莫納斯羅得以逃走,拉達梅斯以行動說明他對阿伊達的愛,但拉達梅斯和阿伊達卻還是被眾多埃及軍隊給捉住了,法老王盛怒裁定要將兩人活埋,決不通融!安奈莉絲公主此時卻向父親懇求,就讓這對愛人埋在同一座墳墓裡吧! 於是,當幽暗的墓穴入口從此被封閉上,裡面的這對戀人彼此緊緊相擁,靜靜等候生命的終結,當空氣愈來愈稀薄,拉達梅斯以微弱的聲音發下誓言:『來生…來生 就算花上千百年的歲月,我也要再次尋覓到妳…』。

場景再度回到一開始的現 代博物館裡,女法老王安奈莉絲的靈魂靜靜望著那對陌生男女的相遇,彷彿是上天註定的宿命,前世今生的輪迴,才讓他們此生再度相聚。安奈莉絲的靈魂望著他 們,心中似乎卸下了千百年來的罪愆與遺憾,也為即將展開這一段新的真愛傳奇作見證。即使過了千百年,真愛的故事依然永遠流傳、永恆不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