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迎媽祖>

這組陣頭由大馬路轉進了輕便路
二側的住戶是攜家帶眷的站在路旁迎接神明經過
狹小的小巷弄要擠進這麼一大組人馬
連車子都要開進來
那時還真替他們緊張
更厲害的還可以會車
另外還得要注意上頭的電線會不會絆住了神明
無時不刻得注意要用竹竿撐起電線讓陣頭順利通過
以前拍民俗活動都只是在廟前駐點拍攝
這次是跟著遶境
而且還不用走太遠
來九份拍迎媽祖還真的算是輕鬆自在的廟會行程呢!


<在輕便路和我們這組會車的另一組陣頭>


<輕便路遶境>


<很認真敲鑼的大哥>


<看到豎崎路了,這是最標準必拍的九份場景,二位拿著鎖納的背影,讓整個畫面更為復古傳統>


<這位則是負責拿竹竿撐電線的大哥,他還很熱心的告訴我路線,也建議我要怎麼拍比較好>


<神轎上豎崎路>


<爬上窄小階梯,這種遶境實在太酷了,也只有九份才有>


<黑白無常將軍休息中>


<爬上九份國小後,紅衣女子樂隊也要小小休息一下>

我們大概九點不到就上到了九份國小旁的聖明宮
這裏已經聚集了好幾十組的陣頭、數百位的民眾和近一百位的攝影人
把聖明宮前的廣場擠的水洩不通
原來這裏才是整個遶境的起點
所有的陣頭在這拜會之後才會出發到下面的城隍廟
然後最後到我們民宿旁的明聖宮
所以只要在這裏等著
就可以看到所有的陣頭
場面真的是熱鬧非凡


<三太子裝可愛的讓我拍照>


<吹鎖納的大姐們>


<換個角度拍一張>


<閃亮亮的鎖納特寫>


<很認真舞動的三太子,後面一整排全部都是攝影人>


<飛起來的三太子,真的忍不住拍手喊讚>


<九份國小的小朋友很有架勢的擊鼓>


<這又不知是哪個高中的擊鼓表演>


<待擊>


<衝啊!>


<旗>




<擊鼓阿伯>

一直到了快九點半
所有陣頭都走的差不多了
沒想到一早我們跟著遶境的陣頭竟然是壓軸的團體
這時廟方準備了好多好多的爆竹
不管是周倉將軍還是神轎們
全部都得經過火花四射的爆竹陣過來
那時真的被震的耳朵都快聾了
爆竹的殘屑也無時不刻的往我身上噴來
我可以說是冒著生命危險在拍照
現在想想還真的是好有勇氣


<地上滿是爆竹殘屑>


<神轎踏著點燃的爆竹而來>


<哇~這真的是好激烈的場面>


<煙霧迷漫,我還真的不知道我在拍什麼呢!>


<主轎的最後衝廟>


<在一旁休息的綠帽紅衣樂隊,那色彩實在鮮豔>


<在一旁看陣頭熱鬧的信徒>


<烱烱有神的神明>


<燦爛之後>

大概九點半
所有陣頭都已經朝聖完畢
由八點開始到現在
才短短的一個小時半
我就覺得自己累的快虛脫了
太久沒拍這種題材了
才幾年而已
沒想到自己體力可以退的那麼多
光是蹲下起身都覺得要施力才行
哎~ 看來我這硬底子路線就快走不下去了

我們正想要再去吃一碗芋圓時才看到
原來這天阿柑姨有招待免費吃芋圓
我們很開心的裝了一碗芋圓冰後就坐在九份國小的階梯前吃了起來
這一碗冰下去
才覺得自己的精神體力恢復了起來
這免費的芋圓冰可真是佛心來著


<十點半前的芋圓冰免費招待>


<泥人吳>

我們已經有跟著遶境上山了
所以就沒打算再跟其他陣頭繼續遶下去
但走到老街時 剛好看到另一組陣頭經過
所以又跟著拍了一下
一直到十點半 我們才回台北去了


<在老街遶境的陣頭>


<這還真的只有九份老街才拍得到的背景>


<三太子在店家前祈福>


<回歸平靜>

下山時 看到這張椅子
忽然有種平靜的感覺
這是九份大部份時間的安逸
每年也就只有這麼一天會如此熱鬧喧嘩(當然遊客帶來的吵鬧不算)
好在只有拍二個小時而已
我下山時腿都覺得有點發軟了
所以想到其他的民俗遶境活動更是辛苦
這九份迎媽祖算是簡單輕鬆的
明年農曆四月一日
有空的話
再來一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