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二天有點認真 也算不太認真的看完了一本書
是昨天中午才拿到且剛上市的痞子蔡的新書-孔雀森林
認真 是因為第二天就可以看完最新的書 對我來說 從未曾有過
不認真 是因為急於看最後的結局 所以後面五分之一的速度快了一點 
有三個字當二個字看的敷衍閱讀法
這 好像是我的一貫通病

這本書 仍延襲痞子蔡一貫的手法
他常常用很長的句字來描述一段你看完後不知所云 但又真的就是如此的好笑的情節
例如:什麼是網路小說?
他覺得最大的特色是
【不在網路上寫小說的人往往能很清楚明確果決地告訴你它是什麼
 而在網路上寫小說的人永遠不明白於是只能含糊告訴你它是什麼】
呵 那到底什麼是網路小說 有說和沒就一樣

其實痞子蔡很喜歡把人分類 然後加以分析
例如在【第一次的親密接觸】裏 他把上網的人分了好幾種
第一種人會在網路上突顯其次要性格
第二種人會在網路上變成他“希望”成為的那種人
第三種人會在網路上變成他“不可能”成為的那種人

而這一次 故事的開始是來自一個心理測驗
【你在森林裡養了好幾種動物,馬 牛 羊 老虎和孔雀。
 如果有天你必須離開森林,而且只能帶一種動物離開,你會帶哪種動物?】
就這樣 開始了整個故事 每一個書中的主角都回答了這個心理測驗
就他們的選擇將他們分類 一個不經思考的選擇就注定了他們在書中的個性
雖然有點牽強 但又隱隱覺得好像就真的一個心理測驗把人分成了五大類
我自己是不太信心理測驗的
雖然每次收到類似的E-MAIL都還是會好奇的做完測驗
但做完之後 看了結果 沒五分鐘我就忘了我到底是哪一種人
總覺得自己在每一種分類都沾上點味道似的
就像什麼血型 星座分析 硬是用四大血型 十二星座來刻版的將一個人做剖析 我覺得很不公平
尤其是可憐的【處女座】 一定得和【龜毛】二字緊緊牽在一起

畢竟這是本小說 別用太高標來評斷它
痞子蔡也很喜歡在主角的對話中講些冷笑話
因為真的很無聊 所以很好笑
他也很喜歡用諧音做書中的笑點
例如 心理學老師說:做剛才測驗選【馬的】同學.... 因為聽起來像罵人 所以他不選馬
又一個學弟辦個乒乓比賽 取名叫【金吉麥盃】 被所有同學批鬥 
之前不知在哪一本書 主角把【曹禮嫣】的名字看成【曹禮媽】
在公車上 看到這些我都快笑翻了 我猜其他乘客會以為我瘋了

這本書在感情的描述不像【親密的第一次接觸】或【檞寄生】那樣的驚心動魄 乾柴烈火的用力
淡淡的 輕輕的
感覺沒那麼大的壓力
其實看看心情挺好的
而【親密的第一次接觸】的結局太悲 【檞寄生】是因為部份情節和當時的我有相同悲情
這二本書給我的印象最深 但總覺得沈重
其實痞子蔡的書是有趣的
即使在主角最悲情的時候 都會有一些插曲或對話來自我解嘲 稀釋過苦的悲
當心情不好時 看他的書是可以得到舒緩的
尤其 今天工作用腦過度 頭痛就算了 還痛到了肩(醫生說是工作壓力)
這本書 就當成是解痛藥吧

五種動物 你選了哪一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