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琴說愛>(本篇圖片均來自於表演工作坊網站)

好一陣子都沒有去看些音樂劇或舞台劇
(之前有看的渭水春風我沒有寫下來)
那天收到了表演工作坊寄來的電子DM
看到了主要是以雙鋼琴為主的舞台劇
包含了流行、藍調、古典等多種不同風格的音樂
就找了MEI在8/18去聽看看
補一補缺失已久的藝術養份

這部劇最特別的是主角之一 - 許哲誠
出生之時就發現罹患了視網膜剝離而導致雙眼失明
因為音感十足而拜師於來台灣定居的美國籍鋼琴家老師 - 范德勝
由小到大在鋼琴演奏路上表現傑出
這部戲就是以這二位師徒之間的互動
以雙鋼琴及四手聯彈
搭配了五位身材曼妙的合音天使
在邊說邊演邊彈的情況下完成了這部與一般不同的音樂劇



當然 如果要和一般有劇情故事主軸的音樂劇來說
這部劇可以說是沒什麼劇情
就是師徒二人對音樂及人生的討論
但二個小時多的時間
也把一些音樂的學術知識帶給了大家
印象最深的就是「頑固低音」
巴哈運用了「頑固低音」寫了很多首曲子
以重覆的弦律出現在好幾個小節
但巴哈會加入很多變奏音符
讓聽的人不會覺得一直重覆相同的弦律
不仔細聽還聽不太出來呢!



而下半場則以「音樂之最」來進行
問你什麼是最快樂的音樂、最痛苦的音樂等
其中最臭的音樂彈出了給愛麗絲和少女的祈禱時
全場觀眾都笑了
但印象最深的則是討論音樂的相似性
就使用Sol La Do Re Do做為示範
竟然很巧妙的把沒想到國父紀念歌、I Will Follow You (修女也瘋狂的主題曲) 與 Take my breath away (Top Gun主題曲) 三首歌做為混搭
搭配著五位合音天使的合唱與舞蹈
這個曲目真的十分的特別
你可以想像上一句還在嚴肅的唱著"我們國~父~" 下一句就變成了修女們又唱又跳的"I will follow you"的錯亂感嗎?
但整首音樂確又是如此的和諧
讓人想忘記都很難



最後丁乃箏也有上台來和觀眾們互動
才知道原來這部劇已經上演了三十四場
分別在海峽兩岸都有極成功的演出
最後五分鐘
還把許哲誠師徒在排演這部劇的側錄放給大家看
才知道對一個全盲的人來說
在這麼大的舞台走位
要怎麼去表現出誇張的戲劇效果是多麼多麼的不容易
看到最後
真的忍不住一直拍手致意
很特別的音樂劇
如果還有加映的話
真的可以去看看囉!





許哲誠  

 

1986  十二月三日出生於台灣基隆,三個星期後,雙眼便被確定罹患了視網膜剝離,導致雙眼失明。

 

1989 三歲,展現對旋律節奏的絕佳音感,家人開始栽培他學琴。

 

1992 六歲,正式拜師。先後拜師於薛雅惠(Ya-Hsu Hsuch) 老師、東吳大學音樂系美籍教授范德騰(Te-Teng Fan) 老師名下。

 

1995 九歲,榮獲「金車鋼琴比賽」第三名

 

1996 十歲,榮獲「省政府傑出殘障青年獎」

 

1997 十一歲,榮獲「史坦巴哈鋼琴比賽」第二名、榮獲「基隆市鋼琴比賽」第一名           

 

1998 十二歲,榮獲「台灣區鋼琴比賽」第二名、榮獲「視障音樂鋼琴比賽」首獎

 

1999 十三歲,受邀參加慈濟志工「生命之歌」活動,首度以音樂和慈濟結緣,之後多次受邀參與慈濟活動。

        同年,榮獲「國際身心障礙音樂家徵選西樂組」第一名。

 

2000 十四歲,音樂視野開始邁向國際。

美國華府甘乃迪藝術中心舉辦「國際身心障礙青年音樂家」鋼琴比賽,他以台灣民謠「天黑黑」,一舉拿下「國際身心障礙青年音樂家」首獎,被譽為「貝多芬再世」。

    同年十一月,登上國家音樂廳,和同樣是生來全盲的十四歲日本男孩Nobuyuki  Tsujii 同台演出,佳評不斷。

 

2001  十五歲,受邀至北京與大陸鋼琴大師劉詩昆以雙鋼琴合作演奏,大師對他的演出稱讚不已。

 

2002  十六歲,參加「行天宮菁音獎」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優勝,並因此獲得俄籍鋼琴大師 Rudolf Kehrer的指導。

十一月,大師深受他的琴聲感動,除主動追加課程,還推薦他進入奧地利史泰利亞邦立音樂學院(Johann-Joseph-Fux Konservatorium Des Landes Steiermark)深造。臨行前,舉辦多場音樂饗宴,並接受證嚴上人的祝福。

 

 

2003 十七歲,三月,在二十五名國際生只取兩名的激烈競爭下,脫穎而出,考上奧地利格拉茲國立音樂與表演大學(Universitaet Fuer Musik Und Darstellende Kunst Graz-Austria),獲匈牙利教授 VLA. Bodoky-Krause 指導。

教授以教導哲誠為傲,她說:「哲誠聰明上進,領悟性強,聽覺性高,擁有高水準的演奏技巧和全神灌注的能力,他的演奏能夠帶給觀眾特殊的感動力。

     六月,返台過暑假,接連參加十三場音樂饗宴,感恩所有支持他的人。

九月,離台,前往奧地利繼續學業。

 

2004 十八歲,榮獲大學教授推薦為「大學最優秀學生代表之一」,於格拉茲 Graz 最大的音樂廳 Stefaniensal 演出,奧地利最大電視台全程轉播。

五月,參加義大利音樂節,獲頒「義大利天才藝術家總統銀盾獎」、「國議會長銀牌天才藝術獎」。

八月,赴日本岡山參與「國際扶輪一百週年紀念會」,於岡山美術館音樂廳演出,被喻為「強而有力的音樂家」。

      十二月,開始每週一次到維也納,接受著名教授 Prof, Flores 指導。

 

2005 十九歲,五月,與大學交響樂團在格拉茲百年會堂 Erfurtsalon 演出。

五月,在格拉茲最大銀行音樂廳演出。

六月,在大學音樂廳舉行個人獨奏會。

七月,於國父紀念館舉行鋼琴賽前獨奏會「摸黑者的旅程」,周杰倫、許如芸、郭子、林志玲、許常德等名人感動推薦。

同月,於香港大會堂舉辦個人慈善音樂會。

同月,於台南奇美博物館舉辦個人獨奏會。

 

2006 二十歲,於香港與當地傑出青年鋼琴家 Phoebus 於香港大會堂舉行 2006 動心音樂會慈善募款活動。 

 

2007 二十一歲,領取台北市街頭藝人證照,初次嘗試舞台以外的音樂生涯,體會到古典音樂不只屬於舞台,也可被一般社會大眾所接納。

 

2008 二十二歲,一月,於香港舉辦音樂會。

   二月,於奇美博物館舉行「和風中的進行曲」獨奏會。

   八月起,和伊甸基金會合作舉辦五場「給生命一個支點」慈善音樂會。

   十一月,初次於杭州登台,遇上停電中演出「梁祝」的意外經驗,搏得滿堂采。

 

2009 二十三歲,投入表演工作坊的舞台劇排練-「談琴說i」,並展開全國巡迴演出。

   八月,於音樂理想國舉行「許哲誠鋼琴獨奏會」,將心靈的寧靜之美傳遞給匆忙的台北人。

   九月,和伊甸基金會合作舉辦四場「給生命一個支點」慈善音樂會,特別與「國際知名韓國四指鋼琴天使」-李喜芽共同合奏。

   十一月,與范德騰老師到澎湖演出鋼琴舞台劇-「當美國人遇到盲人」,這對勇於嘗試的師生為學子們帶來全新音樂體驗。

   十一月,於香港「愛的馬拉松接力賽」音樂會上演出。

 

2010 二十四歲,四月,表演工作坊在誠品展演廳推出另類音樂舞台劇-「談琴說愛」,范德騰與許哲誠再度聯手演出八場,場場爆滿,獲得觀眾的熱烈迴響。

    九~十二月,表演工作坊的音樂舞台劇-「談琴說愛」與伊甸基金會「給生命一個支點」共同籌募「身障輔具計畫」經費,全省巡迴七場演出在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的熱情相挺下,圓滿落幕。

    十月,「談琴說愛」的表演團隊受邀至武漢演出首場,大受好評,十二月十七日起在上海、安徽、廣州、深圳、北京等五大城市售票巡迴演出十場,場場賣座,內地觀眾在師生倆精采逗趣的跨界風格中,感受到笑中帶淚的心靈觸動。



表演曲目

1. Mozart – Sonata for 2 Pianos
2. 鄭進一 – 家後
3. Gershwin – Rhapsody in Blue
4. Vaughan – I Work All Day
5. 佚名 – 內山姑娘要出嫁
6. Percy Mayfield – Hit the Road, Jack!
7. Vaughan – Feel Good Blues
8. Bolcom – Garden of Eden Suite
a. Old Adam
b. The Eternal Feminine
c. The Serpent’s Kiss
9. Bach – Allemande from Partita No.1
10. Bach – Goldberg Variations
11. 蕭煌奇 – 你是我的眼
12. 佚名 – 超級瑪莉電玩主題曲
13. VillaLobos – O Polichenello
14. Chopin – Etude, Op. 10 No.5(黑鍵練習曲)
15. Chopin – Etude, Op.23 No.8(三度音練習曲)
16. Chopin – Ballade No.4
17. Lutoslawski – Variations on a theme by Paganini
18. Reading – O Come All Ye Faithful
19. Tchaikovsky – Concerto No.1
20. Badarzewsa – 少女的祈禱
21. Beethoven – 獻給愛麗絲
22. Mozart – 豎笛協奏曲23. Satie – Gymnopedie No.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