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一村>(本篇劇照均載自表演工作坊之寶島一村網站)

寶島一村的票大概是在半年前買的
就是那時也找了MEI、JACK、明敏
所以才會誤以為針鋒相對那部戲JACK和明敏也有買
跑到果陀那去惹了個大笑話(詳請請見 【該死的孕婦記性】
這次真的沒搞錯了
12月10日我們終於可以四個一起去看等了半年的表演工作坊的大戲 - 寶島一村

只是啊~ 總是會有些怎麼也意想不到事情發生
原本明敏打算把小寶託他弟弟照顧
沒想到他弟弟前一天臨時住院 沒辦法照顧小孩
明敏急的到處去找第五張票 想把小寶給帶進去
可惜這齣戲的票房實在太好了 所有的票全部銷售一空
明敏還去找了主辦單位幫忙 看能不能把小朋友給帶進去
結果明敏說果陀還算有人情味(不對啊~ 明明是表演工作坊 怎麼會是果陀?)
只要兩廳院同意就可以
但是 兩廳院以什麼消防安全問題予以拒絕
所以最後是明敏帶了小寶和我們進去
而昨天剛從越南出差回來的JACK就在國家劇院下的誠品加班等我們下戲
JACK還很壞心的叫我再像上次那樣去和兩廳院再拗一張霸王票進去
哼 看他那麼壞心 所以他在外頭孤單的等我們 
我可是一點也不會同情他的...


<賴聲川與王偉忠>

這部戲一開始就以王偉忠自白出場
引了幾句言之後就把時間點拉回到民國38年國軍自大陸撤退到台灣嘉義的時間點
以三個軍人家庭的故事為主軸
一開始抱著只是來台灣暫避一年的心情 隔年就回家了
但沒想到一待就待了四五十年
一直到民國64年蔣公過逝
他們才真的認清再也回不了家鄉了....



在眷村裏長大的第二代 打架、鬧事
也是賴聲川與王偉忠親身經歷的成長年代
那時由戒嚴時代 一直到了開放大陸探親
這一些時代的轉變 也是我所經歷的
只是我不是所謂的外省仔子 也不在眷村長大的
感動或許沒那麼多
但一幕老兵們回家探親那段
事隔四十年後再與親人相認 那種情氛還是深深的感動了我
我想 如果是真的在眷村長大 現已四十多歲步入中年的人來說
那一景一幕應該會感動到不行吧~



當初會想看這部戲 不止是賴聲川加王偉忠二大才子的號召力
整部戲的演員也全都是舞台劇一時之選的名角
郎姑由年輕演到老 老年時的她 走路的模樣真的維妙維肖到了極點
屈中恆、馮毅剛、宋少卿三個人演的就是三個家庭的男主人 演技完全沒話說
各操著北平、山東、上海的口音 自然的不得了
特別的是這次胡婷婷也有演出第二代 她第一次演出中文的舞台劇
和那維勳有段不被家人祝福的初戀
胡婷婷的表現還算挺不賴的



因為我們坐的遠 我拿了望遠鏡看了所有人的表情
我可以看出誰是誰 只是名字我一個都想不起來
包括宋少卿、那維勳、馮毅剛我都想了很久很久
全都是MEI提醒我才想出名字
那種感覺很痛苦
明明知道他是誰但卻說不出來的感覺真的悶極了
最可惡的是宋少卿 我一直想到戲都演完了還沒想起來
MEI說她一開始就有提到他的名字
但我沒聽到 害我整部戲悶到爆
就是想不起宋少卿的名字
天哪~ 我的記性可不可好一點啊?



但最令我訝異的是飾演嫁給山東老兵 會做天津包子的台灣姑娘
我看了三個小時的戲 實在看不出她是誰演的
一直到我今天回來看才知道原來是萬芳演的
台灣國語的口音真的讓我完全看不出是她
能演到這種程度 那她還演的真是成功啊~

整部戲很長 由7:30一直看到11:00
這就可憐了小寶
我們都聽不太懂了 小寶更是聽的霧煞煞
好在他也不太吵鬧
中間塞了個麵包給他就可以安靜一會兒
雖然最後他還是撐不住睡著了
但畢竟這是小寶的第一部舞台劇
他可以安安靜靜的坐了三個小時半
真的要給他拍拍手呢!



一直到最後 劇組很貼心的在出口劇一人發一顆包子
也是萬芳在劇中所做的天津包子
這顆包子象徵意義大於它的口感滋味
也是我今天中午的午餐呢!
這部戲還真的是有吃又有拿呢~


<寶島一村99號就是屈中恆和郎姑他們住的門牌>

這部戲沒有很炫的舞台或音樂效果
劇情對我來說雖然是略嫌淡的點
但是對於在眷村長大的人來說
我想一定每個故事點都深深的觸動他們的心 也是勾起他們的成長記憶
這部戲的票房已經全部售畢
因為佳評如潮 所以又二度加演
有興趣的人 可以去看看囉~


延伸閱讀
【表演工作坊之寶島一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