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朗讀劇照>(本篇照片均載自開眼電影網)


好一陣子沒看DVD了
這幾天有空了 
就去租了去年都是由凱特溫絲蕾所主演的【真愛旅程】與【為愛朗讀】

<以下牽涉劇情 請自行參酌閱讀>

我先看的是【為愛朗讀】
一段個相差二十一歲的姐弟戀
因為漢娜的不告而別讓麥可心碎
即使知道在法庭上她是無辜的
也無法鼓起勇氣再面對她 幫她解圍
漢娜因而入囚二十多年
麥可知道她不識字又愛聽書
所以不斷的把書唸出錄音寄給在獄中的漢娜聽
漢娜因此拿著書一句一字的學會了閱讀
二十年後 漢娜因為無法面對麥可和新世界
在出獄當天於獄中結束自己生命
很悲情的一部電影
漢娜因為不願公開承認自己是文盲而坐了二十年的牢
麥可因為十五歲的姐弟戀而束縛了自己的情感
二人都因為自尊心 而讓自己陷入另一個牢
心靈始終無法得到自由






其實我之前有先看書
心想薄薄的一本應該很快看完
但後來被我同事強力推薦先看了吵的很熱的暮光之城
書只看了不到三分之一就被打斷了
再看電影時會覺得書裏作者對主角的內心想法做了許多的描述
因為都是很內心戲 雖然凱特溫絲蕾及男主角已經很盡力把內心的糾結給表現出來
但終究無法像書中的文字那般的直接
看完電影之後 我又重拾書本
才發現作者的文筆之佳
把少男對熟女的愛戀心情描述的極為細膩
當然 譯者的功力也很強
才會讓原著小說更為加分
只是我書還沒看完
書和電影究竟差多少
我還無法評論


<真愛旅程劇照>

【為愛朗讀】看了令人感傷
但【真愛旅程】卻更令我感到悲情
我不懂電影片名怎麼會翻成【真愛旅程】?
這會讓人誤以為這部是片浪漫愛情電影
原片名的Revolutionary Road才真的讓這部電影更為加分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凱特溫絲蕾再度合作
光是這個組合就很吸引人了
11年過去了
二個人的演技真的大有進步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也真的老的看的出來
他的眉間紋總給人有很深愁苦感
剛好符合他在這部電影裏的角色

電影是講法蘭克和愛波這對很特別的夫妻
總是希望依照崇高的理想過生活
於是當他們搬進位於革命路的新房子之後
就下定決心絕對不要受到那個年代保守的社會風氣鉗制
但是他們卻發現自己漸漸成為他們當初最唾棄的枯躁生活
他們就像其它的美國家庭一樣
法蘭克成為一個有份穩定卻毫無挑戰性的工作的不快樂男人
愛波則成為一個每天做重覆家庭工作的不快樂家庭主婦
二人的感情熱度幾乎降至冰點
愛波是個不甘如此平凡的女人
於是大膽地計劃要離開美國 到充滿未知數的巴黎闖天下
當她說服法蘭克展開這個計劃之後
這對夫妻各的感情立刻升溫
並且共同幻想他們在巴黎的新生活
看到他們朋友對他們所做決定的驚訝表情而大笑
因為他們敢做別人不敢做的決定 為自己的人生做了一場大革命...



但沒想到愛波這時又懷孕了
而法蘭克受到老板的賞識而給與升遷加薪
所有事情又回到了現實:這樣過日子也沒什麼不好?有必要去冒那麼大的風險嗎?
法蘭克退縮了
但愛波心冷了
她不願再繼續平庸過著一成不變的日子
最後因懷孕三個月自行墮胎造成大量失血而死亡
寧可結束自己的生命 也不肯屈服於平凡
住在革命路的夫妻
在那個年代 終究沒有革命成功...

這部電影裏還有個很重要的角色
凱西貝茲的兒子是個在那時被認為有精神病的數學博士
他精準的看出法蘭克和愛波的內心世界
一個精神病患原本很讚賞他們的革命動機
但當他知道法蘭克退縮後 針針見血的言論讓法蘭克幾乎瘋狂
他的心被一個瘋子看穿了
他才知道 原來他也是如此的平凡...

而電影的最後一幕也讓我很有感覺
一對老夫妻在客廳裏坐著
太太又在說誰誰誰多好多好
原本認為法蘭克夫妻多好多好 因為愛波革命不成的悲劇而說他們怎麼的不好不好
嘮叨雜碎的言論讓老公受不了
最後應該是把助聽器的音量關掉
讓老婆的聲音消失
閉上眼躲進自己的世界裏
就是這樣一成不變的生活
讓老先生選擇封閉自我
無聲的畫面 顯得好諷刺...




電影裏有一句話我反覆的看了好幾次
就是那數學博士說的:要承認生活的空虛也是要有勇氣的...
是啊~ 劇中的每個角色都知道自己的生活就是這樣了
但他們卻沒有勇氣改變
反而去嘰諷法蘭克夫妻不考慮後果的決定...
我聽很多已婚同事及朋友總是抱怨生活一成不變
總是羨慕我可以自由的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單身的我 這部電影就讓我很有感覺了
若是夫妻共同來看這部電影
我不知道會有什麼感想
我在想
如果我現在有家庭 有孩子 有貸款壓力
這時有個外派工作機會我敢接受嗎?
為了所謂的責任 是不是就得繼續維持現狀而不敢有所改變呢?
這真的是一個很困難的抉擇
或許每個人的選擇不同
但我知道我內心是有幾分愛波的影子
我真的敢放下一切追求未知的生活?
還是會像法蘭克一樣像現實低頭 套在標準公式裏繼續無趣的過日子呢?
我想了很久 但沒有答案
因為我現在還是很享受精彩的生活
沒到那個關頭 沒辦法體會所謂空虛平乏的無奈與無助感吧!



再回到電影
這兩部電影幾乎同時上映
也都是凱特溫絲蕾所主演
凱特溫絲蕾因為【為愛朗讀】得了2009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金球獎最佳女配角和英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等三項大獎
也因為【真愛旅程】得了2009金球獎最佳女主角
今年還真是凱特溫絲蕾風光的一年啊~
【為愛朗讀】她由年輕演到老
因為角色的關係 她必須有很多的內心戲
比起【真愛旅程】追求創新的外放角色而言
的確難度較高
二部電影最後的結局都是死亡
都是很悲情的角色
只是我同情愛波較多
或許比較貼近我這個年齡的心態吧~

只是我沒想到
凱特溫絲蕾的腳趾頭怎麼會那麼醜?
其中有一幕帶到她的腳時
真不敢相信有人的腳可以長的那麼難看!
她在【為愛朗讀】裸身比起她的腳趾頭真的好看太多太多太多了....
OK~ OK~
我承認我住在海邊 管太多了...

不管未來如何
讓自己的生活豐富 精彩
是我一直在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