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卡門看排>

從學生時代以來一直都很喜歡音樂劇
記得那時果陀、綠光都有不少音樂劇都會去捧場
或許是因為投入攝影關係
所以這幾年這比較沒有跟著音樂劇跑
但音樂時代的台灣音樂三部曲我還是都有到場欣賞
四月望雨 隔壁親家 渭水春風
是我這幾年最愛的音樂劇(其中最愛的是四月望雨)
也一直期待能有新的音樂劇推出
而在今年 音樂時代要推出新劇 - 東區卡門
在廣播、捷運、平面廣告等都有看到其訊息
這次何其榮幸
受音樂時代之邀可以參加他們3/25的綵排
比所有人都可以早一部的了解這部音樂劇
早早就把行事曆的時間空出
準時的出席這次的綵排

這是我繼美麗的錯誤之後第二次的看排
這回和上次不同
有這次歌唱詮釋指導魏世芬小姐會做該劇的導引介紹
以半小時的時間讓我們最快的時間進入這部劇的整個發想與所遇到的各種困難


<魏世芬小姐和與會人說明這部劇由無到有的整個過程>

東區卡門顧名思義就是以作家梅里美短篇小說卡門做為故事的主軸
近百年來比才的這部歌劇
不管是電視、電影、音樂、舞台劇
都不知被翻演及翻唱過幾百次
連阿妹都唱過了卡門這首歌
東區卡門是把西班牙的場景換成了台北東區
吉普賽女郎卡門在台北東區成了夜店女王
年輕的初級軍官在台北東區是一個保警第二中隊的小隊長
鬥牛士在台北東區則是一位重機賽車手出身的當紅影星
農村姑娘 - 初級軍官的未婚妻則是來自屏東的鄉下姑娘
但整個故事的精神仍是被保留著
卡門 依舊是讓人又愛又恨的女神
一樣是任性、狂野、美豔 就像是帶刺的玫瑰
美麗而危險的女人
糾結在小隊長與賽車手之間的情感之中
像卡門這樣不想任何後果 只想盡情享受愛情帶來的刺激與甜美的女人
雖然綵排只看了一半
但我想在東區卡門 仍是注定要以悲劇收場的


<卡門是眾星拱月的夜店女王>

雖然故事主軸並沒有太大的改編 
只是把環境與角色套用在台北的東區夜店
而一開始 也是由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卡門做為開場
前半段是依原曲唱著
只是歌曲過到了第二段
背景音樂則加入了拉丁美洲的音樂節奏
把曲子的音樂性融入了很不同的異國情調
我是有聽出不同的音樂風格
但在小芬老師的解說下
更讓我們可以更了解整首歌曲改編的精神與音樂性重點
這些解說對我來說很重要
不然我可能聽過就過了
可惜了編曲者的用心與創意


<這次東區卡門的編曲/作曲者:王倩婷小姐>

之前台灣音樂三部劇都是藝術總監-楊忠衡+音樂編曲與作與-冉天豪+舞蹈設計及導演-伍錦濤這樣的黃金組合
但這次的編曲則是換由一位七年級的女生-王倩婷負責
整部劇21首曲目
可以由那麼年輕的女音樂創作人完成這麼大的一部音樂劇實屬不易
而我聽了前半場的歌曲
每首歌都很有在依劇情需要去展現主角的心情與味道
雖然看排只看了前半段
而且演唱者都未戴麥克風的清唱
但我還是對二首印象深刻
其一、是卡門在夜店誘惑著小隊長所唱的
整首歌的氛圍充滿了挑情與危險
(危險 是那時我對這首曲目最強烈感觸)
再搭配他們二位的肢體動作
就知道這首歌唱完
除非男主角是和尚或同性戀者
不然不止是變心愛上卡門(雖然這時男主角早已愛上卡門)
叫他上刀山、下油鍋他都會乖乖的去吧...

第二首則是小隊長在中隊長與卡門之間要做抉擇
到底要不要由白道轉成黑道
那首命運的抉擇也讓我很喜歡
把小隊長那種無助、那種對未來不可知的情緒展現無遺
這就幾乎是套用音樂劇的標準公式
在第二幕中場前
一定要把劇情張力升高到最高點
然後所有劇組能唱的、能跳的全都要上場
所搭配的歌曲一定要是四重~六重唱
不止是劇情張力
連音樂的煽動力也要拉張到極至
雖然是公式
但我還是乖乖的且心甘情願的被制約
每每到第二幕的最後這首大重唱
都會讓我全身的音樂細胞HIGH到最高點


<江翊睿演的是男主角小隊長,正在唱到底要抉擇命運時所唱的歌>

這部戲的舞蹈部份比起之前的台灣音樂劇三部曲來說
是更豐富且更有看頭
最令我佩服的是這些女舞者為了要表現出東區夜店女生的時尚與性感美
都得要穿著至少三吋高的高跟鞋跳舞
看那鞋子 我光是走路都有困難了
而她們不止要跳舞 還得要唱的夠水準
光是這點
我都覺得要給予最高的敬意
女人啊~ 這點還真的有點可憐哩!(女性主義不知不覺又高漲了起來)


<這紅鞋實在太醒目了,那高度要跳熱舞,看了我都累了>

這次的主角除了女主角高蕾雅是第一次演出之外
其他的演員都是之前台灣音樂劇裏常見的面孔
江翊睿、葉文豪、鍾筱丹、管罄都是上次我看美麗的錯誤裏有參與的角色(可惜這次沒有程伯仁)
但最令人遺憾的
是在看排的前一天看到了洪瑞襄自殺身亡的震撼消息
洪瑞襄在台灣三部曲裏演的都是女主角
是音樂時代團隊十分重要的演員
一個如此優秀的音樂人就這麼離開
對整個團隊來說是多麼不可置信的事
藝術總監楊忠衡在開場時甚至哽咽到說不出話
哎~ 多麼可惜的一顆星就此殞落
實在是音樂劇界的遺憾
在場所有人員也用默哀一分鐘的方式表達對洪瑞襄的不捨
也願她一路好走 再也無憂無痛...


<飾演小隊長未婚妻的鍾筱丹,她的聲音我一直很喜歡>


<這首曲目才剛完成配唱,所以還在熟悉中>


<中間有一段是火舞>


<欣欣天然氣瓦斯董事長也是劇組演員之一>

看排之後有Q&A時間
我真的很佩服在場提問的人
怎麼可以提出如此難回答的問題

像:為什麼卡門和小隊長會那麼快就彼此愛上?
又像:音樂時代這次推的劇和之前台灣三部曲的調性變化太大,觀眾能接受嗎?

其實這些對我來說都不是問題哩
這是音樂劇 我看劇的角度只會在意其音樂性和視覺性 而不會考慮太多的邏輯性
而我本身也不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 
連攝影也都想要嚐試不同的主題
更何況是音樂藝術創作
本來就該嚐試更多元的音樂性
或許能擴展不同的客層
這樣的發展對劇組才是正向的
不然總不能讓觀眾看完的感覺是:和上一部劇很像...
所有創作人最怕的就是走到變不出給人耳目一新的冏境
音樂時代這次的創新劇目
跳脫了所謂"台灣傳統"的框架
抛開過去 創意才能無限延展...

雖然只看了半場的排演
雖然沒有正式配唱的整裝綵排
而且要再加上自己的想像力去想像舞台呈現的效果
雖然第一次演音樂劇就要演這樣集性感、美豔、愛恨分明的高難度的女主角卡門
就目前對女主角高蕾雅來說還略嫌生澀了些
但距離正式演出還有二個星期的時間
我想整個製作團隊一定會再更加努力
到時會把最好的一面呈現給期待已久的觀眾
至少我相信
這一定會是一部音樂性及舞蹈性極強的音樂劇
我很期待二星期後正式登台給我視覺及聽覺上的震撼享受
如果有和我一樣對音樂劇有興趣的朋友
4/13~4/15在國父紀念館
來看看音樂時代給我們不同的音樂饗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