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了大概有二三個月的時間
利用搭公車 搭捷運 或上課前的時間
一點一點的把這本厚達618頁的小說給看完了(中間還插了一本魔鬼與天使)

這本小說從清末義和團紛亂 女主角姚木蘭大概八歲開始
一直寫到她結婚 生子 喪女 到她五十歲對日本八年抗戰的時候
她歷經了中國最動亂不安的四五十年
真的不得不佩服林語堂先生
可以以英文完成這本著作 
太多太多的詩辭 太多太多代表中國傳統的文化 官職 風景 與建築
很好奇他是怎麼用英文來書寫
而翻譯者也很厲害的用豐富的詞藻 盡全力的詮釋林語堂先生的原創
書中的每一個角色的個性刻化的十分傳神 都有他特殊的個性在
姚木蘭與孔立夫的交心 姚木蘭對曾蓀亞的責任 姚莫愁對孔立夫的支持 
用文字把含蓄的情感傳達出來
而讀者又能切切實實的感受到 這點真的不容易

書中的角色
當然是以姚木蘭最為令人疼惜
但我也喜歡她妹妹莫愁識大體 守傳統 對丈夫無怨無悔的付出
姚木蘭固然可以讓生活充滿驚喜多變
但莫愁背後的支持 才是男人在外面打拼事業 無後顧之憂的來源
如果我是男人 如果娶妻如莫愁 夫復何求

平時我不看電視的
是二三個月前在電視看到趙薇和黃維德演的京華煙雲
感覺上質感不錯 才去借了書來看
後來我發現電視真的是亂七八糟 離譜至極
為了強化劇情的張力
硬是把書中的一個介入木蘭和蓀亞感情的女子 曹麗華 的角色給誇大了有十倍之多
在書中 曹麗華的角色大概只有十來頁 而且僅只是蜻蜓點水般的擾亂了他們夫妻的生活
但在電視裏 誇張成為妾 還生下一子 死於眾人之逼迫
而電視裏的莫愁 搖身一變為新時代女性
與姐姐共搶蓀亞 造成姐妹不合
我的天 如果是什麼龍捲風 什麼摩天輪就算了
畢竟那是天馬行空的
但這是京華煙雲哩 是本鉅作哩
電視演了二個月 還在蓀亞 曹麗華和木蘭之間的三角情愁
所以我不看電視真的是有原因的
要嘛就劇情亂七八糟 要嘛就新聞政治亂七八糟
所以我寧可躲在我的房間裏看CSI 玩楓之谷

不過也怪不得電視啦
至少我是為電視才會想去看書的
只是 我們的電視生態變成如此
我還是成為關機一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